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廉政纠风会讲话

时间:2022-01-11 11:01:00

市长在廉政纠风会讲话

同志们

全市上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市政府廉政工作和全市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全省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1年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全市纠风工作。

一、标本兼治。过去一年市政府廉政工作和全市纠风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着力纠风治乱,第一。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全市共组织了65个系统、2000多家单位和部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一是政风行风明显改善。按照省政府部署和要求。其中:有14个市直被评部门、行业荣获“2010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9个市直被评部门、行业获得2010年全市民评工作优秀组织奖;193个县(市、区被评部门、行业获得“2010年全市民评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二是投资环境得到规范。开展了公路“三乱”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公路测速“六个不准”查处了16起违规上路乱罚款案件,处分19人,辞退6人,并对8起典型案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三是市场环境全面提升。组织开展了经营性土地出让、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产权交易“三项告知”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有效维护了土地建筑市场的秩序。对69家行业协会和61家中介机构进行了规范清理和全面审计,注销行业协会23家,吊销中介机构营业执照15家,清理公职人员兼职276人,其中县以上干部112人,较好地解决了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与民争利、与企争利问题。

倾情关注民生,第二。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重点开展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市共对2006年至2007年中央、省下拨和市县配套的20项涉农资金开展了自查自纠和重点督查,一是解决政策怕卡问题。继续抓好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救灾救济款物、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等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涉及金额23.24亿元。对各地各单位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消号制”共查出问题194个,涉及资金2.3亿元。查处案件9起,其中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基本达到被截留的钱流下去、被挪用的钱追回来、被贪污的钱吐出来”目的这一作法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二是解决办事怕卡问题。市、县两级实行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农村乡镇,充分整合“七站八所”职能,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阳光作业。全市183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进入便民服务中心办公的站所工作人员2667人,为民办事2万多件,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三是解决诉求怕卡问题。开展了矛盾纠纷和侵害群众利益信访案件“大排查、大督查”活动,加大了对重要信访件的督办力度,确保了奥运等重要时期的社会稳定。建立和完善了优化发展环境监测点、监督员制度以及督查通报制度。对企业和群众的947件投诉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果。

严厉惩治腐败,第三。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处分569人。其中涉及县级干部案7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16件。科级干部案98件。比较典型的案件有:市农业开发办原主任冯某等5人严重违纪违法案;宜阳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李某等人雇凶伤人案;宜阳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葛某受贿案;市广电局副局长、电视台台长胡某等7人严重违法乱纪案等。这些案件的查处,进一步严肃了党纪国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信心。

坚持改革创新,第四。推进了源头防腐工作。

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届中考察对政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考核检查。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交易市场,加强对公共资源和政府资金项目交易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交易行为。全年公共投资项目招投标共17个,成交金额10.77亿元,节约资金1.29亿元;出让土地2800亩,成交总金额13.01亿元,比出让底价增值1.21亿元;各类产权交易项目10宗,成交金额1090万元,为国家和企业实现财富增值260万元。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行网上申报和电子监察工作。市粮食局建立了国内首家籼稻中远期现代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实现买卖过程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为交易各方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山区县建立了电子产权交易中心,有效解决了山林流转中存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问题。

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主要是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仍有市场;一些地方和部门特权思想作祟,推诿扯皮、政令不畅、效率低下、影响投资环境、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个别干部为政不廉、吃拿卡要、办事不公、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行业和领域,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程度不同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仍然比较严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还有待健全,等等。这些问题或薄弱环节不解决或解决得不好、不彻底,各类违法行政现象就难以杜绝,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会被削弱,就会大打折扣。对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明确思路。力争今年市政府廉政工作和全市纠风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市政府廉政工作和全市纠风工作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2011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和纠风工作的各项部署,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基层纠风工作上迈出新步伐,建立健全防治不正之风长效机制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创优发展环境。

努力提高政府效能,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确保政令畅通。

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和手段,一是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要根据全市“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部署安排。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切实做到三个缩减30%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至少缩减30%投资审批事项至少缩减30%单项行政审批时间至少缩减30%

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开展执收执罚单位资金收支管理专项清理。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二是大力整治发展环境。重点整治涉及企业“三乱”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乱收费行为、乱办班乱培训行为、执纪执法人员以权谋私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要严肃查处。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私设“小金库”截留、挪用、坐收坐支等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坚决铲除利益驱动土壤。

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三是着力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府各职能部门特别是监察和审计部门。积极开展对中央和省里有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重大部署、各项制度、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土地使用管理和耕地保护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强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市委、市政府推进大项目、大产业、创建宜居城市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二改善民生。

重点检查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和创业技能培训、失业保障等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对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查处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注意维护破产企业职工的权益。二是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对医疗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加强督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三是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四是加强对济困助学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五是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执行情况继续加强监督检查,让住房条件差的困难群众真正得到住房改善。六是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强化对环境行政审批权、评审权、执法权的监督。七是认真治理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处理不履行征地审批程序、征地补偿不到位,甚至采取暴力手段强行侵占农民土地等行为。八是继续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支农资金的监管,加强对农村集体土地、资产、资源的管理,治理涉农负担中的突出问题。九是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失职渎职问题和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十是继续治理公路“三乱”和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等问题。坚决纠正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乱收费、给企业和群众办事设置障碍、干扰企业发展和影响政府公信力等不正之风。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三推进“廉政阳光工程”建设。

逐步做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网上申报和受理,一要进一步拓展“政务阳光”领域。加快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统一平台建设。同步推进权力运行的电子监督。二要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工程建设、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要全部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公开交易。三要进一步推进重大事项阳光决策。进一步完善民主议事、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健全决策后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四要大力推进公共财政阳光运行。深化预算改革,逐步向社会公开预算内容和转移支付情况。政府采购等财政支付实行“电子支付”抓好公务消费“公务卡”结算试点工作,继续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五要构建公共权力“阳光运行”监督体系。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六要严厉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以及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处在工程建设中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审批项目或擅自变更规划指标、插手招投标谋利的案件,矿产开发中违法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违法入股矿产开发的案件,环保执法中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的案件,高校招生、基建、采购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一批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继续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以及为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

建设节约型政府。四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认真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经批准举办的要从严控制规模和经费支出。六是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从现在起到2010年底,一是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2011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至少压缩20%并相应减少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二是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2011年各级政府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至少降低15%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三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011年各级政府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10年基础上至少削减10%四是严禁领导干部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期间用公款相互宴请和以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五是严格控制庆典、节会、论坛等活动。各级政府和部门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不准建设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此前经批准已开工建设的要严格执行规定标准。七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有关费用实行零增长的要求,严格预算支出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11年各级政府机关节电、节油、节水指标要在2010年基础上至少降低5%严格控制会议、文件、庆典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会议、文件、通信、表彰等方面的费用支出要在2010年基础上至少压缩30%八是严禁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注重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三、加强领导。抓好廉政和纠风工作各项举措落实上有新的作为。

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是建国60周年。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廉政和纠风工作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要作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责任分工,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和纠风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之中,与改革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级政府和本部门的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负总责。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尽职尽责地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各级政府及各部门要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支持监督部门开展工作。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以权谋私、违纪违法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反腐倡廉建设和纠风工作方面的失职行为,该追究什么责任就追究什么责任,决不包庇袒护。

任务艰巨,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廉政工作和纠风工作。责任重大。让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取得政府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新成效,为实现赶超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