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的读后感

时间:2022-10-15 11:33:00

呼啸山庄的读后感

“希刺克厉夫……”女主人公在苍茫的雪海中奔走,撕心裂肺般地喊叫着。这声音在书上一次次地出现,叫得人揪心,叫得人泪眼朦胧。这本世界上最震撼人心的“人间情爱“之作,经过多少年的尘土洗礼,光辉依旧。

我用了一个星期多的时间看完了《呼啸山庄》。我合上书,不禁惊叹,这个久居深山,几乎从不和外界接触的未婚女子怎么能写出,爱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小说呢?这个一生都活在不幸的世界中,孤独凄凉,没有笑声,没有朋友的女子,怎么能写成这样一部富有独创性和超前性的伟大作品呢?其实不管怎么样,不管是因为什么这部极其富有内涵的奇书,已经可以让我们领悟到很多很多人生的道理。它教会了我保持人性的尊严和心灵的自由。无论我们面临着多么严峻的挑战或是多么残酷的考验,我们都应该向往自由,追求爱的真谛。

这段发生在约克郡原野上的恋情惊世骇俗。男女主人公的恋情爱得如此真切,痛得如此深刻。在生活中,人们大概都领教过痛苦的滋味。书中,深爱着对方的男女主人公被迫分开了,尽管他们那么希望能生活在一起,但是,事与愿违,希克利不得不远走他乡,凯瑟琳却挽着别人的胳膊迈进了教堂……这一切固然使读者心痛,而沉浸于痛苦中的恋人们更是难以自拔!他认为林顿以整个身心爱凯瑟琳8年也抵不上自己爱她一天。当希听到凯死的消息,世界对于他只是地狱。他呻吟吼叫,把头在树干上撞得满是鲜血,如一头被刀和矛刺得快要死了的野兽一般。在凯肉体入土的雨雪之夜,为了再看一眼爱人的面容,他掘开凯的坟墓,内心的激情与冲动使他紧摇棺木,吱吱作响,希刺克厉夫对凯的爱在痛苦和渴望中变成幻觉,他故意折磨自己不吃不喝而死。而凯瑟琳死后,鬼魂一直在旷野中留连不去,等待着希刺克厉夫。男女主人公互相爱慕、思念的情感热烈而狂放,使文章迭宕起伏,引人入胜,仿佛使读者突地置身于千万丈悬崖之颠,在达到恐惧情绪的顶点时,再缓缓将其带入平安地带。

对于他们的悲剧,我想说:应该把痛苦视作一种精神财富来珍惜!古人云:"哀莫大于心死。"一个"心死"的人如同行尸走肉,是无法体验到痛苦的,而没有痛苦,才真正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就像书中的希刺克利夫,他在凯瑟琳死后变得精神麻木,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失去了兴趣,唯一想做的就是报复。最后,一个人在病痛中死去--心死,多么可怕的悲哀!

痛苦随着对幸福的追求而生,为幸福的获得铺设道路。饱尝挫折的痛苦,成功才会使你倍觉欢欣。尼采有一句话:"一切痛苦中都孕育着快乐。"没有痛苦这个阶段,快乐,激动人心的快乐也许就永远不会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