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石漠化综治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03:39:00

书记在石漠化综治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认真总结和深入思考,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把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开展好,确保2009年治理任务在今年10月份前全面完成,确保2010年治理任务在明年上半年全面、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彻底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彻底转变的投资形象。下面,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重要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由于石漠化的普遍性、严重危害性和扩散性,早在九五”时期,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就引起了国家的重视,通过有关层面的推动,西南部分地区先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2001年3月,推进黔桂滇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被写进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十五”规划纲要中。2004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西南石山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石漠化治理相关的规划研究、培训、治理模式总结和科技攻关等前期工作据此相继开展。2006年,国家全面部署开展石漠化综合防治规划编制工作。2008年下半年,国家第一批石漠化综合防治专项资金投资计划下达,国家石漠化综合防治试点工程正式启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县列入全国100个石漠化综合防治工程试点县。

不但没有很好地抓住,面对如此好的发展机遇。反而在今天全州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出现了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州委、州政府作检讨和表态发言的情况,这是一种耻辱,集中反映出目前我县还存在部门协调不够、项目工作落实不力、有关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等方面的问题,部分人员还存在懒、庸、散”现象,从而导致此项工作严重滞后。总而言之,执行力和落实力出了问题,有一句话这样说,宏韬伟略决策要有精于求精的执行”再细致周密的安排部署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落实就会是一句空话,出现这样的结果大家一定要深思,要反省,不要因为自己的工作不力、不作为而成为历史的罪人,全县上下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切实负起责任,加大治懒、治庸、治散力度,全力以赴扭转被动局面,要为子孙后代保住绿水青山,要对得起的历史,对得起43万人民群众。

二、知耻后勇。

县作为全州石漠化综合防治后进县作了表态发言,今天的会议上。希望大家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差距,对照要求,下苦功夫,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任务全面完成。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转变观念,全力以赴抓好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对当前被动滞后的工作局面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近期由县政府副县长梅俊同志牵头,副县长刘凡值同志配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认真研究、学习和领会这次全州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陈敏书记的讲话精神和陈鸣明州长总结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县(市)乡(镇)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确保任务全面完成的文件,明确任务,落实到人,倒排工期,实施严格的督查制度和过程管理制度,确保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

三、突出重点。

总理在州我县视察抗旱救灾工作时,今年4月3日至5日。作出了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综合防治”三位一体全面推进的重要指示,对进一步做好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6月5日至8日,国家联合调研石漠化组、环评国土组、水利组就石漠化防治综合规划、生态建设、水利建设先后到州开展调研。目前,石漠化防治综合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这一规划的实施,必将极大地促进我从根本上解决石漠化问题。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重点是林业工程、水利工程和草地畜牧业工程,抓重点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总理在州我县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综合防治“三位一体”高度,积极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以编制实施我县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防治综合规划为契机,着力抓好增加植被、建设基本口粮田、发展草地畜牧业、农村能源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产业等重大任务,确保全面完成我县石漠化综合防治任务。二是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2009年石漠化综合防治工程建设任务,明年上半年完成2010年度建设任务。同时,要搞好县级初步验收、验收资料整理及年度监测评估工作,做好迎接省复查和国家核查的有关准备工作。三是要将石漠化综合防治与实施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珠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重点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结合起来,整合资金、打捆使用,共同推动石漠化综合防治目标的实现,不断提高治理区森林覆盖率。四是要加强以坡耕地水土综合整治、建设基本农田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大坡改梯、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工程区耕地质量;加大坡耕地过度开垦治理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全县25°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的目标。五是要大力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农村劳动力特别是石漠化严重地区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帮助他实施转移就业。要加快城镇化进程,让更多的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让更多的农民转移为城镇居民,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异地致富。六是要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旅游)则游的原则,注重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石漠化综合防治的新途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五、加强领导。

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一是要进一步细化职责。各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是石漠化综合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站股所人员是具体责任人。二是要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要进一步完善石漠化综合防治的制度机制,做到任务责任落实到部门、乡镇,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和具体负责同志的身上,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那个环节的责任。由监察部门和石漠化综合防治主管部门进行督促,对过程中没有完成任务的进行阶段性督查,对阶段性任务没有完成的要追究其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要高度重视、扎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必须结合“十二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做好规划和设计的编制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建设程序和有关制度规定来规范石漠化综合防治工程实施,确保工程建设高效、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强化对工程进度、质量、资金使用情况等的检查和监督,加大绩效目标责任书的考核和落实力度;要加强项目实施目标体系控制,科学分析和评价工程实施效果,扎实开展石漠化综合监测工作;县农扶、水利等相关部门要经常性组织技术力量,加强对石漠化相关工程实施的技术指导,确保进度和质量。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建后管理工作。工程建成后,要落实好产权制度,明确相应的责任制度、责任方式和责任人。要把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与石漠化综合防治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基本草原颁证确权工作,建立起“产权归属明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程序规范、监管服务有效”产权制度,切实保证和巩固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