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运输市场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13 11:31:00

涡阳运输市场现状及对策研究

涡阳运输市场现状及对策研究

涡阳地处亳州三县一区的中心地带,与淮北、阜阳、永城毗邻,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了涡阳运输市场快速发展,营运车辆飞速增长。但是,由于在税费征收标准、缴费吨位的核定、车辆入户政策等方面,省际、市际甚至县际之间存在差异。受利益驱动等多种因素影响,致使涡阳运输市场发展畸形。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一是部分货运汽车入户、转籍于外省、外市及外县,造成涡阳涉及货运汽车的税源、费源严重外流,且仍有上升趋势;二是不少涡阳籍业户购买非涡阳籍客车,实际在涡阳从事始发经营,由于多种因素一直无法有效控制和管理,不仅给涡阳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严重的扰乱了涡阳客运市场。2005年9月,笔者采取多层面摸排、全方位调查的方式,对涡阳县及周边县市进行了调研:

一、涡阳运输市场现状

(一)货运市场

涡阳货运市场中,涉及涡阳的货运汽车大体分为四种类型:一类为入籍涡阳,在本地从事经营,目前约有700部,均基本持有合法齐全的经营证照,按时上缴各类税费;另一类是入涡阳户,但长期在南通、金华、宁波、杭州等江浙沪区域内经营,一般为大型货车、个别为农用货车,目前约有1000余部,各类税费均能拖则拖、能逃则逃,由于长期在外经营,车籍所在地很难实施有效管理;第三类为入户在周边县市,在涡阳从事经营,以农用货运汽车为主、大型货运汽车为辅,以入户阜阳、利辛、淮北较多,基本上在县城西城大市场、火车站附近及个别城镇所在地等待货源,不需要向涡阳缴纳各类税费,涡阳管理难度大;第四类为入外地户、不在涡阳经营的货运汽车,车籍地以蒙城、阜阳、利辛、淮北及永城为主,目前约有500余部,该类车辆车主为涡阳人,税费均向车籍所在地缴纳。

(二)客运市场

截至2005年9月,涡阳共有各类省际始发客运车辆120余部,其中拥有合法线路、落籍涡阳的客运车辆31部(阜汽集团涡阳公司28部、亳客集团涡阳公司3部)、落籍涡阳短线长跑车辆17部(亳客集团涡阳公司)、其他异地经营80余部(春运时在120部以上)。

异地经营车辆大部分挂户公司大部分为商丘、开封市各公司,部分挂户驻马店以及我省的阜阳、利辛、亳州,个别挂户陕西,已占涡阳省际班线的80%以上。车型大部分为35¬—55座位的豪华大型客车,以宇通为主,其它有骏马、亚星、现代等,总共座位约3600个。发车主要从汽车站、配载站、城北站,少量在红旗停车场、老子骑牛西南侧、华星大酒店附近。乡镇则主要分散在郭寨、孙店、标里、花沟、石弓、王尧、西阳、殷庙、青町等地。均经营客源丰富、收入丰厚的热线,大部分线路涉及江浙沪等省市,计有宁波、黄岩、温州、杭州、苏州、常州、义乌、常熟、深圳、南通、瑞安、南京、张家港、柯桥等十余个城市;其它则发往北京、烟台、大连、沈阳、西安等旅游及重要城市。

由于异地车数量多、增速快、管理弱、经营乱,在全市乃至全省已引起不同程度的重视,《江淮晨报》曾对此予以报道。

二、形成原因

1、涡阳客源充足、货源不足。由于涡阳事实为三县一区的中心地带,多年来不但成为劳务输出的大县,更已成为周边地区对外劳务输出的中转地点,三县一区向沿海等地的务工人员基本上都在涡阳乘车。但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相对其它地方而言涡阳物流发展较慢,联运业务萎缩,涉及较大物流的企业目前仅有化肥厂、双轮集团、康达集团及复烤厂等三四家,且大都有自己的车队;原龙山、石弓等货源地目前却无原有的运量,造成运力过剩,大型货车常年在外找货源,成为事实上的驻外车辆。

2、税费负担过重。经实地到周边县城蒙城、阜阳、永城调查比较,涡阳客运及货运车辆各类收费标准过高,车主受利益驱动,纷纷到外地购车入户。对货车而言,以一部车10吨货运汽车为例,仅以交通规费、工商、税务等必须上缴的开支来计算,在涡阳每年须上缴39360元,而在蒙城只要上缴32360元,比涡阳少缴7000元;在阜阳须上缴33660元,比涡阳少缴5700元;在永城仅要上缴25363.6元,比涡阳少缴13996.4元。对客车而言,以一部50座客车为例,落籍涡阳每年的各种税费支出为70920元,落籍蒙城则为61920元、较涡阳少支出9000元;落籍阜阳63520元、较涡阳少支出7400元;落籍永城30688元、较涡阳少支出达40232元。在市场经济下,车辆只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入户没有强制措施,税费负担的轻重与否,直接导致车辆落籍。受利益驱动,致使大量涡阳籍人员买车到河南入户或转籍外县。

3、行政执法的力度小。客运市场上,涡阳从事异地经营的客运车辆,多数系合伙按揭购买,一般为3-4家一辆车。经营时,同一条线路又联合在一起,造成几辆车牵涉几十家,执法人员执法时,被查车辆一是围、阻、吓甚至打骂执法人员,二是动用各种关系说情,有个别甚至动用黑社会势力,行政执法相当困难。三是受纠风纪检等部门不得在县道以上道路进行执法等有关规定的制约,对异地车经营的执法难度增大,造成交通部门执法力度无法到位,滋长了异地车的形成和发展。

4、管理盲区存在。各地有关管理部门受自身利益的影响,为吸引车入本地或在本地长期经营,纷纷采取优惠政策,造成涡阳车辆入户外县(市)后,车籍地管理部门很少管理、经营所在地很难管理,涡阳管理部门更无法管理,出现了管理的盲区。对车主而言,管理越少,其经营的随意性、自由性越大,拖、逃税费的几率就越大,这也是入异地户及异地始发经营重要原因。

三、造成的危害及影响

1、税费损失严重。依照涡阳目前标准,对货运而言,入外地户的货运车辆按500部、驻外经营的货运车辆按600部(征收比率按50%)、每部车5吨计算,每年少收养路费960万元、交通规费230.4万元、工商地税312万元,其它(卫生费、企业收入等,下同)144万元;对客运而言,如按每车40座,60部车辆每年少收养路费86.4万元、交通规费182.88万元、工商税务部门费用94.08万元、其它10.2万元。合计每年少收交通规费413.28万元、养路费1046.4万元、工商地税410.04万元、其他154.4万元,给涡阳财税收入带来的损失不言而喻。

2、安全隐患突出。在涡阳从事经营的异地籍车辆,一是由于入户地不去管理、所在地难以管理,异地经营车辆随意发车,在县城及区乡遍地开花,无视规则,无视创建,城区道路压力剧增,创建形象严重受损,道路安全隐患突出;二是车辆、线路牌、营运证均不需在涡阳年审,无人监督其按期进行车辆二级维护、无人监督其定期对车辆进行技术检测;由于职能权限的限制,涡阳无法对其二级维护级定期检测进行检查、处罚,营运证件的年审及复核又不需经过涡阳有关管理部门。实际造成异地经营车辆只注重效益,不注意安全,车辆技术安全隐患突出;三是由于各业主为争抢客源动用包括强行拉客、野蛮宰客、拉帮结派甚至打架斗殴等各种手段,造成的治安隐患严重,综合治理忧患突出。

3、运输市场失衡。部分异地籍车辆在涡阳经营,与本地车辆形成不公平竞争,致使涡阳现有营运车辆或转籍或外出或购车入外地户;造成涡阳货运车辆大量流失、客运市场萎靡不前、车辆证件长期不审,2003年,涡阳货车营运证件年审率在40%以上,而2004年则不到35%。管理难度的加大,造成涡阳运输市场发展严重失衡,甚至萎缩。

四、下步建议

1、适度放宽执法限制,切实加大整治力度。

对入异地户籍、长期在涡阳经营的车辆,一是请求市交通局协调市纪检、纠风部门和涡阳县政府、纪检委、纠风办,根据涡阳实际情况,放宽执法限制,由其全程监督,准许在省道、县道上上路执法;二是由运政部门负责,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制定整治方案,落实组织、人员、措施、责任,在纪检、纠风部门的监督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三是由公安、交警配合,对个别拒不服从管理的业户,由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其经营行为切实予以规范。

2、制定相关引导政策。一是由交通运政管理部门负责,规划县城客货运场站,报经县有关部门批准后,将目前符合经营条件的异地籍货车统一进站配载经营,不服条件的一律取缔;同时,利用目前对客货运站点的安全要求,通过各站点进一步约束管理,保证其经营证件的合法有效,保证其二级维护按期进行;二是由交通、工商、税务负责,引导客运企业大力新办线路,引导社会大力兴办货运企业,对愿兴办货运企业的,在符合《行政许可法》的情况下,从简、从快、从优办理,通过公司间的竞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企业收费、吸引车辆入户。

3、切实优化经济环境。

建议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工商、地税、环卫等涉车收费部门到周边市县及异地车籍较多的商丘、开封等地考察论证,进行科学分析、协调,比照其税费标准,考虑涡阳发展实际及方略,适度降低收费门槛或部分减免收费项目,以减少地区间差距,从经济角度吸引业户;

由交通、工商、税务部门负责,给本地经营车辆从快、从简办理经营证件,减少或杜绝不合理的制约,为其经营提供宽松环境,从经营角度吸引业户。从而在经济环境上给予车辆最大优惠,吸引本地业户,提高入户率,为税费部门提供日益增加的税(费)源,形成运输市场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朱丽张亭李刚

二〇〇七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