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防汛抗旱工作会致词

时间:2022-05-25 06:13:00

市长在防汛抗旱工作会致词

同志们

一、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意识,认清形势。

市防汛抗旱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今年。全市各部门已经行动起来。整体工作形势是好的但存在问题也不容乐观,尤其在思想上,局部同志对防汛工作形势缺乏足够清醒的认识。主要表示为“四个不足”

对洪涝灾害的突发性认识缺乏。近年来,一是防汛观念淡漠。市一直是干旱少雨,抗旱工作压力很大。现在好像大家都有一个感觉—防汛会议年年开,年年防汛年年旱。盼水,使很多群众包括局部领导干部对防汛工作变得越来越麻痹,防汛观念越来越淡漠。就像“狼来了故事一样,现在再说防汛,很多人就认为你喊“狼来了其实这是一种极其有害的错误观念!凡事物极必反,天有不测风云。市的气候条件十分特殊,久旱之年必有大涝”已是规律。最近国家防总来我市检查防汛工作,南方局部地区已发生洪涝灾害。因此,越是连年干旱,越要居安思危,越要保持清醒。否则,一旦发生洪涝,后果不堪设想!

对洪涝灾害的严重性认识缺乏。大家知道,二是防汛投入匮乏。近年来,市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乡村建设突飞猛进,产业群体凸现发展优势,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可以说民殷国富、一日千里。但是对洪涝灾害的严重性认识还远远没有到位。防汛工程建设上投入匮乏,工程防洪能力特别是乡村防洪能力很差。而一旦发生乡村洪涝,从民居小区建筑到企业生产设备、从生产环境到生活秩序,国家和群众的生命和财富损失当以百千亿计!正所谓“百年建不足,一朝毁有余”一场洪水袭击,就可能使我经济倒退几年甚至十几年!

对防汛工作的艰巨性认识缺乏。市地理位置特殊,三是轻视防汛准备。防汛任务艰巨。位于大清河水系,地处“九河下梢”上游河系源短流急,无雨则旱,有雨则涝,甚至上游客水泛滥也会让我下游成灾。市境内有国家一级堤防白洋淀千里堤,有两个部级蓄滞洪区,担负着保天津、保华油、保京九、保全市人民生命财富平安的四保”重任,防汛任务极其艰巨!因此,防汛准备工作极其重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一些部门和同志轻视防汛准备,满足于应付检查,这种侥幸心理是极其危险的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其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沧州防汛工作会议提出了三个面对,一个一定”面对防汛抗旱严峻形势,一定要居安思危;面对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定要有备无患;面对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的历史重任,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这,正为我麻痹思想敲响了警钟!

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责任认识缺乏。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负责!今天,四是缺乏责任意识。下发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防汛岗位职责》文件,明确了各级成员单位和责任人名单。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名单上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成员,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恪尽职守、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份内的每一项工作即是职责所在玩忽职守、敷衍塞责,就要被追究行政以至法律责任!而我个别同志恰恰对此认识不清,等板子打到自己屁股上再说疼,悔之晚矣!

市一直保持了良好非发展势头,同志们近年来。综合实力不时提高。实现“沧州率先隆起,全国百强进位”战略目标,需要我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尤其是关系到社会平安和稳定的防汛抗旱工作。此,希望大家务必认清形势,扭转观念,正视困难,鼓足勇气,克服缺乏,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意识,把防汛抗旱的每一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强化责任。

行政首长负责制是核心。所谓强化责任,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继续实行“五种责任制”其中。首先就是要强化领导责任。要求每一位责任领导,都要“身到岗、心到位”把防汛抗旱作为头等大事,亲自到防汛责任段熟悉情况,检查督导,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工程、物资、队伍、资金、预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叶市长在讲话中有明确要求,这里不再重复。下面,想围绕强化责任和大家谈三个关系。

没有分工就没有负责。只有责任到人,一是分工和负责的关系。分工是负责的前提和方法。才干使每个人都找到明确的工作目标,才干对每个人的工作效绩进行科学考核。市防汛抗旱工作,每个成员单位都有明确的责任内容;工作具体到每个单位,也应该进行任务分解,使单位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在何时何地完成何种任务。这是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每个单位都要依照会议要求,尽快把工作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位。唯其如此,才干纲举目张、事半功倍。

各个部门也都肩负着一定的职责。如何掌握两者的关系?防汛抗旱工作既是汛期的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二是部门业务工作和防汛抗旱的关系。每个单位和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工作;全市防汛抗旱中。也是临时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业务工作是各部门和单位主要内容和中心所在贯穿本部门、本单位全年始终。业务工作和防汛抗旱不能互相取代,而应该协调一致。相对于业务工作,汛期防汛抗旱是重点,但它有阶段性。业务工作主要靠本部门运筹推进;防汛抗旱则需要全市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掌握好这个矛盾,才干冷静不迫,忙而不乱;掌握不好,就会事倍功半、顾此失彼。

要求我必需坚持防汛与抗旱并举,三是防汛与抗旱的关系。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而不能割裂对待。任何强调一方而忽视另一方的观点都是有害的防汛过程中,要注意利用汛期蓄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化害为利;抗旱的同时,要注重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高防汛除涝能力。洪水、暴雨曾经是危及人类的祸害,从现代资源水利的视角来看,却是珍贵的战略资源。而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正是现实其良性转化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深化细化防洪预案,坚持科学防洪,不时推进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的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的转变;要始终坚持量水而行的经济发展思路,坚持综合节水促抗旱,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只有坚持这一唯物辩证法,才干取得防汛和抗旱的双重胜利,才干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