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交通局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暂行)

时间:2022-08-02 08:46:00

涡阳县交通局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暂行)

涡阳县交通局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暂行)

为提高工作效能,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尽可能发挥公务车辆作用,经研究制定交通局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如下:

一、总体原则:以“节约费用、确保安全、发挥效能、方便工作”为目的,坚持“统一管理”与“自主调度”相结合的原则,机关用车以统一管理为主,由机关办公室统一调度;稽征车辆在统一管理的前提下,执行公务时以自主调度为主。

二、管理模式

1、产权界定:所有用车单位配备的公务车辆,均属国有资产,只能按规定使用,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改变其使用性质,不得擅自进行产权变更处理,不得用其他单位名义上户,不得用私人名义上户,更不得以私自变卖或更改产权。

2、车辆使用:

①局、所机关公务车辆分别由局、所办公室统一管理和调度,并负责车辆的维修、加油、年审、保险及驾驶员日常管理等工作,具体管理模式参照往年执行。

②城东站、城西站、闸北站、稽查站及各乡镇交管站稽征车辆在运管所统一宏观调控的基础上,以“自主调度”为主,经费包干,年底结算节支部分,给予相应奖励;不得超支,超支部分自理,财务不予报销。

③各执法队车辆由运管所执法大队统一管理和调度,确定驾驶员人员,做好出入库登记,车辆经费从财罚返还中自主支付,治安办车辆由治安办负责人负责管理、调度和使用。

④运管所机关、执法队、治安办等单位车辆实行内部维修。城区内各交管站、稽查站、县乡公路站、路政队原则上推行内部维修。局、所机关车辆各执法中队、城东站、城西站、闸北站、各执法中队原则上实行定点加油。乡镇交管站车辆用油可以就近自行确定加油站点。

⑤车辆实行管理“四定”:一定专职驾驶员;二定安全责任,由相关单位与驾驶员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确定相关责任;三定安全押金,确定驾驶员安全生产押金3000—5000元;四定用车规则。

⑥所有车辆必须抓好安全行驶工作,所有安全责任由各用车单位或部门自负。

3、定点停放:所有公务车辆一律停放在指定地点,具体为:32666(局1号车库)、32888(局2号库)、31110(局3号库)、30888(局车棚下指定地点)、35100(局院内)、30206(所1号库)、31105(所2号库)、31107(所3号库)、31106(所4号库)、31112(所5号库)、31104(所6号库)、30553(所7号库)、32561(所8号库)、31102(所9号库)、31103(所10号库)、31108(所11号库)。县乡站、路政队、各企业车辆分别停放在本单位院内。

4、权限划分:局、所因公务需要时,有权合理调整或调动各交管站、执法队车辆。非特殊情况各车辆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随意调度,以免影响工作。

三、维修模式

所有车辆原则上实行定点维修。局、所车辆车辆正常保养、中修、小修1000元以下者,由办公室负责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1000元—2000元,报主管领导审批;2000元以上者集体研究,费用自筹。各站队车辆包干经费18000元—20000元(鉴于原小车队管辖桑塔纳车辆已到大修年限,07年包干23000元),车辆使用10年以上者每超过一年包干经费增加1000元,直至报废。

四、纪律规定

①各用车单位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高度的责任心来爱护车辆,保持车况良好。

②驾驶员应遵守驾驶操作规程和交通规则,做到安全行车、文明行车。严禁驾驶员开英雄车、疲劳车、酒后驾车及私自出车。

③严禁带交通制式标志的车辆停放在宾馆、饭店、桑拿、舞厅等娱乐场所,严禁乱停乱放,严禁接送人上下班。

④严禁公车私用,在未经有关领导的批准下,严禁车辆出县。

⑤严禁各单位领导私自驾车及将车辆交于他人驾驶。严禁用车单位领导安排驾驶员在恶劣天气(雨、雪、雾、冻)及上级领导安排不能出车的特殊情况下出车。

⑥严禁稽征车辆参与婚丧嫁娶,车内容留社会闲散人员和使用车辆参与非法活动。

⑦严禁稽征车辆夜不归库,无出车任务及出车回来后车辆均应停放在车库,若未按规定停放车辆,按私自出车论处。

⑧稽征车辆驾驶员严格在本工作辖区内行使车辆,用车单位领导无权在未经相关领导的批准下强迫驾驶员驶出本辖区。

对违反以上规定一次者,给予当事人系统内通报批评;二次以上者,当事人待岗,是单位负责人的就地免职,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各用车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性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车辆使用和管理方案,报局办公室备案。

六、局属各企业自有车辆单位,参照执行。

二〇〇七年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