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国资监管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03:17:00

市长在国资监管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3010年国资监管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国资监管任务。市委、市政府对国资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3010年全市国资监管工作情况

3010年是我市国资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全市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下,深入推进企业和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到3010年底,全市一级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101户,资产总额260.4亿元,比上年增长14.7%;所有者权益94.2亿元,增长13.1%;国有资产达到83.1亿元,增长16%;上缴税金4亿元,增长9.6%;实现利润4.5亿元,增长43.2%。全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110亿元,增长9%。

(一)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有了新步伐。制度建设是依法监管的根本要求。去年,我们建立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试编了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计划,出台了相配套的市属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办法,选择了4户企业进行了全面预算管理试点。为此,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有关专家专程来我市调研,并在《国企》杂志推介做法经验,认为我市的做法“提供了范例,走在了国内各大中城市的前列”。市政府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意见、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到目前,我们已出台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各项工作基本上有章可循。各市区在产权管理、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也都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许多部门、单位和企业按照国资监管制度的规定,积极建立内控制度,如,二热电把3010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制定完善了20多项规章制度,加强了财务和资产管理等工作。

(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有了新成效。业绩考核是引领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机制。去年,我们对公益性企业新增了社会满意度等指标,增强了企业社会责任感;对10户企业进行年度考核的同时,还对其中的7户企业进行三年任期考核,强化了企业长远发展意识;加强了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和工资总额调控,建立了工效挂钩、工资指导线核准备案等制度,企业更加重视职工利益,注重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建立了财务报告、运行分析、跟踪服务等制度,企业更加重视科学经营管理,有力地促进了目标任务的完成。考核的10户企业,3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实现利润7200万元,增长22%。热电厂将经营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岗位和人员,在煤炭和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下,通过节能挖潜年增效1000多万元。据市统计局民意调查,公益性企业客户综合满意度由上年的86.5%提高到87.7%,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公交公司和热电厂分别提高了5.5和4个百分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三)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有了新进展。重组改制是搞活国有企业的有效途径。一是资产重组步伐加快。在市领导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进船厂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了在搬迁中发展,3010年实现利润4900多万元,同比增长近3倍,进入高速发展期;努力推进桃威铁路资产重组,已基本解决不良债务1亿多元。乳山市大力推进金洲矿业和大业金矿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了企业优势互补,发展后劲将进一步显现出来。二是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将职工医院合并到市立医院,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二热电收购博通热电52.8%的股权,优化了热电资源配置,体现了国有资本退中有进的要求。国资公司通过组建资产经营集团,提高了融资能力,全年融资11亿元,保障了工业园建设、机场改造、船厂搬迁等重点工程;丰润公司在努力清收不良债务的同时,积极竞买债权并完整拥有国际时装城房产,减少损失4000多万元。三是国企改制规范推进。规范改制企业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市国资委核准的4个资产评估项目,比原账面价值增值1682万元,增值率为34.2%。加强对产权转让行为的监管,包括各市区在内,我市9个国有产权转让项目全部进场挂牌竞价,实现了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得到了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特别是环翠区将华联产权转让进场交易,国有资产增值1亿元,溢价率高达161%。荣成市在推进企业改制中,高度重视维护职工利益,认真制定改制方案,严格履行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程序。四是企业解困效果明显。去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有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精心运作,圆满解决了原海南办事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1.3亿多元的债务,并妥善安置了全部职工。人生药业和医药总公司等困难企业的改革脱困也在加快推进。

(四)企业重大事项监管有了新举措。加强重大事项监管是企业稳健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对企业重大投融资等行为,从资料完整性、项目可行性、产业政策性、资产安全性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帮助企业健全科学决策程序,防范风险。批复了船厂、二热电等企业投资项目12个,金额2.5亿元,其中否决了6个投资项目,涉及金额7300万元,有效地规避了风险;批复了国资公司、丰润公司等企业抵押、担保贷款34项,融资额41.9亿元。特别是积极协调国资公司提供预付款退款保函的反担保,促进船厂开辟了自营出口的新路子,现有4艘散货船和3艘集装箱船自营出口,总额达1.8亿美元,可节约费、担保费550万美元。各企业都认真执行市政府出台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投资、担保、融资等重大事项,履行事前报告程序;相关部门在工商登记、资产过户、金融服务等方面,中介机构在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积极配合,使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加强。

(五)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有了新提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国有企业特别是公益企业,虽然承受着油、煤等原料成本快速增长的巨大压力,但仍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尤其是通过桃威铁路改建、港三四期、机场改造等工程,以及广电、燃气的股份引资、污水处理的BOT引资等方式,国有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得到了强化。与五年前相比,港的吞吐能力由495万吨提升到1700万吨、进出港人数由70万人次增加到111万人次;机场旅客吞吐量由5万人次增长到60万人次;铁路客运量由112万人次提高到220万人次;市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9.5%;两个热电厂对市区的集中供暖面积达到了95%,提高了1倍;公交公司去年新购置公交车302辆,公交车网的覆盖面提高到94%;水务集团供水能力提高了1倍,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了4倍。广电网络去年新安装有线电视1.4万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东山宾馆对三号楼进行了改扩建,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不断发展,成为构建和谐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六)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有了新成果。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是国资监管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一是通过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实现了企业和股东互利共赢。3010年,市本级完成各类国有资产收益9100万元,完成计划的125.2%,其中收缴国有独资企业利润4300万元,改变了长期以来政府对国有企业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局面,出资人真正享有了收益权;安排国有资本支出1亿元,其中上缴国库3100万元,安排5000万元用于政府重点工程、300万元扶持公交事业的发展。二是以收益收缴为切入点,推动了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加强。3010年,市本级共实现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收益5500万元,不仅规范了各单位资产处置和投资等行为,也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促进了廉政建设。特别是教育、卫生等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对学校、医院的一些门市房进行公开招租,竞租价比原租价平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较好地维护和实现了国有资产权益。各市区在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文登市对资产出售组织公开拍卖,实现价值近5000万元;高区对价值5万元以上的资产处置,全部采取公开拍卖方式,其中物业公司通过挂牌转让增值了30倍;经区认真做好产权登记和资产清查等工作,为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各社会中介机构按照市国资委要求,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原则,认真开展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业务,特别是朗普、汇德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执业行为,为确保审计评估结果的真实准确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这里,我代表市国资委向始终支持国资监管工作的各部门、单位和企业以及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社会中介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国资监管体制还不够完善,出资人职责相分割;出资人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国有企业发展还受到体制和机制的制约,经济效益总体水平比较低;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许多不足,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2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

2012年国资监管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个目标,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监管两个突破,着力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和队伍三个保障,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监管运营水平,努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主要目标: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90亿元,比上年增长11%;国有资产达到90亿元,增长8%;实现利润5亿元,增长11%。

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国有资产达到62亿元,增长5%;实现利润3亿元,增长10%。其中:市属11户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5%;国有资产达到45亿元,增长6%;实现利润8000万元,增长11%。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是企业活力之源、振兴之路。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一是积极推进船厂等3户企业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转变经营机制和发展方式。二是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组建集团,努力发展集团化经营和管理,着力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和规模效应。三是积极推动港股份公司、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等企业上市,努力培植上市资源,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四是对市属30多户非公司制企业,除国家政策允许外,都要进行公司制改造,争取用两三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长远发展提供机制保障。做好企业财务总监委派试点工作,加强企业财务监督与管理。同时,根据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董事、监事的市场选聘和委派管理工作,使企业形成规范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五是继续推动困难企业改制。采取整体改制、打包处置、关闭清算等措施,逐步消化困难企业,清理“三无”企业。今年确保完成5户企业改制任务。事业单位以前兴办企业原则上都要进行改制,逐步将国有资本退出。

(二)推进企业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是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今年要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基础上,确保在11户业绩考核的企业中全面实施,并力争再选择其他5户企业推行。要以预算安排统筹全年投资发展计划,分解落实生产经营指标;以预算执行调控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确保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我们将拿出资金,开发或购买预算管理软件,免费发放给企业。在预算管理工作中,我们将指导企业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跟踪企业预算执行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搞好服务。通过建立科学决策、规范执行、有效监督和考核的企业预算管理模式,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三)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企业要健康发展,既要强化引导和激励,又要硬化约束和监控,两者缺一不可。要继续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认真搞好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公正评价企业经营成果,严格兑现企业负责人薪酬;不断总结经验,搞好经济指标的测算和审定,将企业重点工作纳入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扩大业绩考核范围,搞好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加强动态监控,每月汇总和分析企业运行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促进企业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制定国有企业工资增长线,加强工资总额调控。逐步将重大事项监管工作纳入考核范畴,进一步加强企业投资管理,在已出台投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投资管理具体实施意见、实施法律意见书制度的指导意见等,规范企业董事会或厂长(经理)办公会纪要内容格式,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制度框架;进一步加强企业融资、担保、抵押管理,避免财务风险。

(四)收好用活国有资产收益。收益权是出资人的合法权益,国有资产收益是政府的一块重要资金。今年,市本级预计收缴企业各类国有资产收益5500万元,其中:企业上缴利润和红利等资本性收入预计3300万元。企业要按照制度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利润、国有股红利和账销债留等各类国有资产收益,做到应收尽收。今年,对纳入经营业绩考核的企业,如果没有按时足额缴纳国有资产收益,将暂缓兑现企业负责人年薪。同时,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用好国有资产收益,市本级全年预计安排资本性支出3400万元,采取不同方式,用于扶持困难企业或重点企业发展,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有资产处置和投资经营行为的行政事业单位,将进行更加严格规范的财务审计,切实防止虚列支出、隐瞒收益等违规现象;严格执行审批管理制度,切实帮助各单位把好资产出租出借、投资经营等各个关口,特别是严格审核合同、章程等法律文书,有效防止决策失误和国有资产损失。市本级预计今年收缴各类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收益4500万元。

(五)强化国资监管工作整体性。在国有资产分级管理体制下,履行指导监督职责,加强上下联系沟通尤为必要。各市区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水平。一是坚决执行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上级国资监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根据国家和省出台的国资监管制度规定,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二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产权管理,规范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发挥好资产经营公司的作用,搞好国有资本运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监管,搞好资产清查、产权登记、审计评估等基础性工作,规范资产处置等行为;积极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制度。三是通过交流研讨、学习培训、信息共享等形式,加强国资监管机构之间的交流联系。各市区要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并推广做法和经验,反映并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高我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整体水平。

(六)加强国资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素质高、干劲足的国资干部队伍,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的重要保证。要适应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围绕履行好出资人职责这一主题,采取聘请专家讲座、包点联系企业、广泛调研取经、加强相互交流等措施,加强国资干部队伍业务学习培训,重点学习财务、金融、资本运营等知识,努力打造专家型国资干部队伍。要始终抓好廉政建设,树立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实现服务与监管的良性互动。

同志们,国资监管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国资监管理念、体制、制度和机制,努力开创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