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计生春训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5:20:00

书记在计生春训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人口计生局在这里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春训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热情,强化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措施,积极开创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会议开得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

过去的一年,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口计生局领导班子的精心谋划和全体计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创建为部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省级计划生育信息化项目县,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在座各位的心血和汗水,离不开大家的辛勤努力和勤奋工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计生工作第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荣誉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县人口计生局与大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后面,晓峰同志还要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围绕今年主要任务讲具体的安排意见,并对大家进行业务培训。可以说,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又是一次安排动员会、责任落实会、业务培训会,希望大家按照目标责任书要求和会议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时展高度,充分认识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

从国家层面讲,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讲到:“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这是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必须把握的基本国情”。党中央、国务院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更加突显了人口计生工作的民生性质和战略意义。国家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计生工作,综合运用人口政策及相关经济社会政策,更加注重以经济手段调控人口增长,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和开展人文关怀,更加注重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从我县层面讲,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促进跨越发展的保障性工作。县委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二次全会、县人代会、全县经济工作会都把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确定为我县今年工作的主旋律。而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解决人口计生问题,是我们各项工作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是我们向建材基地、三秦最美乡村、生态宜居新区、文化旅游名县、和谐幸福之城目标阔步迈进的保障性工作。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通过近年来不懈努力,我们虽然成功创建为部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计划生育信息化项目县,但是全县人口计生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存在着许多新问题,比如工作作风不细不实,各类资料仍有漏洞,优质服务质量不高,稳定低生育水平面临种种压力等等。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积极研究对策,大胆创新机制,真正做到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克难攻坚,不辱使命,努力为我县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着眼全县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当前人口计生工作

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2012年,我县人口自然增长率要控制在5‰以内,这是保证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措施。作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计生干部,必须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客观把握当前形势,主动强化工作措施,全身心地投入到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要全面加强人口计划管理。人口控制计划始终是我们的工作核心,这一点大家千万不可马虎,必须高度重视。要完成工作任务,就需要大家做好各项经常性工作,尤其要抓好“四术”措施落实、育龄妇女三查,流动人口管理等重点环节,积极开展生育秩序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法生育问题,坚决杜绝多胎和计划外生育。各镇要创新人口管理机制,坚持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分析人口形势,对在人口计划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县人口计生局要加强动态监管落实,建立每月互动交流例会制度和每季度人口抽样调查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二要切实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县人口计生局要着眼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切实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工程和落实。县打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协调计生、公安、卫生、药监、质监、工商等部门,集中对全县医疗单位和计生服务站的计划生育医疗器械、药品、B超使用、出生登记等项工作进行清理和排查,强化定点分娩、定点终止妊娠、医疗机构B超使用管理等制度的监督落实,努力使全县新出生人口总性别比下降1-0.5个百分点。

三要积极开展幸福家庭创建。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是提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是我县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项工作我们被列为全市试点县,无蓝本可看,无经验可寻,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年春节前,县人口计生局领导班子已经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精心调研和谋划,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这一点很好,值得肯定。但能不能抓出成效,创出经验,在座的各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按照县人口计生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齐心协力,多动脑子,多想办法,抓出成效,抓出亮点,为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增光添彩。

四要切实抓好三项工程实施。今年是计生“三项工程”实施的第四个年。今年,要继续发挥县计生服务站的龙头带动作用,尽快启动实施第三轮母亲健康工程,在开展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治疗工作力度,同时要做好预防、宣传和咨询服务。对于优生促进工程,我县今年被列为全国孕前优生检查试点县,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婚检、孕检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婚前、孕前检查工作,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计生家庭创业工程要围绕“政策推动、基地带动、产业扶持、部门联动、资金引导、社会参与”的思路进行,这是建设和谐人文计生的必由之路。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在实施中大家一定要把普惠政策与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有机结合,把优惠政策落实与计生家庭创业致富有机结合,讲求实效,抓好示范,打造靓点,提升水平。

三、坚持争创一流业绩,全面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

一要把加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学习是与时俱进的加油站。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得好不好,与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密不可分。因此,广大计生干部一定要时刻把加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把学习提高作为终身追求,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服务技能,努力使自己政治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成熟、业务上更加精堪,为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把转变观念作为前提条件。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正在由过去依靠强有力的行政管理手段和政府行为向全面纳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优质服务转变,正在由稳定低生育水平向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广大计生干部不但要转变工作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改变过去那种生硬、粗暴的工作方法,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而且要转变服务观念,突出以人为本,真正把人民群众疾苦放在心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做群众的贴心人,树立计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要把创先争优作为根本要求。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今天会议,我们表彰了计生系统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后面县上还要对计划生育国优县创建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但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表彰不是目的,激励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在比、学、赶、帮、超的过程中争创一流业绩才是目的。因此,各镇、计生系统各单位、全体计生工作者一定要把干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坚持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