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做好企业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2-07-30 04:44:00

浅谈做好企业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

团干部是做好团的工作的决定力量。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国有企业在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兼职团干部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如兖矿集团,现有团干部980余人,其中兼职团干部就有900人。由此可见,加强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配备、教育好兼职团干部,发挥好兼职团干部的作用,对于发展团的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当前企业共青团干部队伍的现状

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对青年敏感的人事制度、工资制度等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变革,这些,都深深地触及到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深层,使专职团干部大幅度减少。由此,国有企业大量的团建工作任务自然就落在了广大兼职团干部身上,他们工作在共青团工作的最基层,如同基石托起了团建工作的大厦。目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层次化管理的深入进行,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二、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团的后备干部数量不足。随着企业人才结构的变化,部分企业领导包括一些团干部政治敏锐性不高,认为单位中团员越来越少,团的力量越来越薄弱,工作越来越不好开展,团建工作可有可无,因此,日常工作中不注意团的后备干部的发现、挖掘、培养,造成了团干部后备人才数量上的缺乏。

二是团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个别团干部不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政治理论不过硬,工作方法不科学,具体表现在活动发动不好、开展不力,总结、汇报材料片面、抓不住重点、质量较差,工作缺乏创新、缺乏生气,不能脚踏实地地做工作等等,直接影响了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工作“躁”。主要表现在工作作风上。一些团干部在工作的价值取向上采取一种短期行为,喜爱领导重视、有轰动效应、能马上见成绩的活动,对于那些基础性强,需要长期付出努力才能见效的工作流于形式,甚至于避而远之。及少数团干部还沾染上了一些官僚主义习气,严重影响了共青团的形象。

三、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

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需要群策群力,从加强思想教育、拓宽团干部选拔渠道、加大奖惩力度等多方面入手。

一要拓宽兼职团干部队伍培养的渠道。在市场经济规律下,企业进人的渠道变“窄”了,但引入人才的质量却大大提高了,因此要打破那种在生产和工作中发现团建人才的旧思路,把新引进的人才作为团建新生力量加以重点培养,从他们一进入企业、进入单位开始,就要主动出击,与人事部门密切联系,了解他们性格和特长,适当安排他们参加团的活动和组织工作,对他们的团建工作热情加以引导和培养,做到有的放矢,使有限的力量发挥出最大的效应。

二要创造兼职团干部工作的良好环境。青年的成长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团干部是团员青年的先进代表,是企业各项工作中的骨干力量,企业的党政领导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团干部,经常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教方法,做到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团干部要列入企业人才库和后备干部培养名单中,采取送培、定期帮促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重点培养,合适的时机予以大胆提拔和重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兼职团干部及时了解上级和本单位的工作部署,促进他们更好地围绕企业和部门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在团岗位上干出成绩、取得效益、获得认可。使团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团干部队伍中来,为团的事业增添前进的动力。

三要加强兼职团干部意识教育。要通过教育使他们意识到,当一名称职的团干部需要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和处理问题,用自己过硬的人格力量、良好的思想品德、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青年的拥护和信任,增强兼职团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责任感和压力感。要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法,对于工作出色、表现突出的团干部,在进行精神鼓励的同时加大奖励力度,通过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等活动,激发工作热情,使兼职团干部学有目标、比有干劲,形成“你争我赶、共赴前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