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小金库整顿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08:54:00

副主任在小金库整顿会发言

同志们:

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小金库”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办法》,省、市也分别召开了“小金库”治理工作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市国资系统“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展开。刚才永康同志宣布了我委领导小组名单;毓平同志传达了7月22日全省国企“小金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并对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俊忠同志也代表市治理办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统一认识,密切配合,狠抓落实。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明确责任

去年以来,中央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小金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刘奇葆、蒋巨峰、唐坚和蒋辅义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市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治理工作,前段时间主要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坚决纠正和督导整改各种问题,确保“小金库”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工作重点主要在党政机关。今年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又扩展到社会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三大类组织,这是治理工作的延伸,也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小金库”问题在部分国有企业一直屡禁不止。原因很多,有的说法看似也还冠冕堂皇,“为了便于业务拓展”,“为了更好激励员工”等等。在我们看来,“小金库”就是为了规避监管,其实质就是集体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小金库”一旦存在,必然就是腐败。按照中央的要求,此次专项治理的范围包括:由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和受托管理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由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机构管理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由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管理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确定了专项治理工作“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原则,此项专项治理工作涉及多类多个责任主体,从市本级企业来讲,除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外,相关企业的主管部门是责任主体;从区县企业来讲,区县国资监管部门是责任主体;从企业自身来讲,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责任主体。能否治理好“小金库”,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是关键。我们一定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小金库”治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主体意识,主动工作,密切合作,共同把专项治理工作做好。

二、严格标准

去年以来,市纪委、市财政局等牵头组织了全市党政机关“小金库”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研究掌握了不少好的经验和方法,此次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从专项治理的范围到企业“小金库”的表现形式,从工作步骤到时间安排,从重点检查的要求到责任追究的原则,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还涉及了多套填报的表格。这些都是我们搞好国有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条件。由于我们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涉及多类多个责任主体,步调一致,标准统一尤为重要。这个统一的标准就是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小金库”治理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中办、国办去年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以及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通知》,是我们开展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继续坚持“依法依纪、宽严相济”的工作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原则,市国资委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华清、永康、毓平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企业科、综合科、行资科、组织人事科、监察室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市国资系统“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市国资委牵头负责17户监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各市级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受托管理的市级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各区县国资监管部门牵头负责区县“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市国资委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小金库”专项治理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监管企业要相应成立专项治理工作机构,负责本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鼓励自查自纠。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增强治理单位的自觉性、主动性,鼓励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小金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可以从宽处理。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与同级国资部门或资产、业务管理部门签订“自查责任承诺书”,违诺必究,确保自查属实,自纠到位。

三是严惩顶风违纪。对被查出的“小金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从严处理,特别是治理工作开始后再设立“小金库”的,对领导和责任人要先予免职,再依据规定追究责任。同时,国资委还将依据业绩考核的有关规定,给予业绩考核扣分或降级处理;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还将按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注重举报作用。要强化宣传,发动群众举报,做好举报事项查出的跟踪、落实和反馈工作,对举报有功人员,要按规定兑现奖励。存在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的,要对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人员和进行打击报复的人员给予严肃处理。要按照市纪委赵田书记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推动“小金库”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对于那些“零问题”“零申报”的单位要重点督导检查,确属管理严格规范的,要宣传推广;弄虚作假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责任。希望国资系统各单位全面地、严格地贯彻执行实施方案,正确适用各项政策及法纪规定,做到程序不简化,问题不掩饰,管理不松懈。市国资委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密切与各单位的工作联系,主动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在具体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三、扎实治理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自纠是主要形式,查办案件是重要保障,查办案件的手段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按照工作方案,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进行重点检查。自查面必须达到100%,重点检查面不低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总数的20%。市属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全面、及时、客观、真实地提供相关资料,不得瞒情不报,更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挠检查。对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对抗检查、拒不纠正、销毁证据、突击花钱分钱,或重点检查中发现“小金库”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从重处理。要贯彻落实《“小金库”治理工作举报奖励办法》,认真清理案件线索,积极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及时立案调查,尽快取得突破。要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对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影响恶劣的案件要实行挂牌督办,提高效率,确保质量。对在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根据其手段、情节、性质、金额等因素,坚持处理事和处理人相结合,既重视对财务违法问题的处理处罚,又重视对相关责任人员的纪律处分和责任追究,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四、建立机制

“小金库”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牵涉的是利益,针对的是管理,危害的是社会。治理“小金库”,要注重研究“小金库”的特点与规律。“小金库”有来路、有据点、也有去处。堵来路、拔据点、追去处要多管齐下。一是要注重舆论宣传,正本清源,打压其生存空间。对于此次活动,我市媒体和宣传部门将加大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我们也要借势而为,积极呼应,表明治理的决心,提供鲜活的素材,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共同推进治理工作的深入与持久。二是要规范财务管理,釜底抽薪,削弱其存活条件。企业要从强化内控体制入手,梳理业务流程,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清理多头账户,切实提高资金管理的集中度、透明度。要完善信息化手段,确保资金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截留、隐匿、虚支、冒领、转移等成为“小金库”的来源途径。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清理其滋生环境。要加强与审计、金融和税务部门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要拓宽与业务合作单位的沟通方式,健全财务公开制度,防范非法利益格局的生成。要完善规章制度,对合理的资金使用通过制度予以明确、规范,对不合理的通过制度坚决予以制止。要完善各类监督机制,大力推行企务公开等民主监督的举措,督促国资系统各单位规范并严格执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断深化和巩固治理成果。可以说,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根本在于内部管理,重点在于监督检查,关键在于制度建设。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使其不想设立“小金库”;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使其不必设立“小金库”;通过健全内控制度,使其不能设立“小金库”;通过责任追究和高压严惩,使其不敢设立“小金库”,从而斩断“小金库”的思想根源、制度根源和资金来源。

五、注重实效

同志们,治理“小金库”,不仅是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业务监管工作。“小金库”问题的存在是对国资监管的直接挑战。“小金库”可能数额小,但是危害大。第一,侵吞企业利润,损害企业及出资人利益;第二,造成企业财务失真,影响企业管理;第三,出入企业薪酬管理,扭曲考核评价的导向功能;第四,丑化企业形象,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因此,我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治理工作的认识,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好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并通过治理工作,帮助国有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认真学习《市国资系统“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步骤和政策规定,在抓好自查的同时积极配合领导小组的工作。

二是准确把握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内容。这次专项治理的目标和任务是:坚决查处和纠正企业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堵塞管理与操作执行上的漏洞,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专项治理的内容是: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企业会计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领导小组和各监管企业要准确把握“小金库”的定义和主要表现形式,认真对照,重点从企业经营收入、往来款和呆账、死账等方面着手深入开展查处和纠正工作。

三是各监管企业要严格按照国资委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明确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和安排各个阶段的工作,做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各监管企业要签订责任书。并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详细总结,认真撰写上报自查自纠报告,自查报告和统计报表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签字确认。对于不符合工作要求的,要责令其重新进行自查自纠。

四是准确把握工作的政策界限。“小金库”治理要准确运用法律和有关政策,严格履行查办程序,排除干扰,秉公办事,要在敢于真查、真核、真报上下功夫。要加强政策引导,坚持“依法处理,宽严相济”的原则。在“小金库”治理工作中要鼓励自查自纠,提倡边整边改,针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对重点检查阶段查出在治理工作中走过场的、弄虚作假的企业要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要从源头上防止并杜绝“小金库”问题的发生,不断加大对“小金库”的日常治理力度,把治理“小金库”工作纳入党风行风和企业领导人员年度和任期考核范围,增强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各监管企业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此次专项治理的政策界限,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千万不要以身试法,自毁前程。

同志们,“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小金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的同志和各监管企业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进一步提高治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小金库”治理工作,纯洁党风行风、净化社会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市国有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