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秋种现场会议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0-24 08:48:00

县秋种现场会议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为加快全县秋种进度,保质保量地种足种好小麦,全面完成今年秋种的各项任务目标,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秋种现场会议。刚才,我们看了秋种现场,听了其经验介绍,应该说秋种工作进度快、质量好,在机械化、区域化、良种化等方面给全县秋种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其他乡镇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再发动,再动员,突击播种,加快进度,全力打好秋种工作歼灭战,为实现明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面,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就下一步的秋种工作,我再讲以下几点:

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秋种工作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对“三农”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可以说扶持是多层面的,扶持的力度之大也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粮食生产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各级更是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稳定和提高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确保粮食安全。国家对粮食生产的补助力度也是相当大,像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特别是对粮食主产地区给予了很大的资金扶持。秋种是下一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的起点,是粮食丰收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时期。我县又是典型的农业县,抓粮食生产始终是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我县没有申报上粮食主产县,今年,全县各级一定要借助小麦良种补贴推广项目,尽可能的提高小麦的种植面积,大幅提高产量,争取尽快成为粮食主产县,获得粮食主产县的各项补助,更快更好地促进我县粮食生产的发展。

从检查调度来看,我县秋种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形势也很严峻。一是秋收秋种存在很大不平衡性,多数地方收、种脱节,由于田间积水严重,土壤已经饱和,部分没有及时收获的花生、大豆,在田间造成生芽、烂果,腾茬、灭茬缓慢,已收获的玉米也没有及时灭茬,严重地影响了播种进度。从整体上看,今年播种速度比去年偏慢10天左右。二是部分干部群众思想麻痹,片面认为今年“墒情好、晚不了”,没有看到当前播种季节已经不早了,季节不等人,耕耙播种行动迟缓。三是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对秋种工作重视不够,精力不集中,还没有把秋种工作列入当前的中心任务,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措施不得力,有的甚至放弃领导,放任自由,等等,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关键还是认识问题,有些领导同志片面认为,秋种工作年年搞,老一套,抓和不抓一样,甚至把加强对秋种工作的组织领导,误认为是催耕催种,从根本上放松了组织领导。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贻误战机,造成工作被动。今年这么好的墒情、好的条件,如果再搞不好,种不上,是绝对不应该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各级一定要有紧迫感、压力感,高度重视秋种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秋种任务。

二、搞好组织发动,千方百计加快秋种进度

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土壤湿度大,不适宜秋种,经过近几天的晾晒,目前已非常适宜秋种,8日是“寒露”,现在已过了“寒露”好几天了,离“霜降”也还有11天的时间,从季节和当前的实际情况分析,现已进入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时间不等人,季节不等人。各乡镇一定要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的措施,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秋种中去,抢时间,争速度,保质量,努力加快秋种进度。要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加快腾茬、耕耙播种速度;坚持以种促收,边收获腾茬,边耕耙播种;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加快秋种进度,力争在“霜降”前全部完成小麦的播种任务;要抓住今年土壤墒情好的时机,积极扩种小麦,力争多种一亩是一亩,多扩一分是一分,千方百计扩大有麦面积。

三、大力推广良种,实施好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项目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第一要素,我们抓小麦产量的提高,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抓种子,这是一条简便易行、事半功倍的增产途径,各级都要积极地推广和使用优良品种。今年,我县是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住这一大好机会,把这项工作作为秋种工作的突破口来抓,严格按照小麦良种补贴推广项目工作会议的要求,对照实施方案,按步骤实施,抓好种子质量、供应及配套技术的应用等关键环节,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明显成效。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良种补贴项目的面积都按规划得到了落实,下一步关键是搞好配套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各级要跟踪进行服务,指导帮助农民科学种好良种,保证良种种植的优质高产。各乡镇要重点抓好指挥田、示范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搞好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要在生产条件好、有一定良种繁育基础的地方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加大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繁育力度,逐步扩大良种贮备,为明年乃至今后我县的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工作奠定基础。

四、推广配套技术,全面提高秋种质量

近几年,我县在小麦生产上总结推广了一批综合增产技术,对促进全县小麦产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要进一步把这些技术措施推广应用好,并积极引进外地先进的种植技术,促进小麦种植水平的提高。一是增施有机肥,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要努力增加有机肥投入,力争亩均使用有机肥在2500公斤以上,逐步培肥地力。同时,要科学施用化肥,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特别是对今年的小麦良种补贴推广项目,更要全部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在测土配方工作方面,农业部门要多采取土样,尽可能的扩大测土面积。同时,要与我县的肥料生产企业加强联系,我们提供配方,让企业按照配方生产肥料供农民使用。我县复混肥行业发展加快,正在争取全国优质肥料生产基地,生产企业有这个能力,这个优势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力争全县测土配方施肥在面积上有个大的突破。二是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搞好机械作业。目前,我县各类农业机械保有量超过6万台,数量很大,但是小麦播种机数量较少,在秋种期间,各级要多方调剂作业机械,集中机具、集中时间搞好农田作业。力争全县机耕面积占总面积的80%,机播面积达到60%以上。三是搞好区域化种植,提高秋种整体水平。针对我县地理条件和生产实际,在小麦生产布局上,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粮食主产区小麦生产,鼓励向优势产区集中,上级对小麦良种补贴项目要求实施整建制发展,形成区域化、规模化。在项目实施方案上,县里已明确了几个大片,所在乡镇要全力以赴地抓好。此外,各乡镇要抓好县乡路、乡镇路两侧的区域化种植,全面推进小麦区域化种植。今年雨水较多,小麦生产实现了丰产丰收,根据经验,明年很可能是大旱之年。因此,要扩大畦田面积,为明年抗旱提前做好准备。我县在小麦种植畦田化方面比较落后,今年一定要组织好,争取有个大的提高。四是适量播种,大力推广精播半精播技术。通过调查来看,我县普遍存在播种量偏大的习惯,各级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引导群众科学播种,适量降低播种量,特别是良种发芽率较高,更要严格控制播种量。同时,要适当浅播,确保出苗齐、全、匀。五是搞好药剂拌种和种子包衣,防止病虫危害。秋种期间要以防治地下害虫和小麦根部病害为重点,大力推行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技术,提高防病治虫效果。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今年秋种任务的顺利完成

秋种工作季节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各项措施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引导和服务。各级要把秋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头等的中心任务,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个重点一个重点地突破,下决心把今年的秋种工作搞好。一要继续实行秋种目标责任制。对重点工作、重点措施,要逐级落实,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特别是对于优质专用小麦种植、良种推广等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切实抓出成效。二要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各乡镇脱产干部和涉农部门工作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铺下身子,真抓实干,切实解决好秋种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从秋种工作的大局出发,立足本职,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农业部门要搞好情况调度,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农机部门要搞好机械的组织协调和维修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其他相关部门也都要围绕秋种,努力做好工作,确保秋种工作的顺利进行。三要积极开拓市场,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各级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积极探索农商结合、“订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组织形式,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社会服务合作组织参与粮食生产,实现粮食种植的二次增值,努力促进小麦生产上台阶、上水平。

此外,秋冬季节闲置土地较多,在作物布局、品种选择、茬口安排上回旋余地很大,是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把调整结构的重点放在优化布局和品种、品质结构上,促进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的协调发展。要把秋冬季生产与烤烟、桑、林果、蔬菜等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突出特色和优势产业,力争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有大的突破。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秋冬季节的有利时机,认真组织实施好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农业开发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和人畜饮水、沼气建设等农村建设项目,确保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同志们,秋种工作事关全县农业生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当前我县秋种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时间不等人。希望各级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秋种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促进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更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