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汇报座谈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30 09:02:00

创先争优汇报座谈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央农广校在丰南区举行的,农广校体系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会前,参观了小岔河村农民科技书屋,考察了丰南区农广校,刚才,又听了几位同志关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介绍。下面,我简要谈四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科学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推进“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这是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农业农村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十二五”时期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这必将对“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农业系统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明确任务、把握大局,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做好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新要求,从而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农广校系统领导干部来讲,你们肩负着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的重任,要着重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发展现代农业要“加强职业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推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进程”的重要举措和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完成“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作落实,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认真领会,充分认识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在农业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对于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努力“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前头”;对于推动“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更好地服务“三农”中心工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务员之家

农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组织基础、提高队伍素质、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三农’事业”为主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大好形势,全面完成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三、结合实践,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半年多来,各级党委以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带动身边群众争当先进、争创优秀,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巩固和拓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中央农广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工作目标紧密结合,确定了“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创新发展”的活动主题,确立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工作方针,在前一段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善于抓典型带系统,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刚才基层农广校同志和农广校学员的介绍,可以看出,农广校体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谋划,创新活动形式,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和农民教育培训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经验可贵。

农村党员干部是活跃在广大农民中的优秀分子,他们作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先进实用技术的示范者,农村基层组织的管理者,新农村建设的决策者,是农村先进生产力中最活跃的部分。丰南区开展农村党员“金钥匙”工程,打造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丰南模式”,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农村党员农业科技培训,增强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能力,这是丰南区组织部门和农民教育培训部门将创先争优活动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有机结合的一个典型,是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充实和丰富,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挖掘其中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方法。

四、依靠群众,切实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做了专题深刻阐述,强调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同样,我们农业部门要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农广校系统要完成农民教育培训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农民群众。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农业部门特别是基层农业部门是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直接与农民群众打交道,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要健全群众工作制度和机制,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完成好“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任务。

同志们,在当前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农广校在丰南举行的这次专题座谈会十分及时、十分重要。完成好“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任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切实改进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希望大家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与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具体要求统一起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