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

时间:2022-02-18 10:28:17

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全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的责任,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镇党委2021年度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制。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省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全会精神,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力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责任制内容

1、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其它领导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分管责任人对分管单位的领导负直接责任。

2、年初召开党委会和纪检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与各分管领导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每季度召开一次分管工作会议,通过总结,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4、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自查自纠,促进作风明显转变。

5、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本镇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干部的廉治、廉政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

6、党政领导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更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

7、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机制,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问题。

8、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规,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总结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9、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10、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日程,与经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

三、管理办法

1、狠抓党风廉政廉洁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和廉洁自律工作的开展。

2、对违反各项廉洁自律制度的干部,视违纪情况,给予党政纪处分。

3、对在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不合格的,根据责任制规定,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4、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规定,对谁主管范围内出现违法违纪现象的,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视情节给予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