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县防汛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10-10 09:10:36

书记在全县防汛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这个会非常重要,县委书记、县长,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各乡镇乡镇长、工业园区和街道办主任,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都参加了会议,说明大家对防汛工作的重视。刚才,县长向各乡镇、工业园下达了防汛目标任务书,并作了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全面。等一下同志、同志还要就防汛工作进行布置,希望大家按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我县今年的防汛工作讲几点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五个到位”: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我们怕就怕思想麻痹,思想上麻痹、松懈就容易出事,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行动上才能有统一的步调,才能做好防汛各项工作。要看到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形势:一是今年我县天气异常。今年1-3月,我县长期低温阴雨寡照,全县降雨量多于多年同期均值的60%,3月上旬就出现了早汛,这些异常现象,有可能带来灾难,为我们今年防汛敲响了警钟,我们务必在这方面加强认识。二是今年是我县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我县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不够好,国际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国内经济也较为低迷。我县今年要在去年打下的基础上大干快上,取得较好工作成效,可以说是任务重、目标高,要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全县上下必须要齐心协力,全力做好包括防汛在内的各项工作,否则将会影响全县发展大局。防汛一旦有事,全县的整个工作就会大受影响。我在市里工作的时候,有个地方早上还好好的,一下大雨,一下子,一个村庄就没有了,这就是山洪带来的灾难,以后要花很大气力来重建。因此,在当前我县面临各项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的各项工作尤其是防汛工作不能有任何闪失。三是我县的水利设施、水利基本条件并不好,隐患不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务必要有思想准备。我们的很多水库,加固后看起来伟岸得很,又高又大,但还不够牢固,如果雨来了,翻坝的话就麻烦了。还有许多水利设施工程没有完工,一下雨浸泡就可能垮塌了。我们很多水利设施特别是有些山塘都有隐患,这些都很危险,尤其是不少地方不能防御突然的、大的强降雨,要特别注意加强防范。四是今年是个特别年份。今年,十八大即将召开,我们的社会稳定工作更显得特别重要,不注意的话,几分钟就有可能发生事情。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和谐稳定,以良好的业绩、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尤其是乡镇和职能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防汛工作放到比一般工作更重要的位置来抓,认识到做好防汛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防御的重点和措施要到位

对来说,汛期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防御山洪暴发和地质灾害。那么防汛的重点部位在哪些地方呢?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重点部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特别重视:不达标或未完工的水利设施,特别是山塘水库。水库天然是关水的,涨水是自然的。对此,要特别防御到位。②发电站。一是小水电。小水电多,也有很多发电站存在防汛隐患,没有按国家建设发电站的标准落实到位。二是发电站大部分建在山顶,一旦出现问题,这种“头顶一盆水”的发电站就非常危险。三是受利益所驱动,一些水电站只顾尽可能多关水,多发电,不管防汛。因此,对电站的监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坚决打击“带病”运行的行为。对此,水利部门、水电站协会、有关乡镇和村组要高度重视。ƒ重点山塘。水多,山塘多,就一个村庄而言,山塘是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是饮水的重要来源,对老百姓影响很大;如果山塘垮塌,田地毁坏后,恢复很难。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多安排人员到现场看一看、修一修,把涵管等水利设施定期维护好。④集水面积大、容量小的水库。全县共有13座集水面积大、容量小的水库,对这类水库要特别防范。在防汛后期,要按县里防汛总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安排好关水。我记得清江乡的一座水库,有次在汛期,一下子水就满了,我们对这类水库要特别防范。⑤地质灾害点。就村庄而言是灾害点的,就道路而言是灾害点的,都要特别防范,重点防范。我去年到石门楼、罗溪督查防汛工作,看到有的地方山崩地裂,对此类情况都要特别注意。地质灾害一般情况下不发生,水分饱和后才发生,像强降雨、自然滑坡等情况出现就要特别注意防范到位。国土部门要指导好乡镇做好地质灾害防范,乡镇要要求各村组和村组长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为什么我们要把地质灾害区群众搬迁出来,就是要解除隐患,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的表现。以上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做好汛期工作的五个重点防御部位,要认真将这五个防御重点部位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不是接个电话,发个信息就完事了的。我们的干部受党教育多年,要有这方面的思想素养。一是要做好防御预案,要有措施,要有方案,要做好宣传、演练;二是责任人要落实到位,要明确哪些工作是哪些人负责;三是必备的防汛物资要储足到位;四是机动抢险队伍要落实到位,要能够召之即来,因为防汛期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比如去年清江乡就有个村庄整个让水给淹了;五是巡查工作要到位,要加强检查,加强巡查、加强值守。

三、各类隐患排查要到位

防汛最关键的就是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做到心中有数,排查好各类隐患。具体要抓好“五个全面检查”:一是对防洪工程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对重点堤坝进行全面检查,要重点检查好“三大件”,检查涵闸是否可以正常启用,整个大坝有无泄漏、是否要加固,溢洪道是否畅通等;三是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四是对防汛预案进行全面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的同志要认真检查到位,在这里提个醒不是不相信大家,就是怕大家忘了,也不排除有的同志不认真落实;五是对防汛物资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检查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隐患,对防汛工作做到心里有数,我们心里才踏实,要实行“签字制”,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四、落实责任要到位

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做任何事,要把责任落实到专人上去,这样工作才能抓实。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长要对本地防汛工作负总责、负全责,乡镇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层层将领导责任具体落实下去。二是要落实部门责任。县水利、国土、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要有责任分工,同志要把相关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和相关同志身上;要落实责任人,要明确什么工作是哪个人负责,做到谁的职责谁负责。三是要落实技术责任。防汛工作有很多技术活,比如涵闸的检测等,相关职能部门派出的技术人员要负起责任,坚持谁指导谁负责。四是落实具体责任人责任。相关区域、山塘水库等都要有具体责任人,包括村组长在内的相关同志都要切实负起应有责任,对负责的工作负全责。

五、执行防汛纪律要到位

一是防汛期间,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县防汛指挥部的指令操作到位,要服从统一部署调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统一行动,不得各行其是。要确保政令畅通,确保防汛指挥到位。二是防汛期间,各地、各级防汛机构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信息及时报送,县里要及时查岗。三是防汛期间,防汛责任人必须保证通信畅通、不关手机,乡镇主要领导要确保有一人在家。四是防汛期间,要加强监管,严查违规的人和事。相关人员不准擅离职守,要高悬一把剑,对因玩忽职守造成后果的,要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要做到早防范,各项工作争取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全县大好形势服务,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