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专利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8 10:07:00

市长在专利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专利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专利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强化专利工作,努力开创专利工作新局面。刚才,市政府对专利工作突出的企业代表和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电子公司、变压器公司作了典型发言,非常有代表性。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辛勤工作在知识产权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这次我们专利工作会议,得到了省知识产权局王局长的关心和支持,王局长专门来参加会议,还要作专题讲座。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王局长亲临会议指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我就加快推进我市专利工作,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我市专利工作态势良好

自从《专利法》实施以来,在省、市知识产权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市专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专利工作稳步推进。“十五”期间,我市专利申请数累计达182件,专利授权数累计达107件。2011年,专利申请数达114件,成为市首个“百件县”。回顾总结这几年工作,主要有五方面成效:

1.企业专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涌现了电子公司、新辉纺织机械公司、三江互感器公司、飞博照明公司、变压器公司、金牌摩托车配件公司、赢牌体育用品公司等一批专利型企业。电子公司更是跻身省级专利示范企业和部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2.专利转化步伐明显加快。促进自主开发了新型节能灯管、提花机、互感器等一批专利技术产品,及时从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名校大院引进转化了混合式光纤电流互感器、功能性红曲等一批高技术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成功处理了全塑底阀、户内电磁锁等两项专利侵权纠纷,以及电子公司的技术秘密被窃事件,为企业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3.政策扶持体系逐步完善。先后制订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强专利工作的若干意见》、《市专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并在“科技政策25条”中设立专利专项奖励资金,对申报并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自主开发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后形成产业化经营的,予以重奖,据初步统计,我市每年用于专利技术申报和产业化的奖励达100多万元。

4.专利机构队伍建设逐步健全。自2001年,我市在市科技局设立了信息专利科,2010年增挂市知识产权办公室牌子;同年,市政府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12年,成立了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工作机构规格不断提高,指导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企业也不断加强专利工作队伍建设。为我市开展专利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5.自主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累计展出宣传版面50块,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举办专利知识讲座和培训班20多次,多次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大规模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科技信息网、中国机电产业信息网上开通了专利专栏。专利知识教育及培训工作不断推进,有效提高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市的专利工作刚处于起步阶段,与我市的经济发展要求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专利总量在全省的排位靠后。如2011年我市万人人均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与往年相比,虽然进步较大,但与全省相比,仅占全省平均水平的17.39%、16.42%。二是专利转化能力,特别是形成产业化生产的能力不足,专利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支撑、引领作用还没得到充分发挥,尤其对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的带动作用不强。三是专利工作的不平衡性较大,企业主体意识比较淡薄,大部分企业专利申请还是空白。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予以落实和加强。

二、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专利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以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的专利工作,已成为衡量企业、产业乃至区域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尤其是作为欠发达地区之一的我市而言,要实现“跻身全国两百强、打造实力、推进率行崛起”目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靠什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走科技创新之路、科技强市之路,必须重视科技创新,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专利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1.强化专利工作,是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我市在“兴工强市、借力发展、特色推进”三大战略的指引下,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区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但回顾总结这几年我们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等要素投入的不断增加实现的,总体上是一种投资驱动型的增长方式。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资源要素紧缺,环境压力加大。如果沿袭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不但资源无法满足,环境难以承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因此,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进步,不断强化专利工作,鼓励发明创造,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有效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保持区域经济稳定较快增长。

2.强化专利工作,是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长期以来,我市的产业经济以能耗高的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低附加值产业为主,在当前科技革命发展势头迅猛,知识在产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的重大背景下,低成本竞争、数量型扩张的产业发展越来越难以为继,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才能有效的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集群内的联合配套、上下游的整合,改善产品结构,打造高端产业价值链,拓展新的空间,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3.强化专利工作,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

当前,市场经济已经从短缺经济阶段转向过剩经济阶段,竞争日趋白热化。专利已成为企业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有力武器,企业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自主专利权的技术和产品,才能更好的发展和生存。但目前,即使是我市的规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都非常滞后,多数企业还处于跟踪模仿生产的发展阶段,市场竞争能力较弱,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只有依靠加强专利工作,向自主创新制造转变,尽快掌握自有专利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可以这样说,重视专利企业兴,忽视专利企业衰。

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和市场竞争面前,无论是我们的各级干部,还是各位企业家,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作用,坚持向科技创新要速度、要水平、要后劲、要效益,形成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提高全市核心竞争力。

三、突出重点,乘势而上,全力争创专利工作新局面

根据我市科技“十一五”规划,和创建全国科技强市评价指标体系,下一阶段,要把专利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我市实际,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着力加强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电台、《今日》等新闻媒体,结合“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载体,灵活运用知识产权竞赛、专题专栏专访等多种形式,面对社会,面对企业,全面开展专利知识宣传活动。要突出重点,有计划地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进行专利知识轮训,加强对专利企业成果宣传,通过示范效应扩大影响,不断增强全社会和经济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组织开展从事企业专利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加快培养一批懂专利、会运用、善操作的业务精干,提高专利工作水平,鼓励发明创造,努力营造良好的专利工作氛围。

2.着力抓好专利申请。市科技局要强化对专利申请的指导培训,切实提高经济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开展自主创新、申报专利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的专利工作,努力培育一批专利明星企业。力争在2012年实现万人人均专利申请量2.5件以上,至2010年力争实现万人年专利申请量达6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15%以上,向国外申请专利2件以上。同时,要加大专利引进工作。继续加强与各大专院校科研成果、科技项目和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多形式引进和利用专利。积极推行专利。推荐科技人员参加专利培训考试,培育壮大专利人队伍,开展专利代申请服务,确保在2010年前培育1家以上专利中介服务机构。

3.着力推进专利转化。科技成果申报专利并授权,仅仅是专利工作的新起点,关键是要推进专利成果转化。各专利转化企业要做到有人分管、有人具体落实、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扎实做好转化项目的实施。要加强对专利转化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市科技局要做到优先立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在项目用地上要优先安排,努力推进企业尽快把专利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要求的关键性专利项目,继续采用政企联手、企院联合等多种方式,重点推进实施,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努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鼓励企业建立专利开发实施资金,不断提高企业专利转化能力。要探索开展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市科技局和相关部门要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基础工作,通过积极培育和扶持,使更多的企业跨入省、市级专利示范企业行列。力争2012年创建市级专利示范企业2家,至2010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10家以上,省级专利示范企业5家以上,部级专利试点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4.着力强化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扶持政策。市财政要确保专利经费落实到位,市科技局要用好专利资金,重点支持申请发明专利、专利成果转化项目实施等,以此引导、促进企业加大专利资金投入,努力建立起符合我市经济科技发展要求的、较为完善的专利政策体系和财政专利资金支持机制。二是要建立工作考评制度。要把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和经济主管部门科技与人才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进行重点考核。各乡镇、部门、企业都要把专利工作放在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强化绩效考评机制建设。要把专利指标作为考核、衡量科技人员业绩的重要指标。今后拔尖人才的选拔、科技专家咨询委成员的聘请、政府科技项目实施绩效的考评,都要把是否获得专利作为重要标准之一,进一步强化科技专家的责任意识。

5.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专利管理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单位及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努力建立起一支素质高、凝聚力强的专利管理队伍,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部门要着力加强专利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策法规精通、业务熟悉、执法严明的专利执法队伍。

6、着力加强权益保护。市科技局要针对新型电光源、机电等专利拥有量较多的产业,列出重点保护企业名单,制订反侵权应对预案。要促进和指导企业做好专利保护工作,建立制度,落实专人,做好专利、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市科技局、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要加强专利执法能力建设工作,对发生的各类专利侵权等案件,要加强协作,联合行动,全力查处,切实维护好经济主体和专利发明人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专利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全市专利工作战线的同志和各经济主体,以创建科技强市为目标,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明创造,为开创我市专利及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推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