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政风行风建设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17 10:55:00

全区政风行风建设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对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动员,目的就是要在全区进一步营造一个有利于“创业创新、惠民富民”良好环境,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我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刚才,同志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单位、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作为促进机关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区各部门和行业中开展了政风行风和优化评议活动,效果是明显的机关的工作作风不断好转,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各部门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还是阶段性的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作风还没有彻底好转,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所以,希望同志们务必克服各种松劲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我区党风、政风行风和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好转,为我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要进一步立足实际,抓住重点,把“两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要保证今年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取得实效,必须紧密结合我区的实际,围绕影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把“两评”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紧紧结合起来,以评议促作风建设。

一是抓好重点单位的评议。要把参评部门和单位名次的变化,作为衡量该部门和单位工作成效和作风建设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年底要对排名情况进行通报,也要对位次前移或后退的情况进行通报,并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给予必要的奖惩。

二是抓好基层站所、社区的评议。基层站所是行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基层的工作人员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要继续加大对基层站所、社区政风行风评议的力度,通过评议,规范基层站所的行政行为和执法执纪行为,坚决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

三是抓好重点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多头审批、弄权渎职、吃拿卡要、服务意识淡薄、以权谋私等影响制约我区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四是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要在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治理公路“三乱”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认真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大治理力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使这些问题在评议中逐步得到解决。

三、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改进方法,把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搞得更扎实有效

要围绕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全区中心工作,不断改进评议方法、创新评议机制,把今年的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搞得声势更强,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要充分发动群众,调动起全区人民参加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积极性。让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评议。加强正面引导和教育,树立一批行风建设的正面典型,弘扬社会正气,营造出一个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从而推动项目建设的深入开展。

要认真总结推广以前评议中的成功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使评议方法更加完善。既要搞好群众评议,又要采取日常工作考核、面对面评议等多种方法,争取使评议结果更加合理公正,有利于参评部门和单位找出自身工作的具体差距和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同志们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真正重视起来,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