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暨“大冬会”安全保卫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1-27 11:47:00

县“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暨“大冬会”安全保卫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安全生产方针,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正确认识当前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是一项重要的、长期的和紧迫的任务,要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认清新形势,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切实改变一些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有效开展的思想和做法。以战略的眼光,既要看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动态与静态的有机结合,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只能加强,丝毫不能削弱,必须警钟常鸣,常抓不懈,还要看到抓好安全生产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和复杂的任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利益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清楚的认识到经济与安全、发展与安全、稳定与安全的辨证统一关系,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导意义,在认真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两手一并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和整治事故隐患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冬春季节的气候特点和“两节”及大冬会期间的特殊要求及各自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及公共安全大检查。大检查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部门联动和协调配合,立足于消除隐患和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有效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要提前做好节前安全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加强对客运企业、运输单位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好运输工具的检测检验工作,防止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认真汲取12·12特大交通事故的教训,严查超速超载、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交通、交警、安监、农机等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大道路巡逻检查的密度和力度,严厉整治农用车、拖拉机和轻型货车违法载人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是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耐火等级低的密集建筑区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顿。要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两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程序报公安机关审批。

三是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成品油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安监、公安、交通、发改、质监等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以查“三违”、查隐患、查制度、查应急预案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领域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合理布置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网点。切实加强对加油站等成品油经营单位和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和爆炸事故。同时,质监部门还要加强对全县的特种设备(锅炉及压力容器等)使用情况的安全检查。

四是加强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教育部门要督促检查学校尽快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要利用放假期间检查和完善学校的各项教育设施、生活设施和安全设施,以预防交通事故、火灾、拥挤踩踏、触电等事故为重点,确保中小学节日期间和节后开学时段的安全。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加严密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及“大冬会”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分析研究,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隐患集中点,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解决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对“两节”及“大冬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切实做到行政一把手亲自负责、亲自指挥,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和节后复工等时段的安全检查,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项安全生产标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掌握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组织彻底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凡在“两节”期间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节日期间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制度,加强“两节”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确保安全信息渠道畅通。同时,要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制定并落实相应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同志们,安全生产及“大冬会”安保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认真做好大冬会安保工作,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