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金融服务创新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10 10:38:00

市长在全市金融服务创新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创新金融、服务经济”为主题的金融服务创新年活动,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为我市产业结构的提升和优化,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二是为了积极应对今年以来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变化,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迎难而上,进一步调动全市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金融资源潜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实现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服务。

一、审时度势,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金融创新的紧迫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金融业的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内金融业面临严峻挑战。主要表现为:原创: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内在机制尚未形成,金融业缺乏灵敏的市场反应能力和机制;各种金融市场之间、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缺乏有机的内在的联系;金融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产品和服务单调贫乏;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内生机制还不完善,内部的竞争还不充分;金融监管与金融发展相对脱节,金融企业抗风险能力还十分薄弱;社会信用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这些问题,不仅制约了金融配置资源效能的有效发挥,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金融创新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党在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创新,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所要求的“五个统筹”,是水平更高、速度更快、质量更好的发展,是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以人为本的整个社会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的经济、金融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增长方式要向更加集约化转变;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发挥好政府的调控和服务功能。而投融资体制的陈旧落后,既不能很好地配置资源,也不能充分调动社会投资。金融企业经营模式僵化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金融创新既包括金融产品的创新,也包括了参与金融产品交易的方式和服务、市场规则和制度、监管方式和制度、相关中介组织、政府相关政策和环境等方面的创新。金融不创新,经济无活力,产业结构调整也没有好的手段,国民经济发展就会受到阻碍。上个世纪20-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日本由银行问题引发的国内经济长期衰退,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是经济和金融出现问题后,没有改革经济体制,特别是没有金融创新,没有找到有效解决金融问题的办法带来的恶果。

从当前形势看,经济金融中隐藏的风险日益显现,如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过度投资,某些金融市场过度投机,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等。与此同时,许多社会民间资本闲置,缺少正确的投资导向和渠道。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金融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谁创新得早,谁有创新的高招,谁就能赢得主动。

(二)金融创新是解决发展过程中资金瓶颈制约的重要途径。金融创新就是要不断满足各种经济主体对资金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为控制通胀和经济过热的苗头,连续出台有关政策,严格控制资金发放的总闸门。目前,我市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六个百亿”工程建设全面展开。与此同时,我市民营经济也正处在第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大量中小企业的创业、技术改造、产品进出口所需的资金缺口不断扩大。在新形势面前,全市金融机构只有审时度势,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充分挖掘金融资源的潜力,为我市的发展创造良好投融资环境。

(三)金融创新是金融机构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需要。与外资银行、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我市金融机构适应市场需要推出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和新品种方面差距还很大。居民的金融资产主要还是集中在储蓄,投资渠道贫乏,不仅降低了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加大了银行风险。金融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是摆在我市每个金融工作者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今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应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加大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证券产品的开发力度,为投资者提供储蓄替代型证券投资品种。积极开发资产证券化品种。”上海、北京等地的金融企业,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深入城乡社区和各类客户,了解市场、发现需求,创造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有针对性地改进经营方式,才能形成各自的竞争优势。

二、结合实际,找准金融服务创新的突破口。

开展金融服务创新,必须因地制宜,找准创新突破口。

(一)要突破旧的观念束缚,创新金融服务理念。思想观念创新,可以使我们突破旧的观念束缚,从而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变化更加复杂的大背景下,金融的新问题、新需求层出不穷。最为重要的是消除对金融创新无所作为、消极等待的思想,破除陈旧的观念,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发新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我市工行、城市商业银行与民间商业担保公司的合作,为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问题;农行、原创:工行在织里等个私经济发达地区推出“仓单质押贷款”;中行对外贸企业提供封闭贷款等。这些创新项目来源于实际需求,既解决了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也推动了金融企业自身的发展。

(二)要突破体制障碍,全方位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体制创新是创新的根本。一是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是金融业改革的方向。全市金融机构要认真推进产权制度的改革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竞争实力。我市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正在进行;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方案已经通过,央行资金支持的专项票据发行工作已率先完成,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二是内部运行机制创新。要改变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按照规模适度、精简高效、反应灵敏、集约经营的要求,以客户为中心,创新金融组织结构,改进营销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同时,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内部业务流程创新。要加快金融业务流程的再造,按照最有利于客户的原则,建立完善、高效的业务流程,以达到对外提高服务的便利性和综合性,对内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的目的。四是投融资产品创新。要根据居民个人金融投资偏好,创新居民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为居民增加收入提供安全、方便的金融服务。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吸引外商及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地方经济发展融通更多资金。要着眼于服务中小企业,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功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五是加强对创新产品的市场营销力度。金融产品创新是拓展市场新空间的有力武器。创新产品也离不开营销,要通过营销让市场接受我们的创新。

(三)要突破地域限制,利用好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金融资源。这几年我市在利用区域金融资源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激活了市场竞争,提高了金融企业的服务水平。但区域金融资源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我市金融企业走出去,利用异地金融资源的意识和能力仍然薄弱。加强异地金融协作,不仅能弥补本地资金资源的不足,而且可以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并借助异地金融机构的优势,促进自身的创新发展。

(四)要突破金融行业分割,探索银证保大金融合作的有效形式。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健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维护金融运行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为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高金融系统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促进银银、银保、银证的广泛合作,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盈利空间的有效途径。

三、扎实工作,为金融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我提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金融单位的领导,应当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从经济金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创新,切实加强领导。二是加强协调。本次活动规模大,时间长,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多。无论是哪个单位,都要从全市发展的大局出发,精心组织,协调配合,确保活动顺利实施。三是突出重点。各金融单位的创新活动要立足当前金融体制改革和湖州经济金融发展实际,加大对市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广泛发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广泛宣传和发动员工、企业以及城乡居民共同参与金融服务创新年活动。五是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有领导全面抓,具体工作有专人负责;要有实施计划、有进度安排、有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市人民银行要对各单位及时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