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电子政务启动会发言

时间:2022-03-16 11:09:00

书记在电子政务启动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意义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办公自动化、信息化也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搞活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县正处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作为社会经济信息化的先导工程,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效能,实现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增强行政透明度,促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和勤政廉政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必然要求。推行电子政务,有助于促使各部门切实转变角色,树立为市场、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增强工作的执行力;有助于公开政务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有助于收集公众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同时,公众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掌握和了解政府机构所制定的相关政策以及一些重要的信息。过去,普通民众办一件事,要跑很多路,进很多政府部门,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利用互联网进入电子政务平台,就可以迅速了解政府机构的组成、职能、办事章程和各项政策法规。政府也可以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信息交流,尤其是在制订政策、作出决策的过程中,让更多公众参政议政,可以有效集中群众智慧,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二)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提高行政效率、建设节约政府的重要内容。实施电子政务,可以提供一个高效率的信息平台,将政府与部门掌握的大量经济、行政、法律法规等信息与公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公共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可以实现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办公水平;可以实现文件网上传输、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可以通过节约资源、资金,为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作出表率。2004年,省政府组织建设了从省至县的电子政务系统,由于当时重视程度不够,我县的政务网建设投入不足,设备较少,作用也发挥的不好。特别是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连接不到位,与日益加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十分不适应。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建设电子政务已十分必要和迫切。这次电子政务网建设,就是要重新搭建起这个平台,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提高行政效能上有一个新的突破,以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实现全面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需要。在互联网上建立政府信息网站或者政府门户网站,不但可以宣传自身,提高知名度和对外吸引力,而且还可以直接网上招商,把我们的项目、政策、资源、环境等以详实的文字、生动的图片、变幻的视频在网上,使国内外客商能够随时随地,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认识我们、了解我们,增进相互交流,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这也早已成为各地最普遍也是最必要的招商引资方式。我县的政府网站,由于资金投入不足以及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的不理想。虽然对外说有政府网站,但内容少,信息旧,更新慢,没能把的资源优势、发展态势完全反映出来,没能有效地为招商引资服务。这次,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政府信息网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更新硬件设备,充实管理人员,丰富网站内容,保证运行经费,确保在宣传,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全面对外开放上发挥作用。

总之,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对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政府服务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提高电子政务建设水平

根据省内各地电子政务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目前要着力抓好政府信息网建设和电子政务网“两网”建设,逐步建成以统一规范、先进可靠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为基础,以网上办公、网上办事和信息共享为重点的全县电子政务总体框架。

一要加强网上宣传。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县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新的网络媒体,宣传,推介。政府网站要加强信息的采集、编审,把全县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部署、重要活动等及时在网上,既要让老百姓知道我县的建设成绩,也要让外界知道我县优良的软硬件环境,达到宣传、推介的目的。各乡镇、各部门要明确本单位的网络管理人员也是门户网站的信息员,要把新闻信息及时提供给门户网站。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从现在起,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必须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统一指导下进行。县政府网信息中心要加强信息的编审和监管,对各部门的信息要严格审查,发现有问题的要及时更改或取消,保证政府网站信息的可信性和权威性。

二要加强政务公开。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意见,各部门要在网上公布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办事项目、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提供表格下载。今后,网上公开将是政府及各部门政务公开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凡是不涉及保密的,原则上都要拿到网上公开,切实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公开内容的“含金量”。

三要加强公众服务。政府网站不仅要建成信息的网站,而且要建成为民办事的网站。对于公众在网上提出的各项咨询、建议和投诉,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待,落实专人每天上网查看有无本单位的相关问题,并在网上及时答复。凡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要迅速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解决有困难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需要请示上级或与其它部门研究解决的,要积极请示,抓紧协调解决;因客观条件不允许或超越政策范围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解释清楚;对于不合理的要求,要说服疏导,讲明道理。

四要加强网上招商。“网上招商”是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县政府门户网站要作为我县招商引资的重要阵地,大力宣传好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投资导向等,做好投资咨询的回复。今后,县里和乡镇部门的招商项目要及时在网上公布。为使网上招商取得实效,必须加强网站宣传,努力提高网站知名度。要通过广播电视对网站多做宣传,让本县的老百姓知道;要与知名网站、搜索引擎和上级政府网站进行链接,让外地的人知道;要与大的招商网合作,让国内外的企业和投资者知道;要开辟一些群众感兴趣的健康栏目,吸引网民。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我县电子政务建设取得实效

电子政务建设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领导,健全组织。电子政务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于领导。县领导对电子政务建设十分重视,调整并设立了县政务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分管负责人,落实责任;要明确专门人员,负责信息采集、公文收发、回复咨询投诉;要落实专项经费,加大对电子政务建设的投入,并纳入年度预算。要克服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困难,确保系统建设、设备购置、网络维护等资金和人员的落实,决不允许打折扣、讲代价、讲条件,坚决完成县政府要求的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工作任务。各乡镇、各单位必须在10日内,把端口和帐号租金足额交到网通公司。

二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保障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工作。我们要采取必要的信息安全技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控制,确保电子政务信息网络和信息资源安全;要建立健全信息上网的审核制度,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做到“谁上网、谁负责”;全县党政机关在实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要将各类涉密计算机系统和涉密信息资源与因特网实行严格的物理隔离;各部门在电子政务应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信息安全保密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电子信息安全机制的建设和日常管理。

三要加快培训,提升应用水平。电子政务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因素是人的主导和操作能力。因此,各级领导要带头熟悉和运用电子政务系统进行办公,身体力行带动电子政务的应用。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使广大机关工作人员都树立强烈的参与意识,自觉加强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学习掌握。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和网通公司要尽快落实全县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培训计划,对网络管理人员等要加大培训力度,尽快形成一支强有力的专业人员队伍;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对全县各级干部在电子政务知识方面进行轮训,加快电子政务普及速度,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运用水平。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为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与实践条件,积极运用电子政务开展各项业务,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各项功能和作用。

四要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建设电子政务,涉及面广、技术性强,不是一两个单位或部门的事,而需要各方面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县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制定建设规划,明确建设任务,落实具体责任。县政府办要定期对各单位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拖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后腿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同志们,电子政务建设是一场改善行政方式、提升行政效能的重大变革,是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务必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认真对待,精心研究,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县电子政务建设新突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