发挥主体作用 激励企业创新

时间:2022-03-12 04:00:00

发挥主体作用 激励企业创新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创新是推动国家不断创新的重要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技术创新不仅在于产生成果,更重要的是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和市场开拓。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这些年来,我国企业的生产能力迅速提高,科技创新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了一批勇于自主创新的成功企业。但从总体上看,我们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较薄弱,多数企业尚未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创新的组织机制也不完善。统计表明,全国大中型企业中,至今尚有71%的企业未能设立技术开发机构,66%的企业没有开展技术开发活动。另据统计,大中型企业的研究开发经费只占销售额的0.39%,即使高新技术企业也只占0.6%。根据国际经验,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在1%以下的企业是很难长期生存的,比例为2%左右的企业仅可以简单维持,只有比例达到5%的企业才有竞争力。创新能力薄弱,严重制约了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现在,我国虽然有172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但大部分是属于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且有不少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不仅如此,代表制造业先进技术水平的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也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许多重要技术装备严重依赖进口。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的新形势下,各国各地区劳动力和资本要素间的竞争日益趋同,自主技术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角逐国际市场的制胜法宝。为此,我们的企业只有加快转变发展观念和发展模式,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扭转依靠低附加值加工制造取得国际分工、依靠廉价商品占据国际市场的状况,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竞争力,才能切实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对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实现自主创新的条件是充分具备的。首先,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6位,去年国家财政收入已达2.6万亿元,有能力增加技术开发的投入。第二,这些年我国已引进了大批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大缩小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第三,多年来我们培养了大量人才,仅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就达到2170万人。更重要的在于,我国已涌现出一批依靠自主创新迅速发展壮大的企业典型,这些企业的成功不仅证明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自主技术创新,而且增强了我国企业以自主创新求发展的信心。比如海尔集团,由于重视技术开发,已从一个街道集体小厂成长为一个销售额上千亿元的跨国家电企业,其技术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有一支强大的科技开发队伍,拥有专利3000多项。又如华为公司,已在通讯行业居于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其成功的关键也是重视技术创新,全公司2.3万名职工中,从事技术开发的有1.3万人,去年技术开发投入45亿元,占销售额10%。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大有可为。广大企业一定要增强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站在国家和自身长远发展的高度,研究和实施技术创新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促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更要带头牢固树立推动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切实加强技术开发,力争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作出贡献、树立榜样。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采取财政、金融等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促使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各类技术创新联合组织,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为企业服务的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把技术创新能力列入国有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把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