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服务群众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3-05 02:58:00

书记在服务群众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深化看法,加强盲目性

直接联络效劳群众,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意义严重,任务荣耀,必需进一步深化看法,一致思维,有力有序有用推进。

(一)直接联络效劳群众,是党的一向作风和要求。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效劳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亲密联络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上一年11月,中心创先争优运动指导小组制发了《关于在创先争优运动中进一步推进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深化底层为民效劳的定见》。比来,中组部正在制订《关于做好机关干部直接联络和效劳群众任务的定见》。中心陆续制订和出台《定见》,就是要一直坚持党和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普遍、最严密的血肉联络。

(二)直接联络效劳群众,是跨更加展的必定要求。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抢抓千载时机,推进跨更加展,建立敷裕美妙”的开展主题和“经济跨越、文明昌盛、情况一流、人民幸福”四大目的。“聪明在人民,力气在民间”。完成跨更加展,必需充沛发扬全市人民的主体效果,聚集全市人民的力气,凝集全市人民的聪明。直接联络效劳群众,谦虚向群众讨教,真心为群众效劳,可以最大限制地调动广阔群众的积极性、自动性和发明性,参加到全市经济社会建立的伟大事业中来,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不时谱写跨更加展新篇章。

(三)直接联络效劳群众,是促进社会调和的实际需求。近几年,全市经济社会坚持了安康疾速开展的优越态势,社会调和不变,人民安身立命,缘由在于,我们仔细践行党的主旨认识,实真实在地为群众做功德、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获得了更多实惠,博得了民意,争夺了支撑。然则,我们也要看到,全市还有45.5万贫穷生齿尚未脱贫,需求鼎力帮扶;经济疾速开展进程中的社会矛盾还很多存在,群众的诉求需求实时妥帖处理。建立调和,让全市人民最大水平地共享变革开展效果,需求全市机关干部进一步改变作风,下底层“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在直接联络效劳群众中立功立业。

二、自动作为,积极领先锋

(一)站稳立场,深怀真情。要走群众道路,市、区县两级干部每年深化底层的工夫不少于60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少于10天,每名干部结春联系和帮扶1户以上群众。乡镇(街道)干部每年下底层工夫不少于任务日的60%,直接联络10户以上群众。展开与联络群众认亲结谊运动,常常性地走访交流。展开蹲点调研,求计问策,把握真实状况。要向群众进修,擅长从群众中吸取聪明和力气。每名联络干部每年要总结提炼至少1条群众和底层单元立异发明的鲜活经历和做法,用以指点理论、推进任务。要对群众担任,每名联络干部每年为联络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解1项疑问问题、落实1个详细帮扶项目。

(二)疏通渠道,积极沟通。要建立好群众诉求效劳平台,持续办妥市长、区县长信箱和热线,每个乡镇(街道)要有1部民情德律风、设置1个民情电子信箱,每个村(社区)设置1个民意信箱,实时搜集民情民意。办妥党政门户网站,办妥政务微博,整合“阳光政务”、“收集问政”等平台,促进与群众的互动交流。要指导接访和干手下访准则,精确把握群众期盼,实时化解矛盾,积极引导群众心情。要公开指导干部手机号码和职责局限准则化,一年一次向群众公开,确保群众第一工夫找对人,第一工夫反映诉求。各级指导干部要亲身接听德律风,亲身招待上访群众,亲身处置问题,耐性、细心、真心效劳群众。

(三)进步效能,倾情效劳。要鼎力提拔民生效劳程度,强力推进全民创业、财产富民,施行好民生工程,处理一批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要鼎力提拔政务效劳程度,实在抓好政务效劳中间建立,完美五级便民效劳系统,建立便民效劳平台。要鼎力提拔联络效劳程度,持续扎实有用做好“指导挂点、部分包村、干部帮户”运动,深化机关社区“结对共建创先争优”运动,分类帮扶弱势群体。要鼎力提拔调停效劳程度,深化推进社会矛盾胶葛“大调停”任务,探究树立矛盾胶葛排查倒查机制,第一工夫调处矛盾胶葛,提拔群众称心度。

(四)保证权益,在朝为民。直接联络效劳群众,基本是保证群众权益,真正让群众当家作主。要保证群众的选举权,尊敬民意选干部,群众本人选干部,发明更多路子让群众参加干部选拔。要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深化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和当局信息公开,自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出产生涯亲密相关的信息和各类热点、敏感信息。要保证群众的参加权,党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当局常务会、政协常委会触及群众好处的议题,直接听取群众建议定见。对全市性严重计谋、严重政策、严重问题、严重项目,要经过听证会、座谈会等方法,让群众参加决议计划。要保证群众的监视权,深化民主评断,充沛发扬群众监视效果。要保证群众的其他正当权益,共建共享、先建先享,树立健全科学长效的群众权益保证机制,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好处的行为。

三、强化保证,进步执行力

(一)指导带头,全员参加。市、区县党政指导和市级部分一把手要以身作则,领先垂范,实在为联络乡镇、联络村、联络群众排忧解难,推进任务展开。本年3月底前,全市各级各部分各单元要具体完成直接联络效劳群众的启开工作,4月份进入任务常态化。

(二)严守规律,建章立制。要严厉执行市委的规则,根绝方式主义,果断避免走过场。特殊是指导干手下底层,务必轻车简从,做到不扰民,不搞层层伴随,不承受吃请,不收受礼物,不给底层和群众添加担负。要榜样恪守各项规律,留意言行举止,盲目维护党政机关和干部的优越形象。要进一步树立健全联络效劳群众的任务机制,各级各单元、部分要树立台账准则,每一名干部都要记好民情日志,确保运动获得实效。

(三)强化审核,逗硬奖惩。市委组织部要将直接联络效劳群众状况归入指导班子和干部审核、述职以及评断党员的首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主要根据。市级单元、部分展开直接联络效劳群众任务归入综合目的审核,对任务成果凸起、群众反映好的赐与表扬奖励,对任务搪塞、群众反映欠好的赐与严厉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