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区级机关评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9:46:00

书记在区级机关评满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主要是总结交流2009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0年的“评满”工作。在开年后的第一次全区性工作会上,部署“评满”工作,这在顺庆历史上首开先河,足见区委、区政府对评满工作的重视,足见“评满”工作在“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下面,我简单地总结2009年工作并部署2010年工作。

一、2009年区级机关“评满”工作回顾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评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区“评满”办组织开展了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两次评选活动。参评代表共分9个层面,参评总人数为1209人(初评200人,总评1009人)。各单位高度重视“评满”工作,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干起,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抓好整改,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1、领导认识到位。区委、区政府将“创满”工作纳入区级80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于2月21日召开了动员大会,把“评满”活动作为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的延续和深化,作为高标准加强党建的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作为促进顺庆发展新跨越的政治保障和有效措施。各参评单位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实施意见,细化了工作措施,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不少单位还将“创满”工作延伸到系统内部和各部门、科室,营造了上下联动,全员参加的浓厚氛围。

2、宣传措施到位。区“评满”办有重点地对区政法系统、物价局、卫生局、体育局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创满”简报》转发,大力营造声势,激发“创满”热情。参评单位纷纷走出去、请进来,请民挑刺,完善服务。区公安分局组织专访组到四大家、相关部门和辖区单位,上门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找准焦点,对症下药。区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相继召开“创满”汇报会,邀请区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市民代表、部门代表,汇报工作,恳请批评和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监督整风到位。区评满办、区目标办加强了督查,针对问题提出阶段性目标和要求。参评单位全面梳理问题和差距,全面整改。区纪委监察局、地税局、交通局、国税局、建设局等聘请了行风建设监督员;区委办将各项工作细化为31条进行考核,实行诫勉制、不满意待岗制。组织部、民政局等结合开展“十业百星”活动,抓住社区建设的亮点切入,政法系统和行政执法部门从内部管理的难点入手,在改中创,在创中争,区卫生局将“创满”工作延伸到区属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部门,以整体形象接受社会检评。

4、行动组织到位。2009年的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活动,区评满办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该相关单位,要求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以落实的行动整改,以书面形式反馈,以良好的形象回报社会。通过“创满”活动,依法行政、服务大局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工作秩序等都有较大进步。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近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屡见不鲜,有力地纠正了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法违纪行为,重塑了机关形象。

二、正确认识评满工作中的不足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在“评满”中显现的问题:一是“评满”基础工作表面文章多,真正落实的少。个别参评单位还没有将“创满”工作纳入单位工作的重要日程,仅仅做了一些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规章制度和措施等软件方面的工作,在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上有较大欠缺。二是对待问题讲客观的多,谈主观的少。少数单位对参评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没有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去对待,没有真正去理解开展“创满”活动的实质和内涵,个别单位没有找准转变机关作风和改变形象的突破口,无动于衷、原地踏步。三是评议过程主观意见多,客观分析少。有的参评代表对自己单位或主管和有联系的单位打高分多,甚至满分,对其它单位定等低、分数低;个别代表责任心不强,不慎重考虑,评价比较随意;有的对参评的单位基本不打分,或让别人代填。四是评议意见假大空话多,真实建议少。在填写的意见和事例中,假、大、空话较多,真正有具体内容和事例的建议少,有的写了单位,却无任何意见表述;有的不写单位,却又写了一些无法确认单位的意见。

三、扎实开展2010年区级机关“评满”工作

2010年我区将以强化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环境为主要内容,继续开展“评满”活动,进一步培养务实、开拓、廉洁、高效的机关,实现我区发展新跨越。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近几年实践表明,开展“评满”活动有利于增强部门和行业抓勤政、抓廉政的意识;有利于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促进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有利于充分运用民主评议行风的手段来促进部门和行业依法行政、加强管理、转变风气,最终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开展“评满”活动,就是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搣三个代表攠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纪检监察机关纠风工作为龙头,与“三百工程”“十业百星”评选相结合,重点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的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培育推广先进典型,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促进作风转变,树立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的良好形象,为改善和优化我区的发展软环境,为实现搣三步走攠发展战略服务。

2.建章立制,抓好落实。各参评单位,要以“评满”工作为契机,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执纪执法部门要着力解决好耍威风、搞特权、刁难群众的问题;经济管理部门要着力精简审批项目,简化审批手续,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公用事业单位要着重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领导机关要在规范行为、履行责任、接受监督、抓好队伍等方面作出表率。在出台改革措施,制定政策规定时,自觉把“评满”工作寓于其中,防止因政策规定不完善而产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切实加强整改,对本系统、本部门发生的不正之风拿出标本兼治的解决措施。广泛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制,把作风建设置于全社会的有效监督之下。要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认真落实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加强以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督促部门和行业的工作人员自觉改善服务态度,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公务员之家:

3.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紧紧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评议,通过议下评上、评上促下,进一步促进作风转变。区“评满”办要加强具体指导和检查督促,各参评单位要积极组织本系统参加评议,主动接受监督,要大力延伸“评满”链条,让“评满”工作走入基层,更贴近群众生活。要创新评议方法,规范评议行为,严格评议纪律,科学运用评议结果,完善评议制度,确保评议公平、公正、公开。评满结果要与目标考核挂钩,评出的前十名满意单位在目标考核总分中加5分,不满意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末三位实行目标考核总分减5分。对参评的市直属单位,要将年度总评结果和参评代表意见建议专题汇报给主管部门。

同志们,“评满”工作是一项浩繁的工程。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要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紧紧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注意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发挥监督员和评议代表的作用,支持他们大胆履行职责。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监督员、评议代表和新闻记者紧紧围绕转变机关作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整改。要强化建章立制,深化源头治理,切实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开展,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保障区委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实现在全市率先步入小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