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招商引资大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11-13 03:44:00

县招商引资大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查找差距,咬定目标不放松,痛下决心,奋起直追,决战四季度,坚决完成年初确定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希望这次会议开出信心、开出动力、开出压力。刚才,同志对今年以来的全县招商引资情况进行了通报。县林业局、乡等单位作了大会表态发言。一会儿,书记还要做重点强调,下面,我就抓好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跨越赶超”为主题,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事来抓,突出开展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实施产业链招商和精细招商等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月份,我县已经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个,实际到位资金亿元,完成年初确定目标的%。其中工业项目个,总投资亿元;新建项目个,实际到位资金亿元;续建项目个,实际到位资金亿元。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全面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压力非常大。今年我县亿元招商引资目标,1-月份仅完成亿元,与全市其他兄弟县市区相比,仍处在落后位次,形势不容乐观,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巨大压力。二是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思想上重视、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多数单位至今没有任何动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招商意识淡薄,认为自己不是经济部门,业务工作是硬任务,招商引资是软指标。有的单位主要领导对招商引资工作仍然存有畏难情绪,招商引资无从下手,束手无策,消极等待。三是办法不够多。一些单位招商引资思路窄、招数少、不得法,对县情掌握不透,不能充分依靠和挖掘自身优势进行招商;有的对我县相关优惠政策掌握不够,不能主动出击,利用政策优势进行招商;有的单位虽派出了招商小分队,但由于准备不充分、招商经验不足,成效不明显。四是服务不到位。个别职能部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创新不够,单位部门利益思想严重,不能从县委、县政府的大局出发办事情、搞服务。五是项目包装跟不上。主要体现在项目总量偏小、大项目少、特色不足、项目水平层次低。比如,每到省市组织的大型项目推介会时,手忙脚乱,谋划编制项目根本拿不出手,有时自己都不满意。

在现有的条件下,要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招商引资,这也是由我县县情决定的。当前我县也面临着许多机遇和优势。一是沿海产业转移的优势。沿海产业转移、资本转移速度加快,特别是看好中西部投资,这就为我们招商引资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这是个很有利的条件。二是要素供应的优势。与当前的沿海发达地区比,某些方面比发达地区要宽松的多,尤其是土地的问题,我县土地资源丰富,还可以通过争取指标,盘活存量等方式解决土地供应偏紧问题。三是人力资源优势。我县是全国第一人口大县,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常年有80万的剩余劳力,正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进行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而且还提出以后劳动力转移要实现内转和外输并重,外面要输出去,内部要转移,满足县内企业用工需要。四是政策优势凸显。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加快皖北发展,制定了含金量非常高“双十条”政策,推动皖北与省内发达地区产业接轨,这对招商引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五是交通环境逐步改善。随着阜新高速、102省道拓宽改造、杨桥船闸等几大交通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制约我县多年交通瓶颈很快得到解决。我们招商引资是有吸引力、有优势的,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当作“第一要事、重中之重、一号工程”来抓;二是各乡镇、各招商责任单位必须要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三是今年全县的招商引资任务必须确保完成。

二、科学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一要突出重点,明确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到哪里招商、招什么样的商是科学招商的首要问题。要面向国际国内500强企业招商,由大招商转变为招大商,力争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大项目方面实现突破。最近,我县洽谈的一个爱玛电动车项目,爱玛集团一期投资2个亿,建成后一年产值就可达20个亿,一辆车需要180个零部件配套,可以拉动相关产业集聚和发展。明确承接重点,做大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产业。比如,在工业方面,重点承接煤化工、食品酿造、机械电子、纺织服装、脱水蔬菜、皮革产业六大主导产业,重点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超亿元的特色优势工业。在农业、旅游方面,重点发挥好生态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包装推介融现代农业、旅游开发、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项目。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要围绕豫皖边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积极引进大型消费性商贸市场、大型商业集团和国内品牌企业,繁荣发展酒店服务业等城市功能项目。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县城市化率相对较低,城市功能还完善,承载能力还不强,城市品位还不高,老城改造和城南新区开发的潜力巨大。围绕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的招商引资项目大有文章可做。

二要立足优势,精选招商引资项目。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从紧,现在项目落地的确比较难,但关键还是要看项目,只要是大项目、好项目,我们坚决保障项目用地,所以,我们要坚决改变“捡到筐里都是菜”的思想,精选招商项目,由粗放招商转变为精细招商。具体招商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好这几个环节,首先要看项目的质量,看发展前景;第二要看是否有利于产业配套,促进产业集群化,培育支柱产业;第三要看规模、投资强度;第四要看回报率、贡献率。有的企业占地几十亩,投资才千把万,并且还建而不产,像这样企业,在招商时就要严格考察企业发展能力问题。项目建设要追求效益和质量,对于已经签约的合同类项目和在建项目,特别是一些大的工业项目,是推进我县加快科学发展的动力所在,是实现快速发展、赶超发展的希望所在,尤其是在我们基础环境还不优的情况下在我们这里投资,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大家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行动,务必要全力支持,加快推进。另外,第五届阜洽会和第二届杂技艺术节都即将举办,请县招商局、商务局要认真做好在两次大会上项目推介、招商引资等筹备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完善功能,健全招商引资载体。要充分发挥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载体作用,努力建设一个高效、集约、生态的工业园区。一是要加速园区的规划。重点是要加快机械电子产业基地的总体规划编制,明确园区的特色定位和发展方向,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县发改委要加大去市跑省力度,紧盯不放,年内要保证完成“一区三园”扩区审批。二是要加快园区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道路管网、水电、标准厂房、配套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的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县里计划明年将安排一定数量的公租住房放到园区建设,真正让园区工人生活方便、工作顺心。另外,县住建局要抓紧与姜尚大道工程建设方联系,尽快解决该项目的遗留问题。三是要加快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抓好城市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做优城市生活环境,使客商在吃、住、行、就医、娱乐等方面都非常方便,真正让客商在临生活舒心、发展安心。县商务局、文广新旅局要在全县所有接待服务单位开展微笑服务、评星挂牌、争创星级宾馆酒店竞赛活动,使我县的接待服务有一个新的提高。

四要研判政策,全力构建要素支撑。具体就是要解决发展老“三大难”问题。一要破解土地制约。一是把现有的项目包装好,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特别是要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到省里的“点供”用地指标;二是充分消化利用现有储备土地。目前全县建设用地还有不小的潜力,包括已批未用土地、储备的土地、企业破产收回的土地等。充分配置好这部分土地,集中满足那些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的项目需求。三是充分挖掘盘活城镇闲置土地。通过全面调查,进一步摸清已批准土地而闲置未用的底数,对闲置土地区别不同情况,依法作出处理,或者责令限期开发建设,或者坚决依法予以收回,重新进行配置。四是积极盘活低效用地。结合企业改制,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为投资者提供用地空间。五是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增加土地有效供给。二要破解融资难。一是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出击,加大跑省跑部力度,掌握信息,及时编报既有可行性、又有可批性的项目,千方百计地争取更多国债和项目资金。二是要切实加强金融工作,高度重视银行资金的投入,充分运作好各类融资担保平台,加强金融部门服务,促进银企合作,把效益好、前景好、诚信好的项目和企业列入银行的盘子,争取银行对县域经济发展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希望各金融机构要加大贷款调节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放大信用担保倍数,至少要将扩大到5-8倍,关注、帮助、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今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对县域发展贡献大的金融机构给予重奖。三是有效启动民间资本,民间存款达150亿,蕴含很大资本裂变效应,要吸引民间资本向中小企业、基础设施以及公益事业方面进行投资。三要破解用工难。近两年来,县里已连续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奖励补贴办法》、《关于引导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实施意见》、《专利技术资助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集聚与放大效应,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同时,整合“阳光工程”、技校培训等资源,结合园区所需的工人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经特事特办在园区设立了一个新泉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享受其他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国家补贴政策,加大技能型人才培训和企业对接力度,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五要以商引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招商引资的主体。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好企业在招商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压担子、给政策,切实调动企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市场化运作、企业为主体、政府积极推动的招商引资新格局。所有大企业,都要拿出好项目、好产品,积极与大公司、大财团对接,敢于让外商参股、控股甚至整体收购,实现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加速膨胀发展。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都要积极主动地与国内外客商、企业、科研机构合资合作,既引进资金,又引进技术、产品、人才和管理办法,迅速提高档次和水平。依托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以商招商,是一种成本低、见效快、最容易形成几何倍数放大效应的招商方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外商发展我发展”的观念,真心实意地与外商合作,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兴业,以双赢的成果,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六要优化环境,营造招商引资比较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是科学招商的保障,是巨大的无形资产。这些年,我们在优化投资环境上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些单位办事程序繁杂、工作效率低下,乱检查、乱收费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县的招商引资环境,必须认真查摆,迅速整改。一是要继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请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对涉及招商引资的重点部门进行评议,对反映的问题要进行梳理,逐条列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确保不走过场。二是要加大查处的力度。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禁吃、拿、卡、要和以权谋利行为的发生,要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三是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和收费事项,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要把执行文件的规范性要求与坚持从实际出发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善于沟通、变通、疏通、畅通,让客商切实感觉到我们的诚意、富商的真情。四是要诚信招商。无论是主管领导还是一般干部,在与客商接触之初要吃透政策,谨慎承诺;在签约之后要落实政策,履行承诺。将诚信贯穿于招商引资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五是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重大投资项目,凡涉及到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服务、亲自协调、亲自解决有关问题。比如,要帮助企业解决好“招工难”问题,为落户企业提供数量充足、技能熟练的劳动用工。又如,要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持,等等。这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要大胆想,创造性地干。总之,全县上下都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生命线来对待,大力倡导优质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努力营造让投资者动心的政策环境、放心的法制环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称心的人文环境以及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不断增强投资吸引力。

三、强化协作,努力形成招商引资的整体合力。

一要强化领导推进机制。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强化工作责任,突出招商引资工作重心,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要务之要务、重点之重点、中心之中心”来抓。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不仅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还要亲自走向招商引资主战场,洽谈项目,运作项目,落实项目。

二要落实责任约束机制。任何工作没有督查、调度、考评,都不能掀起重视的氛围。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压力才会想办法。要强化督查调度,从现在开始必须每月调度一次招商引资工作,特殊时期还要每周调度一次,力争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将继续执行既定的“四不”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作为一个乡镇、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组织上安排你主政一方,管理一个单位,你就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干好工作,完成任务。如果你尽不了责任,做不好事情,完不成任务,那就不可原谅。

三要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增强主动意识,自觉找准为招商引资服务的切入点,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为大招商、大发展服务。重点是要进一步把调度工作做到位,定期进行项目运行调度,对影响项目进度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项目调度会的形式集中讨论,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工程建设如期竣工,不断提高项目的成果转化率。

同志们,招商引资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大局,全县上下一定要提振精神,提速提效,科学招商,立即行动,决战四季度,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