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党务政务公开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11 04:46:00

书记在党务政务公开大会发言

同志们:

推行以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评议、公开用人、公开督查、公开问责为主要内容的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区委、区政府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安居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切实开展好此项工作,区上成立了考察组先后两次赴睢宁等地实地考察学习,结合安居实际,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区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区委二届十四次全会充分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的意见》。可以说,我区创造性地开展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既是对睢宁、成安、等地在权力公开运行试点工作方面取得经验的科学借鉴,也是新形势下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的有益探索,更是我们转变干部作风、打造最优环境、加快安居发展的创新之举。2月17日,全市召开“环境创优年”动员大会,对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全面打造创业宜居环境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市“环境创优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切实创优发展环境,为加快实施融城发展战略、建设特色新城和建设“生态田园城市新典范、绿色经济发展试验区、现代产业承接新高地”提供坚强保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行“六项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构建公开透明的运转机制、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事关党委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安居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区上下务必充分认识推行“六项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顺应时代要求、落实上级部署的客观需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党务公开作为党的一项组织制度写入党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为地方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3月,中纪委、中组部决定在睢宁、成安、启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历时近两年,被外界称为一场“自我革命”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并将在全国更大范围中推广。2010年8月,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11月,中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并积累经验。这无不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让权力透明运行是一个必然趋势!我区决定推行的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就是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学习借鉴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紧紧抓住办事、用人、监督、问责等核心问题,探索建立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机制,切实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这既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的务实之举,也是我们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为。

(二)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适应发展形势、推动追赶跨越的必须选择。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加速突破期。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分析发展形势,准确把握阶段特征,科学地作出了“奠基创业”“融城发展”“新城”三步走的战略决策和融城发展的工作重点;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分析发展的外部环境,对安居“十二五”发展进行了思考和谋划,制定了“1613”的工作思路,确定了“融城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的总体取向,明确了建设“生态田园城市新典范、绿色经济发展试验区、现代产业承接新高地”的发展目标,要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全面实现融城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安居在成渝腹地和“大”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特别是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融城发展的突破之年,面对总量不大、基础较差、投入不足、结构不优、速度不快的客观现实和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征地拆迁矛盾突出、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土地供应更加趋紧等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把握“加速突破、跨越发展”的工作基调和“融城发展、产业攻坚”的工作重点,紧紧抓住重大工作、重大项目持续攻坚,强力推进融城发展快速突破和现代产业快速崛起,实现“高点起步、精彩开局”的目标,是对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也对各级干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总体来说,全区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好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作风纪律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没有“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意识,将自己置于发展界外,发展急,他不急。一些干部因循守旧,害怕困难,缺乏开拓精神,打不开思路,找不到办法,迈不开步子。一些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对工作缺乏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一些干部有风险的工作不愿干,有困难的工作不想干,得罪人的事情不敢干,甚至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推行“六项公开”,就是要着力解决我们一些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全区各级干部的心思凝聚到谋发展上来,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举措。发展,离不开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这些生产要素要引得来、留得住,关键在环境。全市“环境创优年”动员会从战略的高度对全面创优发展环境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环境问题,持续不断开展环境建设活动,安居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最近投资业主对安居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络绎不绝。但是仍有少数部门、个别干部嘴里念着优化环境的口号,手里却干着破坏环境的事情。一些部门审批机制不健全,为了部门利益,互设前置条件,工作相互推诿,设置路障,执行不力,办事效率不高。少数干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投资者提出的诉求不是热情服务,而是热衷于找麻烦,说不办就不办,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态度蛮横,有的还以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软拖硬抗。极个别干部视客商为“唐僧肉”,雁过拔毛,吃拿卡要,贪得无厌,直接破坏了投资环境,损害了对外形象,妨碍了开放招商。这样的干部在少数部门,特别是职能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以政务服务为重点的软环境建设和以党务政务公开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在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全面推行“六项公开”,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创造一个有利于对外开放、招大引强的发展环境,形成以环境促开放、以开放促投入、以投入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保障改善民生的有效手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最高行为准则。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区少数干部群众观念淡漠,对群众缺乏起码的感情,不愿面对群众,害怕面对群众,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工作方法简单,致使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久拖不决,导致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不断增多,把群众推到区委、区政府的对立面,把自己推到群众的对立面。全面推行“六项公开”,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意识,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让广大群众在理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共同推进全区建设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明确要求、把握原则,扎实推进“六项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六项公开”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主要任务,作为创优发展环境的具体抓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集中精力切实抓紧抓实。

(一)明确公开的要求和重点。公开内容是党务政务公开的核心。我们要严格按照“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盼望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什么工作矛盾问题多,就公开什么”的公开要求,敢于公开实质性内容,勇于接受群众监督。我们必须抓好六方面公开:

1.畅通民声渠道,抓好信息公开。全体县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将自己的职务、分工、联系方式在报刊、网络等媒体上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心、用情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各级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的办理事项,必须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办理时限,办理结果要及时向当事人回复;区公开办要定期将县级领导干部的办理情况及时在安居电视台、《日报·安居专刊》上予以公布。特别是安居电视台要设立专栏,每天都要进行公布受理、交办和处理结果。区委书记热线、区长热线、纪检监察热线、效能投诉热线、群众诉求热线要坚持24小时值守,收集汇总情况,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确保群众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公开联系方式和办理情况,就是要拆除党群干群之间的“离心墙”,架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全面推行“六项公开”之初,肯定会集中出现群众反映问题,如何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推进的问题,是考验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准的关键。应当说群众反映的问题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致的,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利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既要解决重点项目,又要处理好群众的具体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成立专门的班子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坚决避免因群众反映问题而影响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区委、区政府也将根据工作需要,每年组织1-2次决策性公开,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民主人士代表等列席决策性会议,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决策相对人的意见建议,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让群众在参与决策中理解决策、拥护决策、自觉贯彻执行决策,全面提高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权威性、科学性。

2.提升行政效能,抓好办事公开。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公开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办法等内容,切实打造透明的办事环境。要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明确服务要求,以限时办结制明确服务时限,以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明确责任对象,以职位制明确服务主体、以责任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让企业和群众放心办事,明白监督。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五个一步到位,即“减量”一步到位,“提速”一步到位,“进厅”一步到位,“监管”一步到位,“运作”一步到位,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政务大厅工作,把更多的审批事项纳入中心,规范操作,联合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凡是一天能办完的事绝不允许用两天,能在一站一次办完的手续绝不能让服务对象再跑第二次,绝不能让投资者在自己的门前受冷遇,更不能让项目在自己的手中被耽搁,使每个审批环节都成为亲商、扶商、优商的最佳平台。要巩固“两集中两到位”成果,加强行政审批项目的监管,逐步建立审批效能评价机制。要建立规范的投资企业执法及收费制度,坚决杜绝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超越法律法规的限制和职权范围行事,影响行政效率的提高,甚至刁难基层、企业和群众。要严格控制涉企检查,除安全监督检查和国家规定的强制性检查外,任何部门、单位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进入企业检查。区纪委牵头,组织区公开办、区效能办等单位每年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全区效能作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并及时整改落实。对影响软环境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做到“思想不通换脑子、工作不力挪位子、影响发展摘帽子”。通过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情况、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着力打造办事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环境。

3.强化履职尽责,抓好评议公开。要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全区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双述双评”大会,对3-4名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或重点部门负责人进行公开评议,就是让各级领导用成绩说话,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履职情况和廉洁情况。评议干部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既不抹杀已有的成绩,又要找出工作存在的问题,评议的结果要及时予以公开。被评议干部要坦诚接受评议结果,对自身确实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回避,不能心存怨恨,必须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达到评干部、带机关、提效能、促发展的目的。其他科级领导干部在“双述双评”中,满意度低于60%的要进行诫勉谈话,对不满意度达到20%以上“群众最不满意干部”要坚决实施调整降免。“双述双评”就是要让群众直接参与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干部与群众直接见面,以此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形成崇尚实干、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

4.鲜明用人导向,抓好用人公开。要不断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公开选人、公开用人制度,扩大广大干部群众在选人用人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积极从“三个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切实加大干部公选统筹力度,将学校、基层站所、窗口部门等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岗位纳入公选范围,公开用人标准、用人程序。要认真办好“琼江·青年人才”论坛,为优秀青年人才发挥才能、脱颖而出搭建舞台、拓展空间,为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增添路径。就是要通过公开用人,真正把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有为者有位,进一步鲜明“重德树德、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提高干部选人用人公信度,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5.推动加速突破,抓好督查公开。督查是推进工作的冲锋号、助推器。今后一段时期,全区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区委督查室、区效能办要紧紧围绕融城发展、产业攻坚两大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每周一巡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点评、半年一评议、年终一考核”要求,制定《督查计划》,开展督查活动。要牢牢抓住“暗访、查处、通报”六个字的督查关键和要害,切实做到敢督、敢查、敢办,对出现的问题敢于反映,敢于处理,督则必查,查则必办,一查到底,务求实效,严查不落实的事,严惩不落实的人,及时公布督查结果,曝光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要重点督查督办,坚持做到哪里不落实就跟踪督查到哪里,哪里难推动就把督查的主要精力放到哪里,保持政令畅通,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6.敢于动真碰硬,抓好公开问责。要转变干部作风、从严治吏,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做到真公开、真问责,绝不搞形式、走过场。要建立效能问责红、黄、橙三色预警机制,坚决做到“没有效果,就有后果”。对单位在全区年度考核、行风评议中排名最后三名的单位、个人当年受到2次及以上问责的,在全区大会上公开下发红、黄、橙三色预警牌,并进行调整降免等组织处理。要深入开展效能阳光追踪,加大效能明查暗访力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机关工作程序和效能,损害管理和对象合法权益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将公开进行效能问责,并将处理结果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对工作未按期完成或工作推进不力的,将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在全区大会上公开检讨自责。就是要通过真公开、真问责,让干部心服,让群众信服,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把握公开的原则和关键。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面广、量大,工作推进过程中会遇到不小的压力和困难,我们务必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1.坚持干部带头的原则。能否把“六项公开”工作抓好,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关键是领导干部能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能否在行动上率先垂范。全体县级干部要深入联系部门、乡镇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分阶段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部门、乡镇负责人要带头破除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等思想障碍,带头执行党务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同时,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组织,带头抓好本单位的“六项公开”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区公开办要真正认识、深刻理解区委、区政府开展这次活动的意图,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大胆工作,坚决克服应付和松懈思想,敢抓敢管,确保全区活动有序开展。

2.坚持群众参与的原则。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关键,是“六项公开”的生命力所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着力形成人人关注、个个参与、全员推动安居发展的良好局面。广大干部职工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自觉参与,变组织要求为个人自觉行动。此次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活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广大干部职工必须严格遵照执行,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吸纳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增强“六项公开”的生机与活力。

3.坚持推进工作的原则。要始终坚持把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六项公开”的根本出发点,把是否有利于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作为衡量的标准,要始终遵循以公开促进加快发展、以加快发展检验公开成效的基本思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涵,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充分凝聚起来,把发展的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努力形成聚精会神抓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讲过一个观点,在其位要谋其政,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对得起这个位置,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养育自己的这一方老百姓。今天,我们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不是为了为难大家,更不是想整大家,而是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真正达到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激发活力的目的,努力营造一心一意搞建设、真抓实干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安居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4.坚持公开逗硬的原则。我们总结睢宁和仇和的经验,就是“公开、逗硬”4个字。推行“六项公开”,不是只刮一阵风,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决不能搞形势主义。只要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要不避不隐,敢于“立牌坊”,不怕“漏真相”,敢于真公开,勇于接受群众监督。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就是要“晒”出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赖和拥戴;“晒”出广大干部群众的舒心和满意。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予以查处。

(三)注重公开方式和方法。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是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的根本目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便民、快捷、灵活、高效的原则,在公开方式方法的多样化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日常式公开、互动式公开、点题式公开三式联动,扩大公开覆盖面,方便群众操作,便于群众参与。

1.抓好日常式公开。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对重大决策、重大事务新闻定期不定期进行公开。区公开办要在区广播电视台、《日报·安居专刊》和党政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增设党务政务“六项公开”专栏,在和谐广场选择合适位置设立公开栏,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幕进行公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设立公开栏,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等载体进行多形式广泛公开,有条件的单位可利用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进行公开。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党务公开栏、广播等形式进行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日常化。

2.抓好互动式公开。要继续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大接访”、机关干部“大下访”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区公开办要积极整合书记热线、区长热线、效能投诉热线、纪检监察举报热线、群众诉求热线等“民生通道”,开设党务政务公开“一话通”,群众在直拨一个号码就能了解党务政务“六项公开”的各种信息,为群众咨询政策、释疑解难、表达意见、办理事项提供平台,进一步畅通民声诉求渠道,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和乡镇要全面推行“民情台账”制度,要组织干部走村入户,将农民的家事、苦事、愁事,以及对村集体事务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登记,做到及时解决,促进党群干群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架起与广大群众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桥梁。

3.抓好点题式公开。区公开办要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融城发展、产业攻坚、重点工程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发放调查表、网络调查等形式收集群众的意见,让群众“点题”,通过“点题”搞专门的“点题公开”,向群众公开群众最迫切知道的问题,同时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一定期限内反馈和解答,提高党务政务“六项公开”的透明度,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凝聚推进“六项公开”工作强大合力

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政策性强,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真抓实干,通过广泛宣传,号召干部和群众形成合力,稳步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全区成立了由我和曹斌区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的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将亲自负责“六项公开”的统筹协调工作,我们下决心要抓实抓好、抓出实效。各级各部门,各乡镇,各线、组、片都要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具体办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负责人,必须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好表率,还要分别明确一名副职具体抓,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搞好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不仅是纪委和公开办的事,更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支持配合,县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好表率,民主用权、科学用权、规范用权、阳光用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向社会广泛宣传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把区委、区政府创优发展环境的态度决心、政策规定和措施举措,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努力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一些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的引路、带动作用。区委宣传部要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安排“六项公开”和“环境创优年”的各项宣传工作,尤其要夯实“一报、一屏、一台、一栏、一网、一中心”“六个一”宣传阵地。“一报”,就是《日报·安居专刊》每期都应有“六项公开”专题报道;“一屏”,就是要在区政府电子显示屏上每天循环播出“六项公开”的相关内容;“一台”,就是安居广播电视台每天都应有“六项公开”的专门栏目;“一栏”,就是要设立专一的党务政务“六项公开”专栏;“一网”,就是在党政网、互联网上建立专门的网页进行宣传报道,“一中心”,就是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要成立专访组,跟踪报道宣传关于“六项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正反典型。让“六项公开”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工作纵深发展。区公开办要按照边总结、边实践的思路,紧密结合区情,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经验总结和梳理,及时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将工作成果转化为实践,努力总结出一套科学、规范、实用,具有安居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各级各部门在自身工作中也要注意积累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加强督导,全力推进。把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重点岗位效能监察定点联系制度,深化效能监察专员制度,严格监督检查,采取跟踪督查、随机抽查、民意测验、定期通报、公开曝光和责任追究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开展“六项公开”的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目督办、区效能办对各级各部门“六项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要通过沉下去“访谈”、打开门“座谈”、零距离“恳谈”等形式,加强效能监测,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要督促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坚决纠正;对拒不公开权力,搞虚假公开、欺上瞒下的,要认真查处,严肃处理;对因公开不力、造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是一项很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制定的“六项公开”实施意见和十个配套性文件,在文件内容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也存在与当前安居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相适应的地方。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积极稳妥。积极稳妥,关键是方法要积极稳妥。积极,就是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认真组织及时快速推进;就是要大胆、创新,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就是要广泛听取民意,科学部署,规范操作,有序快速推进各项工作。稳妥,就是要始终围绕促进安居发展这个根本目标不动摇、不转向、不折腾,加快安居发展新跨越;就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快速推进全区带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实现融城发展和产业提升的目标;就是要沿着有利于社会稳定的方向,健康推进,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积极稳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务求实效的工作方针贯穿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全面公开、真实公开。

同志们,推行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是一项事关党的民主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好事、实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探索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六项公开”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创优发展环境,全面加快“加速突破、跨越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