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安全生产检查整顿会讲话

时间:2022-05-06 05:17:00

市长在安全生产检查整顿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谢英福主任对街道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做了全面回顾总结,分析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全面部署为期二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活动,我完全赞同。会后,各行政村、企业、单位要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下面,我再提四点要求: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紧而又紧”。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近阶段,大家在电视、广播上看到、听到很多有关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大桥垮塌、地铁电梯故障,特别是近期7.23动车重大安全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7月29日下午,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各级党委、政府都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指示和部署,可见安全生产工作当前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我们街道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来看,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总体平稳,但是船舶修造等个别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通过前一阶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现了一批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的重点单位和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大家一定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

(二)组织领导要到位,“细而又细”。安全生产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决心大小。为保证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8、9两个月,街道将进行2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区内10个领域进行检查。街道已经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办事处常务副主任等7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成8组对街道各领域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所以此次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是全方位、拉网式的,必须按照市里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检查方案,全面部署、全面推进,做到工作要覆盖到全过程,措施要落实到各环节,做到动真格,敢碰硬。

(三)整治整改要到位,“实而又实”。要着重在抓行业安全整治上下功夫,遏制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在整治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字”的工作要求,即“广、细、深、快”。“广”就是分片包干,对所辖的对象做到检查到位,不留死角,不疏忽一个隐患;“细”就是每次检查都要作完整的记录,由被检查单位和负责检查的同志签字,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深”就是在检查中对事故隐患深入研究、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快”就是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尽快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确定专人负责监督落实,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的,立即撤出人员,停产整改;隐患不消除不得恢复生产,验收不合格不准恢复生产。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处置和严厉打击,真正做到打在痛处,治住要害,始终保持整治执法的高压态势。

(四)责任追究要到位,“严而又严”。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力度。会后,各行政村、有关企业、部门要加强对大检查的组织领导,迅速拿出方案,立即动员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跟踪到底,坚决整改到位。对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对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企业,该停产整改的要停产整改,该关闭取缔的要实行关闭取缔;造成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绝不迁就。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企业自查结束后必须写出报告,并由企业法人签字后上报街道。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好安全生产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街道上下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效务实的精神,狠抓措施到位和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三个“零增长”目标实现,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