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调查会讲话

时间:2022-12-30 03:21:00

副县长在调查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城镇土地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是摸清我国土地家底的一次重要调查,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土地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国务院下达到各级政府的指令性任务,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承担其相关具体工作。各乡镇要把二次调查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大事抓紧抓好。搞好城镇土地调查工作,是加强城市土地资源管理的基础和前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县土地利用状况特别是城镇土地利用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各项管理工作对土地数据提出新的需求,现有的土地详查及城镇土地调查成果已难以满足当前严格土地管理及经济宏观调控的需求。为实现土地资产信息化管理,开展新的城镇土地调查工作已迫在眉睫。

各建制镇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真正提高对调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克服畏难情绪,不搞形式主义,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明确任务,统筹安排这次城镇土地调查工作,按时完成这次调查工作,为保证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铺垫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宣传,形成共识。

各镇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土地国情国策,宣传土地调查对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持续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宣传二次调查工作的目标任务,提高全社会对土地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顺利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打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县国土资源部门和镇政府要共同发公告、发明白卡,让群众了解、支持调查工作。

三、为加强领导,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县政府成立了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县长担任,领导组成员由国土资源局、各镇政府相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国土资源局,具体负责处理调查的日常事务和考核监督城镇土地调查工作的各项任务。县国土资源局、国家测绘局第三大测量队及各镇政府和居委会、社区、村委会要明确专人负责,按关府办〔2010〕174号文件安排,每个调查组必需有国土部门、乡镇、技术单位、村居人员参与。

四、明确职责,全力推进城镇土地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县国土局、各镇要根据《自治县城镇土地调查权属调查工作方案》要求,各司其责,各负其职,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扎实推进调查工作。

(一)各镇政府要扎实抓好本辖区的土地调查工作。城镇土地调查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对城区调查范围内的每宗土地换发最新版本的土地证件。二是对每宗土地进行地籍调查和测绘。这两项工作同步开展,工作量较大,土地登记发证工作是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具体措施,各级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各镇要抽调业务精、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干部,积极投身到二调工作当中去,确保城区土地调查工作保质按时完成。

(二)各镇要抓好工作实施,开好动员会,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要认真落实土地调查工作方案,开好党政联席会,一把手要亲自抓,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村居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三)县国土资源局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主导作用,全程参与。

五、严明纪律,保质按期完成任务

这次城镇土地调查要在1个半月的时间内完成,所涉及范围广、信息量大、任务艰巨。要完成调查任务,必须做到速度和质量并重。一要加快推进速度。作为本次调查的技术指导单位,国家测绘局第三大地测量队要进一步完善调查方案,科学设计调查流程,统一调查标准、统一调查底图、统一调查方法,千方百计地加快调查速度。要充分利用已有信息、技术和装备,按照时点或时段的要求,提高调查水平,确保12月底前汇总数据,按时向市国土资源局上报结果。二要加强督促检查。县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动态通报制度、实行会商和约谈制度,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检查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检查验收。凡工作推进较慢,经通报和督导无效的,县委、县政府将约谈有关负责人。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就是调查数据要确保真实可靠。数据真实性是我县第二次土地调查成功与否的关键。各有关单位和个人要依法提供或收集土地信息,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对依法获取的土地数据和资料,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得擅自调整和修改。

同志们,开展这次土地调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县国土部门、各镇、技术单位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做好本次土地调查各项工作,务求客观、真实、全面地掌握我县土地利用数据,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本次城镇土地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