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会内会外

时间:2022-10-19 11:18:00

装备新了干劲更足

看着这几天有关党的十七大的新闻报道,江苏省徐州市市政工程养护处下水道四班的职工心里那股高兴劲就别提了。这不光是因为他们的班长陈秋燕是十七大代表,正在北京参加大会;也不仅仅是大伙从电视上看到同志参加江苏团讨论时同陈秋燕亲切地交谈;而且还因为看到这一切,他们的心里不由自主地回忆起11年前同志来看望大家的情景。

张厚结是四班的老职工,他对当时同志和四班的职工们一一握手的情景记忆犹新。回忆过去,比较现在,他动情地说:“如今我们的工作依旧,但工作条件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过去曾经用竹竿疏通管道,现在用上了疏通机和污泥车,还有5人拿到了驾照。我们班组的变化也反映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呢1

副班长马静说,同志当年来看望大家,鼓励大家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文化程度。大家深受鼓舞,现在全班12个人里有8人拿到了大专文凭,2人拿到了本科文凭。“我们一定再接再厉,继续弘扬‘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良传统,当好‘城市美容师’,让城市变得更加整洁优美。”(记者龚永泉)

医保有了日子更好

“假如没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们家的生活可能已完全变样了。”

10月18日,记者在贵州省息烽县永靖镇卫生院见到前来报销医药费的龙爪村村民姚乾丽。一说起农村合作医疗,她不禁眼圈发红。姚乾丽去年因病住进贵阳市脑科医院,住院费花了4万多元,正是她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替她报销了2.3万元。

目前在贵州,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每人每年只交10元钱,加上政府给每人补贴50元后,每年看病最高可报销1万元,几种特殊情况和穷困农民的报销最多可达3万多元。“十七大报告里面说,要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今后我们农民心里更踏实了。”姚乾丽的丈夫激动地说。

今年2月,贵州省最后17个县(市、区)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此,全省提前一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到2008年在全国农村基本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贵州省卫生厅一位干部感叹:“贵州农村人口多、财力薄弱,能够提前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真是不容易1(记者孙海涛)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