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草原防火紧急会发言

时间:2022-01-29 02:45:00

副市长在草原防火紧急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省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年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任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现了连续28年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完成植树造林11.15万亩,是省计划的150%,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三年大造林”任务,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在我市虎林市召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今年春防期间的气候与往年相比,气温略高、降水不均、风力较大,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极为不利。造林绿化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完成了“三年大造林”任务,但是按照省、市领导的要求还远远不够,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希望大家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按照责任状签订的内容,认真抓好这两项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强化责任,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今年,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的要求是巩固成绩,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不发生烧毁林场、村屯现象。

(一)要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一是落实政府和行政首长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防火工作的领导责任,政府主要领导是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研究解决防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将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落靠。二是落实部门责任。要切实明确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和森防指成员单位的责任,根据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各部门防火专项预案。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确保各项防火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三是落实好地块责任。要建立起基层联防联保的防火工作机制,签订管护责任书,把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四是落实监护责任。要注意对重点人员,特别是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和少年儿童等进行有效监护,指定专人负责。五是落实法律责任。森林公安部门要查明每一起森林草原火灾的起火原因,做到有案必破,依法惩处肇事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全面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要在通往林地、草原的重要路段或重点部位设立防火警示宣传标志,提高公民防火意识。二是加强火源管理。对林区作业点、副业点,要落实防火责任人,签订责任书,交纳保证金,划定用火范围,采取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对农事生产用火,要组织护林员和消防队伍现场监控,科学处置,确保用火安全;对野外民俗用火和生活用火,要加大入山检查频率,从严管控,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尤其要做好“清明”、“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期间火源管理工作。三是强化预警响应。对黄色、橙色、红色高森林火险警报区域,要实行封山防火,做到死看死守,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四是认真搞好联防。要本着“防火有界,扑火无界”的原则,与周边县区乡场搞好联防,建立联防制度。边界区域发生火情,无论属于谁的防区,都要迅速出击,及时扑救,做到先把火扑灭,事后再堪界,实现“联心、联责、联扑、联防”。五是加大防火检查力度。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各级防火指挥部领导成员、机关领导干部都要深入重点林区村屯、林场蹲点,死看死守。六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边界防火隔离带和林区重要设施、居民点防火隔离带建设。

(三)要全力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处置工作。一是强化监测。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值班调度,保证做到有火早发现。同时,要确保对国家和省通报的热点信息立即核查、迅速反馈。二是充分做好扑救大火准备。要修订和完善处置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办法,开展应急演练,及时补充扑火装备和物资,确保在发生较大火灾时有充足的扑火机具和物资供应。三是加强防火培训和消防队伍建设。要重点培训一线扑火指挥人员、扑火队员和各岗位人员,防止因指挥失误和缺乏紧急避险常识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确保防扑火人员生命安全。积极开展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达标建设活动,全面提高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和扑火作战能力。四是及时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把首次扑救成功作为指挥扑救工作的根本要求。各类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灾,要集中优势兵力将火灾扑灭在初发阶段。

二、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加快推进造林绿化进程

造林绿化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3月21日,兆力书记亲自听取造林绿化工作汇报,对做好今年造林绿化工作做了专题部署;德义市长在2月17日市长办公会议上对造林绿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我市确定的造林绿化工作任务很艰巨,植树造林要完成9万亩,其中荒山荒地造林50115亩;封山育林造林30000亩;农防林造林235亩;公路绿化1000亩;江河湖库渠绿化2250亩;村屯绿化6400亩;全市45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绿化。这就要求我们抓造林绿化工作的劲头不能松,力量不能撤,势头不能减,结合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全力抓好造林绿化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一是突出抓好村屯绿化。按照“谁植树、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健全植树造林养护管理机制,加快村屯绿化步伐。今年,全市459个行政村要全部实现绿化,尤其是护村林必须实现全封闭。各县(市)、区要建成一批村屯绿化精品。二是突出抓好公路绿化。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公路绿化的标准要求,落实绿化责任,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确保境内所有公路绿化全部达标。各县(市)、区要对近两年栽植出现缺损的路段全部进行补植,对公路高压线下栽植乔木存在隐患的路段要改植灌木,与原有乔木林带宽度保持一致。栽植树木时要注意保持与路肩的距离,尤其县乡路不要栽到路肩上,避免影响行车安全。公路沿线可视荒山绿化要同步推进。三是突出抓好生态城镇绿化。要坚持城市建设与城市绿化同步,全面绿化与景点建设并举,以点带面,扩大绿量,打造绿化精品。要加快小城镇绿化美化工作,做好旅游景点和风景名胜区的植树造林,推动城镇绿化向纵深发展。四是突出抓好农田防护林、水源涵养林建设。积极规划建设网络齐备、功能完善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山区、半山区以荒山造林和退耕还林为主,纳入农村基础建设工程,加快推进。

(二)要抢前抓早,充分准备。一是抓好任务地块落实。提前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二是抓紧做好苗木落实。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到基层和造林一线,把好苗木质量关,保证苗木安全。三是抓好资金落实。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鼓励造林绿化八项优惠政策,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切实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国家和省下拨的绿化资金,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

(三)要确保质量,全力推进。一是抓好造林绿化的质量管理。不具备“两证一签”的苗木严禁用于绿化。要严格栽植管理,确保栽植过程符合规程要求,提高成活率。要做好林木的抚育管护,加强栽后抚育,提高绿化成果的保存率。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和通报制度,对完成任务的查实效、对正在实施的查进度、对没有到位的查原因、对影响落实的查责任。各级林业部门要成立推进组,深入造林绿化一线,进行指导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三是继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坚持全社会办林业,推动全民搞绿化,在全社会形成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要大力抓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把各单位任务和指标落实到绿化点,各责任单位包栽、包治、包成林,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切实把我市造林绿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