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发改系统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0:40:00

市长在全市发改系统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全市发改系统学习会。市发改系统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召开有委领导班子、中层骨干以及各县(市、区)发改局领导参加的全市发改系统学习会,说明了发改系统各级干部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同时,这次学习会也是在全国和全省发改工作会议、市党代会、市“两会”、市“互看互学”现场会之后召开一次重要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既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又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举措;既讨论当前经济形势,又研判经济走势;既研究重大问题,又提出具体工作安排。刚才,傅炎康主任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发改工作实际,作了一个很好的发言,既讲工作,也讲精神、讲文化,有很多的智慧和闪光点,我表示赞同。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市发改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

去年以来,全市发改系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好地发挥了党委政府的参谋部、综合部、作战部作用。对发改委的工作及体会,我十分肯定和理解,很有共同语言。总的来说,有四个方面特别值得充分肯定:

1.围绕中心,超前谋划。市发改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为市里决策及时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如《市建设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研究》课题,为市里向省里争取政策和要素支持提供了有力依据;《的区域均衡发展需要制度安排》课题,提出了对欠发达地区支持的理论依据和举措建议,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去年上半年,当时我市经济形势较好,但发改委通过深入调研得出了“经济结构契合,价格上涨因素”的原因,作出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判断,并提出了要留有余地等应对举措,事实证明,这一判断很准确,市里当时采纳了这一前瞻性判断,从而很好地把握住工作主动性。另外,2011年是市两位主要领导变动的特殊年,市发改委积极主动向新到任的书记和市长汇报工作、提出建议,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迅速了解发展全局,发挥了发改部门的应有作用。

2.重点突出,执行力强。一是重大项目建设有新突破。市发改委把省发改委开展的“双重”行动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成效显著,重点项目态势良好,超额完成市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杭新景高速公路顺利开工,天然气西二线工程段管道全部落地铺设,杭长客专征迁走在全省前列,铁路、机场迁建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九景衢铁路获得国家批准;“十二五”重大项目规划编制完成,谋划新项目600多个,总投资1100多亿元;68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数量为历年最多(2010年51个,占全省4.9%;2011年68个,占全省6.4%;2012年85个,占全省7.2%)。二是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新进展。集聚区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复,分区产业布局规划完成会审上报,项目申报开始运转,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机构编制得到批复;循环经济项目申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是服务业工作有新起色。出台了实施意见,编制了发展规划,并与省属大集团签约服务业大项目。四是重大活动组织有新亮点。组织参加了“海洽会”,布展及筹备工作得到省有关领导肯定;组织开展了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以及刚刚结束的全市项目建设“互看互学”第一次实地观摩活动等,都很成功,特别是“互看互学”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影响深远。

3.善于协调,不断创新。发改委作为协调部门,充分发挥好了综合协调职能。如在铁路工作领域,实行了铁办、铁路指挥部、铁路前期办三办合一,形成发改、铁路指挥部和有关部门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在产业集聚区领域,提出并着手建立“立足实体,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兼顾三片,做实平台”的产业集聚区工作机制;在服务业管理领域,形成服务业办牵头、31个部门联动,统分结合、合力推进的服务业工作机制;在天然气管理领域,一个“体制多元,有序竞争,尊重历史,着眼长远,政府调控,市场运作”的天然气管理机制基本形成,打开了天然气工作的新局面;在投资和项目领域,思想重视,作用突出,推行项目“白皮书”制度,基本形成了滚动谋划、市县联动、考核推动的项目谋划机制。各县(市、区)也围绕重点推行了一系列亮点突出的举措,如柯城建立了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衢江建立了新谋划项目评估制度;龙游推行项目问询、督查制度;江山开展了秋季攻坚专项行动;常山组织开展了夏季“项目推进百日竞赛”、秋季“项目攻坚”,冬季“重点项目冲刺”等活动;开化积极推动申报中央苏区工作,引起了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注。

4.提升素质,锤炼队伍。发改委有一支富有朝气、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发改部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这么多大事难事都攻下来,并且完成得非常好,这说明我们发改部门有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很强的班子,有一支高素质的、会打硬仗的团队,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首先,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思考、钻研,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每位班子成员既参与集体领导,又把好一方,独当一面,切实抓好分管工作,各方面作出表率。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发扬“白加黑”、“5+2”的奉献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尽心尽职做好工作,展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形象。同时,非常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培养、锻炼干部,关心干部的成长,加大干部使用和交流力度,改善了发改系统干部队伍结构。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发改系统各级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发改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二、真抓实干,力争2012年发改工作再创佳绩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我市全面推进“两地三城”和“两个崛起”的关键年,在当前我们面临着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的背景下,我们发改部门各级干部既要有信心,又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狠抓落实,重点要在抓市本级工作上下功夫。

1.完成两大任务。一是要完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以上,实现增长18%的目标任务。市发改委要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市重点项目预安排197项、总投资856.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5.61亿元,新开工项目84项;市重大前期工作项目96项,总投资266亿元,市本级政府投资35亿元)。二是要完成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分工抓落实任务,其中有30多项需要发改委牵头,还有很多需要配合,其中每项工作都十分重要,意义重大,必须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圆满完成。

2.推进三类项目。一是大力推进机场迁建项目,实现“两年突破前期,五年启动建设”进度目标,重点是建强工作班子,加强与军方对接,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扎实做好一批项目前期,扎实推进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城际快速通道、综合客运枢纽、儒学馆、图书馆、健身中心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推进杭长客专、杭新景高速、205国道改道、绕城公路等交通项目;推进衢江航运开发等水利项目;推进西气东输等能源项目。

3.突破五个重点。发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杂,特别是今年更是大事难事多,因此既要统筹兼顾抓全面,又要集中力量抓重点,通过抓过关键环节带动全局工作。一是绿色产业集聚区实体化运作要取得突破。加快编制综合的发展规划,研究合理的管理体制,开展务实的项目招商,优化科学的资源配置。二是谋划推进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立足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创新,力求在构建产业体系、优化空间布局、推进重大项目、争取政策突破、破解要素制约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三是科学谋划、做深前期,研究推进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要把项目谋划作为常规性工作,积极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项目,并加强沟通,使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重点盘子。要把做前期作为重要性工作,经常指导和帮助项目业主做好做细前期工作。要把有效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研究投资方向和投资时序,找准扩大有效投资的承接点和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四是拓展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建成综合物流园和巨化、元立物流园区,积极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业态,力争服务业占比达40%以上。五是平台拓展要取得新突破。要抢抓国家低丘缓坡开发试点的难得机遇,加快实施集聚区、开发区平台东扩、南扩项目。

4.注重五个创新。创新是永恒的话题,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动力。发改工作要有前瞻性、创新性、主动性,唯有此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变化。一是在工作思路上有创新。特别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滑明显,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更要创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二是在方法上有创新。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要继续深化开展“互看互学”活动,以新方法求新成效。三是在机制上有创新。在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考核、项目督查等上面研究新机制,研究如何利用支点和杠杆来撬动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四是在政策上有创新。完善工业产业扶持政策,创新产业培育机制,研究我市骨干龙头企业“一企一策”政策,研究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五是在服务上有创新。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优化投资环境,对项目实施加强指导。

同志们,2012年既是困难多、压力大的一年,也是机遇多、转机大的一年。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发改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市发改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我市建设“两地三城”、加快“两个崛起”、实现富民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