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三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29 09:21:00

在全市“三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志信同志对全市开展“三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方汇同志就我市如何抓好“三项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都很实在,很有针对性,对“三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三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党、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进一步指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实质,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现在,老百姓衡量我们工作有两把尺子,一把尺子看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把尺子看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广大干部群众是基本满意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仍存在着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特别是在“吃、住、行”方面表现的最为直接、最为明显,也最为突出。这次开展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多占多购住房以及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小轿车三项清理,就是要彻底清理和纠正一些党员干部在“吃、住、行”方面存在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需要;是保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力的需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为了切实加强对全市党员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建立完整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体系,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特聘任十名退下来的老同志作为我市第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员,这是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教育和保护干部的根本措施,也是不断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聘请的监督员都是原则性强、责任心强,具有一定政治理论水平和良好政治素质的老同志。他们的监督对象是全市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希望大家支持他们的工作,廉洁从政、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加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

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形势的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严肃政治纪律、纯洁党的组织、维护党内团结的根本保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决定》,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作,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使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运转起来,形成齐心协力抓好反腐倡廉的良好局面。要积极支持和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履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共同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落实好永纪发(2003)5号和6号文件规定,建立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的纪检监察机构,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推进干部交流,以适应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同志们,让我们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借开展“三项治理”工作东风,不断引深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