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妇女维权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9-13 09:17:12

副主任在妇女维权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妇女维权志愿者工作座谈会,中心议题就是研讨新时期妇女权益保护问题,探索妇女维权的有效途径,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男女平等、协调发展的有利环境。刚才,市妇联的同志就近年来维护妇女权益所作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律师、法官和检察官志愿者代表也结合自身或本岗位多年工作实际、工作体会,就妇女维权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的发言很有价值,我深受启发。会上,同志们还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今天的会议,还为我市荣获全国妇女维权先进集体单位--市妇联、市司法局举行了授牌仪式,希望这沉甸甸的奖牌更加激励大家进一步做好妇女维权工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部门在妇女维权方面取得好成绩。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妇女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保护妇女合法权益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妇女政治权利、妇女婚姻家庭财产权益、妇女劳动保障权益、农村妇女承包土地(山林)权益等维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激发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时,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抓维权促妇女发展,在“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家庭教育、扶贫助困等多项工作中不懈努力,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的结果,是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不断增强合力的结果,也是维权志愿者们辛勤付出、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看到:当前,我市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打造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需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全市人民齐心拼搏。“保稳定”是当前形势下及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妇女合法权益保护的状况如何,事关社会文明程度,更直接对社会稳定产生重要影响。从某种角度来看,妇女处于社会生活中相对弱势地位,其权益容易受到侵害,而一旦处置不当,也容易受到社会关注,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矛盾激化,进而转化为群体性事件,需要引起各级各界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把维护妇女权益上升到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来看待,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认真研究我市妇女维权工作的特点,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妇女维权工作,因此,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不仅仅是妇联一家的事,而是我们的共同职责。

今年适逢《婚姻法》颁布60周年、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五周年、《徽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实施三周年纪念。省人大将于下半年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及其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实施保护妇女权益的各类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事业、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推动多渠道解决与妇女有关的婚姻问题、家庭暴力、劳动保障、经济权益等重难点问题,为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二、加强配合,积极推动建立妇女维权工作的部门联动机制

当前,妇女维权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可利用的资源也更加丰富。市妇联历来注重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创建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如推动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将妇女权益保障问题纳入职能部门工作范畴,统筹安排,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今天在座的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的相关成员单位,是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部门,在妇女维权工作中,既要从各自职能和工作范围出发,为妇女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又要通力协作,建立部门间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实现部门优势互补。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等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和提升社会各界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及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妇女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司法行政部门要依托“基层妇女维权站点”,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职能,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法院、检察院要注重发挥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等团体会员的作用,充实加强法官、检察官志愿者队伍力量,在案件审理、审查批捕中依法充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对涉及侵害妇女权益类案件,在量刑等方面要加强沟通交流,以利形成共识,使审判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提高素质,努力增强志愿者队伍服务妇女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是新形势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2007年,在市妇联积极协调下,市直成立了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三支妇女维权志愿者队伍,三年多来,这三支队伍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精良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各个领域,积极参加各项妇女维权行动及公益活动,为广大妇女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培养和增强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维护了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大家以实际行动在服务妇女过程中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志愿者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对妇女这个群体的关爱与尊重,在实际工作中,一要适应形势需求,主动加强学习,针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二要突出实践锻炼,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之中,延伸服务领域,注重维权效果;三要认真履行职责,注重行为规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妇联要加强对这三支队伍的建设,创造条件为他们服务妇女搭建平台,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在人员组成上进一步充实、增加,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上进一步创新,使这三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深受群众信赖的妇女维权志愿品牌。

同志们,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形势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关系到社会的文明进步,关系到男女是否协调发展,希望大家再接再励,部门之间、三支队伍之间要紧密联系,建立必要的沟通交流机制,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享,为我市跨越崛起,富民强市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