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班子调整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6 01:35:00

书记在班子调整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党纪学习、法纪观念、自律素养、团结精神、监督意识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如下要求,重点是做到“六个强化、六个自觉”。

一、强化党纪学习,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参会的各位同志,无论是提拔的还是交流的,都要走上新的岗位,这意味着大家的责任将更大、任务将更重、要求将更严,我们必须具备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全面的组织协调能力,才能适应这一新的变化。如何更好地进入角色,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最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等党政纪条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充实自身的精神世界,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筑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强化法纪观念,自觉做到依法从政

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更大成绩的可靠保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失去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因此,我们必须要强化法纪观念,带头遵守纪律,模范执行纪律,做到讲规矩、守原则,不能随心所欲,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自觉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廉政准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纪律要求,重点内容是八项“禁止”和52个“不准”,我们必须严格对照、认真遵守,按照各项规定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把握好廉洁从政的底线,自觉做到作风过硬,一身正气,经得起各种考验和诱惑,坚持以身作则,不搞特殊,不讲排场,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绝不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要遵守法规,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自觉做到一切言行和履职行为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坚持按照法规制度办事,从严规范约束从政行为,牢固树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法规面前没有特权、法规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三、强化自律素养,自觉坚持勤政廉政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各位职务、权力和职责的变化,大家将遇到的各种诱惑和考验也更多。因此,我们必须要强化自律素养,坚决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严于律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自重就是要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荣誉,绝不能干那些自轻自贱、与领导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不忘自己的身份,珍惜岗位,珍惜名誉,绝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自省就是要经常反省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领导干部贵在自觉,重在自律。一个人的错误,通常是到了一定程度才能为外在监督所发现,但往往为时已晚。因此,加强自省尤为重要。要养成经常反省自己有无不足、有无错误的习惯。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忌对人高标准,对己低要求;切忌管别人头头是道,管自己马马虎虎。

自警就是要用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警告自己不要有任何违规犯纪行为。时刻防微杜渐,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做到自尊自爱,洁身自好。

自励就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要保持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始终做到成绩面前不自满,失败面前不气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这三个关系,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强化团结精神,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

团结是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的重要因素,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之一,这就需要我们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威信。要正确处理集体决策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关系,特别是提拔交流为班子主要领导的,要坚决防止个人说了算的现象,绝不准搞“一言堂”、独断专行。要自觉执行集体决定,坚决维护班子团结,齐心合力,尽职尽责,创造性地抓好班子集体研究的各项工作。

五、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实践证明,自律和监督有效结合,才能保障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因此,我们在严格自律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要充分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对象,既有监督的权力,又有接受监督的义务,在行使监督权力的同时,应当把自己时刻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虚心倾听不同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要充分认识到监督对自己既是从严要求,也是关心爱护,养成一种在民主与监督中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营造民主监督氛围,让干部群众乐于监督,敢于监督,以便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规范从政行为。

六、强化作风建设,自觉搞好本职工作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责任问题和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大家一定要严格对照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努力做到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运用到抓落实上,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必须尽职尽责、不折不扣、千方百计努力办好;要不断增强节约意识,自觉抵制用公款大吃大喝或高消费娱乐等各种奢侈浪费现象;要不断加强生活作风建设,注重从小事、小节、小处做起,谨慎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培养健康的人际关系,努力加强思想素养。

同志们,今天会后你们将步入新的工作岗位,这是各位人生中的新起点、工作中的新平台,希望大家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扬好的品质和优良作风,积极肩负起新的责任和工作重担,廉洁从政、开拓创新,使自己成为一名让组织切实放心、让人民真正满意的领导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组织的培养和重托,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