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民生工程启动会发言

时间:2022-08-17 09:31:56

书记在民生工程启动会发言

同志们:

实施民生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科学发展、强化社会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从前年的十二项到去年的十八项,再拓展到今年的二十八项,我县的民生工程建设已经走过了两个多年头了。两年来,在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乡镇的积极配合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省市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连续两年获“市民生工程先进单位”。两年来,我们共计投入资金近8亿元,其中县级配套达到1.1万元,办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两年来,我们在城乡低保、五包户供养、计生奖抚、贫困大学生资助、大病救助、城镇未参保集体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解决了一批弱势群体生产和生活困难;两年来,我们改造了农村中小学危房10多万平方米,实施村村通水泥路工程近600公里,解决近8万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两年来,我们建成农村标准化敬老院12所,建成村卫生室近70个。所有这些工程,都是我们多年来想办而无力办、无钱办,又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必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这些好事、实事,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和谐建设。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们在民生工程方面投入了那么多资金,做了那么多实事,但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了解度、参与度还很不够。究其原因,在于我们的民生工程宣传工作不细、不深、不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生工程的进一步推进。

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月”活动,是全市的统一行动,就是要通过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施民生工程事关和谐建设的全局,实施民生工程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医等生活困难,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是要通过宣传,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民生工程的政策、内容和要求,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生工程的积极性。同时,也要通过宣传,让人民群众意识到,民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历史的概念,我们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民生工程,改善民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正确处理群众的期望和现实可能之间的关系,积极而为,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工程一项工程地落实。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加大力度,密切配合,就一定能够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就一定能够在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促进和谐建设方面做出更突出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