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职干部暂行条例

时间:2022-09-17 05:58:00

现职干部暂行条例

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有关精神,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一条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是指政治理论水平、思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与担负的职务不相称,不能很好履行岗位职责,在德、能、勤、绩等方面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或身体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

第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不胜任现职干部:

(一)政治素质低

1、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或在政治有严重问题,影响继续任职的;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决议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影响全局工作的;

3、不能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组织领导能力弱

4、组织领导能力差,决策水平低,正职带不好班子,缺乏驾驭全局的能力;副职不能履行职责,缺乏抓好分管工作能力的;

5、工作无思路、无创新,单位或分管工作连续两年工作无起色的主要责任者,或与原来相比工作明显滑坡,非不可抗拒因素完不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或年底综合指标考核连续两年在全市排后的;

6、缺乏行政管理能力,不具备担任党政领导职务所要求的领导才能的;

(三)思想品质不好

7、个人主义严重,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拨弄是非,制造矛盾,拉帮结派,争名、争利、争权,严重影响班子团结,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8、作风漂浮,贪图享受,追名逐利,虚报浮夸,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

9、自律意识差,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生活作风不检点,群众来信来访较多,经调查核实有一定问题,不足以给予纪律处分但又影响履行领导职责的;

10、思想意识不健康,嫉贤妒能,捏造事实,造谣中伤他人,影响恶劣的;

(四)事业心、责任感不强

11、工作不负责任,得过且过,遇事推诿,分管的工作(部门)出现问题较多,或者玩忽职守,造成较大损失的;

12、组织观念淡薄,拒不服从组织调动或安排的;

13、违反工作纪律,经常迟到、早退,无请销假手续连续旷工7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15天的;

(五)存在其他重要问题

14、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搞不正之风造成恶劣影响的;

15、民意测评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票在40%以上或不称职票在20%以上,经考核被认定为不称职的;

16、计划生育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不合格,一年内不能扭转被动局面的单位责任人或直接责任人;

17、违反财经纪律,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的;

18、对单位及下属机构工作人员管理不力,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存在吃拿卡要或“三乱”现象严重反映强烈的;

19、干部在诫勉期内无明显变化的;

20、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

第三条不胜任现职对象的提出与确定。

1、不胜任现职对象的提出:一是由组织部门通过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或在干部考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二是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或主管部门向组织部门提出建议;三是干部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经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提出建议;四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有关违纪问题,够不上纪律处分的,移交组织部门并提出建议。

2、不胜任现职对象,由市委组织部调查核实有关事实后,提出确认对象及调整安排意见,经市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其中,属依法照章任免的干部,按有关法律和章程规定办理。

第四条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调整方式。

1、免职。对存在突出问题,影响恶劣的,给予免职。

2、降职。对不胜任现职,但仍可担任低于现职层次领导职务的,降职安排。

3、改职。对不宜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可由领导职务改任其他职务。对有专业技术特长,但不适合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改任非领导职务、专业技术职务或安排到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

4、辞职。对已认定为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允许个人辞职,也可由组织上责令辞职。实行辞职,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有关规定办理。

5、待岗。对已认定为不胜任现职对象,视具体情况可先免职在原单位待岗,待岗期间安排参加学习培训或做某些具体工作,然后再根据其表现情况,作出适当安排。

第五条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职务调整后,按新任职务确定工资待遇。职务调整后保留原职级的,工资待遇不变;免职待岗的,在待岗期间的工资待遇不变,待岗期满后,按新安排的职务确定。

第六条组织部门要及时掌握不胜任现职调整对象的表现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对被调整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群众反映好,经考核具备担任领导职务任职条件的仍可起用。

第七条要注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整干部时,要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们的工作,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不足。对被调整到新工作岗位的干部,要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

第八条本办法由市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九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