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单位检查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6 08:16:00

书记在单位检查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目前,我区工作规范年活动刚刚开始,活动是否有序开展,能不能取得很好效果,达到预期目的,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各窗口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照整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业务能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进一步推动工作,为实现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建设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下面,我就工作规范年活动启动开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提高认识,明确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是区委、区政府全盘考虑,结合区情实际而作出的重要决定。0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全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为推动率先发展和跨越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也是我们抓工作的方法和有效措施,使区委提出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得以落实。因此,今年的工作规范年活动要开展得更加深入。

二、迅速行动,全力抓好工作规范年活动的落实

今年的工作规范年活动,从一开始,就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区委、区政府在安排工作规范年活动中,起草了一个很好的《决定》,制定了一个细致、透彻、全面的《实施方案》,这是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了需要查找的问题、工作步骤及各阶段的具体任务。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我们开了一个效果很好的动员会。会上,我代表区委查找了9个方面的问题,比如干部队伍的素质与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建设不匹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近年来,虽然我区的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但毕竟刚刚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因此,我们要积极向先进的地区学习,不说远的,就要向城三区学习。我们一直谈创新,但规范讲得少。其实规范是创新的基础,规范谈不上,如何谈创新,更难以让群众满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是否满意,就看我们的工作是否规范。我们查找的这些问题,非常符合的实际,非常符合的区情,有些话虽然措辞激烈,但在全区或多或少的存在。这些为全区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活动的开展,能不能达到预期的要求和目的,要通过实践去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用工作效果来检验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取得的效果。效果好,说明我们思路清晰,选择的主题符合实际,真正通过活动解决了工作不规范问题。效果好,才能说明活动搞好了,搞对了。另外,工作的效果要让群众来评价,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标准。

三、稳步推进,确保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取得实效

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从思想、行动等方面着手,按照《决定》和《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查找问题为突破,以健全制度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设置活动载体,着力解决在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政务行为、协调机制、监督机制、办公程序、文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讲规矩、知规范、强素质、提效能、树形象、促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工作规范年活动全面开展。

一是要高度重视。重视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必然不能落实,工作上必然没有很好的效果。各街道、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制,对本单位、本系统活动进行扎实安排,定期检查督办,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评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各项要求、措施落到实处;相关干部要跟进抓,从自身找原因,不断提高素质和服务意识,在全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服务群众。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着力解决工作程序不清、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效能不强、服务质量不优、工作形象不佳等问题。各街道、各部门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有没有效果,检验的标准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肯定不肯定、高兴不高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要带着感情和群众观点去工作,用群众观点和路线来统领工作规范年活动。

三是要抓好落实。思路已经确定,落实是关键。各街道、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解决为群众办事过程中不规范、不廉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要把落实《决定》和《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要求、标准、步骤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切实解决几个具体问题。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流程、提升标准,细化服务、树立典型、监督检查等方面下功夫。要建立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群众代表监督评议制度,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开门抓规范”、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