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邮政补建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5:50:00

书记在邮政补建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从思想和政治高度把补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充分认识补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县邮政部门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期以来。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使邮政普遍服务在保障民生、维护政令畅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代表四大班子对邮政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但由于政策性亏损以及体制机制等问题,县邮政普遍服务的发展还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邮政局所不足,远远滞后于全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基本实现农村五个全覆盖的今天,全县还有将近一半的乡镇没有建立邮政局所,已成为制约普遍服务能力提升的突出问题,已成为阻碍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进程的突出矛盾。因此我讲,补建空白乡(镇)邮政局(所)不仅仅是邮政公司的行为,也不是简单的政府行为,县委、县政府服务“三农”迫切需要,加强农村经济建设,加快农村物流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迫切之举,事关中央、省市服务农村的重要决策,绝不可掉以轻心。

二、明确职责,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确保两年时间提前完成空白乡镇局所补建任务

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局所补建工作覆盖面广、环节多、周期紧、要求高,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规定,政府是责任主任,发改部门是牵头主体,邮政部门是实施主体,一把手领导要亲自抓,要积极参与全市工作协调机制,全力做好相关工作。要在2011年1月底前将开工所需的相关手续办理完毕。

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二是要加强建设过程中的跟踪服务。两办和监察局要配合做好项目跟踪,解项目进展。特别要严格把好程序关、资金使用关和廉洁关,严禁挤占、截留和挪用专款资金,确确实实将这一惠民工程扎实办好。要确保局所竣工验收后,达到补建局所参考标准的相关要求,满足邮政运营需要,为开办邮政普遍服务、报刊发行、农资分销等业务提供安全实用的终端服务条件。

确保有效运营。要根据《邮政法》等规章标准,三是要把竣工局所及时纳入监管体系。将竣工局所纳入局所台帐系统和监管体系,进行常态化管理。要督促企业在局所竣工验收后及时配备营业人员,配套设备机具,开通邮运线路,确保营运服务条件。要加强对补建局所的业务种类、营业时间、投递服务、业务资费、查询赔偿等方面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局所“建得起来,服务得好”为补建乡镇提供符合普遍服务标准的邮政公共服务。

也是县实现“一年一个样,同志们实施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三年大变样”现实要求。相信,省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和乡镇的通力协作下,县空白邮政局所补建任务一定能够提前圆满完成,农村邮政服务能力一定能够显著提升,一定能够谱写邮政发展新篇章,一定能够在把我县建设成为晋西北经济社会一流强县和晋西北最佳宜居城市的宏伟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