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老协经济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4-01 04:22:00

书记在老协经济推进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回顾过去,谋划未来,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之所以高兴,一是你们始终情牵发展,心系群众冷暖,积极支持和关注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看到你们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十一五”期间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一季度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一个简要通报。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全县上下围绕打造“现代工业新区、特色农业大县、生态商贸名城”的赶超发展思路和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发展速度一年比一年快,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指标实现大翻番。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70.3亿元、财政总收入10.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2.43倍、6.25倍、7.13倍、2.33倍。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个亿,跃居全市第一,进入全省二十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跃居全市第二。

二是工业经济实现大突破。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分别由2005年的13.4亿元、13.1亿元、2.8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98亿元、97亿元、20.3亿元。引进雨润集团、三木集团2家中国500强在内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0个,含42个亿元项目;实际进资118亿元,利用外资6692万美元。县财政投入6.3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其中,完成园区路网建设11.6公里,铺设供水管网30公里、污水管网8公里,建成水厂1座、污水处理厂1座、变电站4座。医药大输液生产能力3亿袋,为全省规模最大。变性淀粉生产能力2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30%,成功创建省级变性淀粉产业基地。陶瓷产业三年内已发展关联企业8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三是重点工程实现大推进。自2007年以来,实施了投资规模80多亿元的92项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新建和改造迎宾大道、恒安路等14条主要道路,总里程35公里,硬化路面50万平方米;新建火车站、行政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实施实验中学扩建、人民医院扩建等社会事业工程;完成336套经济适用房、1600套廉租房建设等民生工程。

四是农业基础实现大夯实。投入2.2亿元改造农村公路630公里;投入2.6亿元对全县253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投入1.26亿元完成基本农田建设改造14.6万亩;基本完成廖坊灌渠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投入9300万元高标准建设296个新农村点,硬化村道424公里,完成改水1.3万户、改厕1.26万户。粮食生产总量增长27.9%;生猪饲养量、出栏数分别增长44.5%、45.2%;蚕桑扩种1万亩;木薯扩种4.3万亩,产量增长6万吨。

五是社会局势实现大稳定。每年实施民生实事都在50项以上,其中,免费为1664例白内障患者和62例唇腭裂患者实施手术;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1亿元、农村特困救助资金45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545万元。完成国企改制85家,改制1.6万人。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乡镇机构改革、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这些举措,确保了全县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非法和较大信访事件,违法犯罪事件明显下降。

祥虎辞旧岁,瑞兔迎新来。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基本达到“开门红”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5.2%;财政总收入3.36亿元,增长8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76亿元,增长3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9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546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季度,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其中,投资30亿元的合成革项目,在年底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PU合成革2100万米、产值20亿元、创利税6000万元;投资50亿元的三羟甲基丙烷、氟化石墨、氨醇项目,在2013年全部建成后,我县三羟甲基丙烷生产能力将跃居亚洲第一,氨醇生产能力全省第一,氟化石墨生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投资20亿元的五金产业园项目,已落户7户企业。同时,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32亿元。园区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了2200亩的轻纺产业园、1000亩的化工科技产业园和500亩的五金电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园区面积扩张1.3平方公里。其中,轻纺产业园已发展至二期,完成土地平整1200余亩,正在同步跟进路网、供电、供水、排水、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浅水湾化工科技产业园完成平整土地500余亩,启动了浅水湾110KV变电站立项工作。城市建设亮点纷呈。启动了2011-2030年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城杭长高铁站前新区、糖厂片区及汽配产业园的控制性详规规划。室内体育馆、杭长高铁北站配套工程等16项重点工程,正在按照工程进度表快速推进。实施了创业园道路、环城西路绿化工程,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在城区各绿化带补植各类灌木2万余株。三农工作顺利开展。选定了96个新农村建设村点、236个清洁工程村点,部分村点已启动改水、改厕工作。积极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资金4527万元,补贴面积69万亩。蔬菜种植4.8万亩,木薯种植4万亩,生猪饲养100万头、出栏36万头。县财政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4.3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16.2%。社会民生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已安置“4050”人员230人,占年任务的6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2900人,占年任务的46.8%;发放小额贷款3100万元,占年任务的67%,其中,个人创业贷款达1900万元,占年任务的113%。取消医疗救助起付线,将救助封顶线由每人每年3万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万元,发放救助资金320万元。治疗救助白内障患者35例,完成白血病救治2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31例。新增城乡低保对象547户1063人,发放低保资金1216万元。调整了县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由原来基本工资的5%提高到7%。提高了公务员津补贴标准,在职人员年人均增加3600元,退休人员年人均增加2880元。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县这几年的发展步伐加快,成绩喜人。春节前后,许多在外工作的领导和返乡人员一致认为变得更美更亮,更大气了。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赶超发展的目标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比如城市管理方面,一些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依然存在。同时,偷盗、抢劫等扰乱社会治安的现象还要加大整治力度。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克服和解决。我也非常欢迎你们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批评指正,更希望你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加以采纳。

关于今后工作思路,我们将继续立足“五个坚持”,推动全县经济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一是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加大招商引资和跑项目争资金力度。二是坚持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促进产业集聚,鼓励技术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三是坚持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严格管理,科学经营,在城市形象上实现更大的提升。四是坚持巩固农业农村基础地位,助农增收致富,夯实农业基础。五是坚持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保障民安,努力构建和谐,幸福。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你们是党的事业的宝贵财富。过去,你们为的发展倾注了毕生的精力,付出了辛劳的汗水。之所以有现在的发展,得益于过去你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各级领导班子一任接一任咬定发展不放松,始终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将会常怀敬老之情、恪守护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切实让你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获,老有所乐。同时,也希望你们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县委、县政府工作,与我们一道,共创美好明天。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