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换届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09:13:00

书记在换届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今年我县县乡两级将进行集中换届。2月25日、3月18日,省、市委相继召开换届工作会议,省委袁书记、组织部汤部长和市委田书记、组织部王部长都作了重要讲话,对换届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下午,县委在这里召开全县换届工作会议,主要是对乡镇换届工作动员部署,确保换届任务圆满完成。刚才,组织部赵部长宣读了换届工作方案,人大张主任就乡镇人大选举工作行了安排,纪检委张书记就换届纪律进行了强调,这些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要按照各位领导的讲话要求,认真准备,快速行动,抓紧落实。下面,我就换届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加强领导,不要软弱涣散。这次换届工作,涉及层次多、范围大,时间紧、任务重,乡镇党委换届4月中下旬完成,人大和政府换届5月中上旬完成。这是县乡两级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换届工作要求上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换届工作按时完成、圆满完成。县委书记是换届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门是换届的具体责任人,人大和纪检委是换届的监督责任人,政协和统战部门是换届的协商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是换届的直接责任人。搞好换届工作就是要选好班子,定好盘子,把党的决定变成人民的意愿。要通过换届,换出干劲来,换出活力来,为推进转型跨越、建设小康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要严格政策,不要违规用人。中央和省、市委对这次换届工作的时间、方法、步骤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专门下发了文件,组织部编印了指导换届工作的小册子,这是换届工作的“规定动作”,必须按要求贯彻执行。市委田书记在全市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换届工作的总要求是“三个严格”、“三个好”。“三个严格”: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好、实施好县乡两级换届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纪律要求,把严肃纪律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三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时间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换届各项工作任务。“三个好”:一是形成一个好报告,二是选出一个好班子,三是营造一个好环境。我们在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换届政策的同时,还要把好“两个关”。一是选人用人导向关。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选好人,用好人,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干部,坚决不予使用。二是换届政策执行关。要坚持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按上级规定办事,比如,怎么确定代表比例、怎么选举代表、怎样起草报告、怎样确定会议议程,都要做到规定政策不走样。比如,人大代表选举日暂定为4月28日,如果报市里审批后时间没有改动,就以4月28日为准,凡是1993年4月28日前出生的人都具备选民资格,如果时间有改动,再通知大家。下去以后,各单位、各乡镇要抓紧做好选民的摸底和登记工作,不能出现错登、漏登、重复登现象,保障每一个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要任人唯贤,不要论资排辈。“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我们党近年来选拔任用干部的一个重要原则。市委田书记在全市换届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全市公开选拔一批30岁以下、全日制本科的大学生村官及公务员、参公人员到乡镇担任副科领导职务,选拔一批40岁以下的正科干部到县级班子担任处级领导职务,这是确保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后继有人、充满活力的重大举措。我们在这次换届中,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的选人用人方针,坚持任人唯贤,不搞论资排辈,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每个乡镇班子中至少要有一名30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年轻干部,一名妇女干部,一名非党干部,每个乡镇要推荐一个40岁以下、专科以上、工作三年以上的优秀后备干部。当然,对于特别优秀的干部,也不能要文凭不要水平,要坚持重学历、重年龄与重能力、重水平相结合,重点选拔那些有思路、有激情、有经验、有贡献的干部,敢创新、敢突破、敢争先、敢担当的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同时,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采取上下交流、异地交流、平职交流等办法,促进干部合理流动,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对于40岁以下的事业单位副科干部,如果愿意到乡镇担任副职,经本人申请、组织考察、乡镇有位置的,可以安排到乡镇任职,由事业副科变为公务员副科;对于在乡镇任职满两届或者十年以上、年龄较大的副科干部,原则上向上交流;对于任职五年以上的乡镇副科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上交流;对于一般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上下交流。无论是提拔、交流还是调整的干部,在征求本人意见时,组织上只谈一次话,对于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一般不考虑提拔重用。

四要严肃纪律,不要跑官要官。为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中纪委、中组部出台了“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和“五个一律”要求,省里也出台了“12条规定”,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认真执行。省委袁书记强调,干部想提拔,心情可以理解,但能不能提拔,是多数人和组织上说了算。如果组织上没有选上你,说明你的工作还有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不能因为组织上没有选上你,就胡说八道,造谣诽谤。这样的干部,不但不能提拔,现在的职务也要拿掉。市委田书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相信组织,“跑”不如“干”,“要”不如“给”,“买”没有“卖”。任用干部提拔,要从工作实绩、德行、能力和胆略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只要对党忠诚,对事业热情,好好干工作,有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领导和人民群众一定能看得见,“跑官”、“要官”不是出路,唯有真干、实干才是标准,我们不开“买官卖官”的“小卖部”、“批发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严格按照中纪委、中组部出台的“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要求和省里的“12条规定”,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各级党员干部在换届中要从大局和事业出发,坚持组织原则,克服浮躁情绪,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不准通过拉关系、走后门、递条子等非正常手段谋取个人升迁,决不能在换届中犯低级错误,决不能做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对不起亲人的事情。前段时间,太原一名正厅级干部利用手机短信干扰省人代会选举,不但被免了职,还被全国通报,大家都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确保政治平安。对在换届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严肃追究。

最后,我再强调两件事情。一是护林防火工作。当前,天干物燥、风多雨少,是护林防火特险期,在这项工作上,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落实好“三三六”护林防火工作法,扎实做好宣传群众、巡逻排查和应急管理等工作,把红袖章带进来,把锣鼓敲起来,把卡口设起来,把重点对象看起来,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村头、沟头、林头。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督促检查,公安部门要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见烟就罚,见火就抓。各乡镇要在抓好预防的同时,还要成立应急救火队伍,对火情要及时发现、及时扑救,做到打早、打不、打了。各单位住村工作队要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如果所包村发生火情,我们要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包村人员的连带责任。二是项目建设工作。田书记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作出安排,今年7、8月份就要对全市的项目建设进行大观摩,重点要看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因此,我们必须超常规抓好项目建设,无论是工业项目、农业项目,还是城建项目、旅游项目,都要倒排工期,快马加鞭,加快进度,快速推进,上党城镇群路网工程连接线、体育馆、树人学校、神山公园、壶化小区、常平小区、常平100万吨线材、壶化导爆管雷管、东井岭露天煤矿等项目,4月份以前必须开工。正在办理手续的项目要边批边干,不能等,不等站,对于先行先试、敢于担当的干部,我们要支持、要保护。各位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建设单位负责人,要亲临一线,现场指挥,搞好协调。各个职能部门要大开绿灯、真开绿灯,如果发现吃拿卡要、影响项目建设的行为,有职务的一律撤职,没职务的一律开除。广大干部群众要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利用一切关系引资金、上项目,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凡是引来大项目、好项目的,就是的功臣,我们要认真兑现奖励政策。

总之,大家都要站在对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切实把换届工作完成好,把项目建设推进好,把春耕备耕工作开展好,把护林防火工作落实好,不断加快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步伐,为建设实力、绿色、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