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招委会工作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13 05:24:00

市长在招委会工作大会的讲话

我的工作原则是少讲多做。近几年来,高考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承担高考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刚才市长讲的很全面,会上传达了书记的四点指示。希望各部门都能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下面我再简单强调四点意见。

一、绝不能麻痹大意

为什么说不能麻痹大意呢?主要基于以下四点:一是这些年来的高考工作做得不错,社会满意百姓满意,越是这样我们就越不能麻痹大意;二是根据教育对去年我市高考情况通报来看,我市高考作弊的实际情况也不容我们麻痹;三是高科技作弊方式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先进,部分考生及其家长反侦察能力给我们的高考工作带来新的更大的考验;四是总有少数人心存侥幸,妄图以身试法,与打击高考舞弊行为进行着较量。因此,从以上四点来看,我们在座的各部门真的不能心存侥幸,绝对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

二、注重把握细节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我市这么多年高考没出问题,说明总体安排布置的科学、缜密,一般来说,大的问题不会出,出就出现在一些细节上,往往是一些细节影响到全局,比如说食品安全监督,可以考虑选派专门人员全程参与跟踪监督,科学合理搭配饮食,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物可以安排。还有公安部门等主要职能部门,多从本部门职能监管的角度考虑问题,多研究,找准打击工作切入点,这样才能确保不出问题。

三、强化工作责任

这里主要强化三个责任:一是政治责任,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不仅是考生及其家长以及整个社会的责任,更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应当承担的一项政治责任;二是工作责任,距离高考还有10天时间,招委会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己的工作职责,选择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有能力的精干力量承担此项工作,各部门务必尽心尽力,保证不出任何问题;三是社会责任,这个责任很大,不仅仅关系到学生及其家长和整个社会,而且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乃至整个民族素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责任。

四、狠抓工作落实

说的讲的签订的都只是一个铺垫,关键看工作落实情况,首先要思想上落实,要没事当有事,小事当大事;其次要进行反向思维,换位思考,坚决堵塞一切漏洞,把工作想在前、抢在前、做在前。

最后,希望在考前这段时间,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为考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严谨、舒适,更加和谐更加人性化的考试环境,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全力为考生提供优质良好的服务,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今年的高考工作,不要影响的形象。大家辛苦,拜托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