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铅酸蓄电池整治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03:20:00

市长在铅酸蓄电池整治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铅酸蓄电池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的专项整治工作。刚才,市整治办江云珊同志对前一阶段我市铅酸蓄电池行业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提出了具体意见,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对开展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国务院、省政府对最近我省发生的2起血铅超标事件高度重视,整治力度非常之大,从目前面临的形势和我市实际情况看,责任同样非常重大。铅酸蓄电池企业作为铅污染排放的主要行业,数量多、分布广、环境影响十分敏感。铅的熔点低,易挥发,铅雾吹到哪里就危害到哪里。重金属污染治愈难,关乎人的一辈子,特别是对儿童的危害,更是对家庭的沉重打击。因此,铅污染防治难、危害大、社会关注度特别高,处置不慎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严重威胁社会稳定。根据环境保护部去年年底披露的信息,仅2012年,我国就相继发生了10多起血铅超标事件。今年3月份,我省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上陶村发生铅酸蓄电池企业违法排污,引发部分村民出现血铅超标,肇事企业被依法立案查处并关停,法定代表人被刑事拘留,包括2名副区级领导在内的9名责任人被依法依纪作出行政处理;5月份,又曝出湖州德清县新市工业园区的海久电池公司周边居民又有31人血铅超标,其中11个是孩子,企业主被刑拘,县政府及环保、卫生等部门负责人被问责,事件还在处理中。这两个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消除。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上周五召开紧急会议,对铅酸蓄电池的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在全省迅速开展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这不仅仅是企业的一种生产经营行为,而且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长远利益,要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对发生责任事件的要对地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必要时对党委主要领导进行问责。我们要认清形势,切实履行职责,承担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好。

我市环保部门从4月初开始就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铅酸蓄电池行业的专项执法检查,从江云珊同志的通报情况看,初步查明的22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含2家铅合金企业),可能还有遗漏。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违法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这至少说明三个问题:一是我们在企业入园时环评和决策咨询把关不严;二是我们的监督存在缺位情况;三是企业顶风作案、违规生产。因此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吸取路桥、德清事件的教训,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上级党委、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开展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高度,在全市立即全面彻底地开展整治工作。对照省里的“八个一律”,我市所有的铅酸蓄电池企业都不可幸免。因此我们要痛下决心,坚决杜绝在发生公众血铅事件。

二、突出重点,坚决落实各项整治措施

刚才,大家对《市铅酸蓄电池行业(含铅合金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进行了讨论,会后还可以再提出意见,请市环保局(整治办)认真吸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提交市政府下发实施。下步在整治过程中,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进行全面彻底地再排查。前期,环保部门排查出我市共有22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含2家铅合金企业),其中,衢江区有13家,江山市3家,柯城区2家,龙游县3家,市经济开发区1家,常山县和开化县未发现有涉铅企业。应该说,这是个排查结果应该说是初步的。今天会后,各县(市、区)政府要立即组织环保、卫生、经贸、安监、质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对铅酸蓄电池企业无一遗漏的地毯式再排查,要边排查、边整治、边处理、边善后。对于无证、无照、未经环评的“黑企业”要坚决取缔,其余的一律先停产整治,确保所有铅酸蓄电池企业(作坊)均纳入检查整治范围。下步按标准统一采取措施,要痛下决心,决不心慈手软。

二是要逐家企业制定整治方案。对排查出来的铅酸蓄电池企业,要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要积极鼓励扶优扶强、兼并重组,实现“以治促调”,推动铅酸蓄电池行业转型升级。在整治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八个一律”的要求,即:对未经发改、经贸、安全、环保、卫生、规划等相关部门审批或达不到审批要求的,一律停止建设;对现有企业选址、相关防护距离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产并尽快落实搬迁;对环境保护、劳动保护、安全生产“三同时”执行不到位的,一律停止生产;对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并从严处罚;对整治不到位的,一律关闭或转产;对无危险废物资质从事废铅蓄电池回收的,一律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对发生重大铅污染事件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对职业卫生防护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治。

三是要加强有关应急应对准备工作。铅酸蓄电池整治工作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应急应对准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各县(市、区)政府要妥善做好停产整治尤其是关闭企业的职工安置工作;对整治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该追究企业主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对经济赔付、资产处置、兼并重组、职工安置等过程中遇到困难的,要给予指导、协调和帮助;各地要切实做好一旦发生血铅超标事件应对以及预案制定工作;要严格信息报送,对于发生涉铅污染事件和群众自行检测血铅的情况,要十分敏感和关注,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及时做好化解工作,对肇事企业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并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卫生、环保等有关部门,要科学分析说明人体血铅超标的原因、污染途径等。同时,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相关预防和治疗知识,防止媒体介入恶意炒作。

四是要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其他职业病群体性事件发生。刚才市卫生局提到了职业病的检查、防治问题,铅中毒只是一个方面。因此,我们要举一反三,对企业劳动保护不到位——特别是重金属、化工、矿山粉尘污染企业,卫生、劳动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包括提前介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向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坚决防止其他职业病群体性事件在我市发生。

三、加强领导,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铅酸蓄电池的整治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好。

一是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对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根据省里要求,要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衢江区数量多、任务重,回去后要作一次专题研究。要参照市里的实施意见制定相应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辖区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里的要求,对列入整治的企业,均要有一名联系领导(由各县市区政府或开发区管委会统一指定一名县处级以上领导联系若干企业)和一名监督员(由环保系统人员担任),负责相关工作。涉铅企业较多的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要分工分别联系,切实负起责任。

二是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这次整治行动参与的部门比较多,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的优势,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推动整治工作的落实。环保部门要履行好牵头部门的职责,积极主动地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服务工作,强化信息通报,及时上传下发。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工作职责与任务,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定期协商、联合办案和违法案件移送等制度,确保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要加强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5月底前要做到检查排查到位、关停到位。同时要严防企业在本市转移,包括外地企业转移进入我市——特别是转入乡镇农村地下作坊。市整治办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地的检查指导,及时掌握有关企业的整改进度;对执法和整治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要坚决进行挂牌督办,做到处理到位、整改到位。市政府决定,从6月上旬起,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赴各地开展整治工作的专项督查。

四是要严肃责任追究。对漏查违法企业、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引发血铅超标事件的,要追究企业及当地政府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停产企业整改不达标、擅自开工的,要追究企业经营者责任;对擅自同意开工的,要追究该企业联系人及监管员的责任;对出现血铅超标事件后,因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追究地方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必要时提请上级党委追究该地方党委主要责任人责任;对信息不及时上报,甚至瞒报的,要追究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五是要整体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除了铅酸蓄电池企业污染外,还要举一反三,对区域内的其他企业也要作一排查,有没有涉及到重金属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环保部门要制定规划,提出防护标准、要求。对重点行业的整治,经委、发改委要研究提出意见,必要时市政府将组织开展对整个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