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

时间:2022-10-17 03:40:00

十七大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前进

——十七大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景勇、顾瑞珍、邹声文)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十七大报告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十七大报告的庄严宣示,在代表中产生强烈共鸣。大家表示,十七大报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当前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只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全党全国人民,7300多万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股战无不胜的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那时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十七大报告用高度凝炼的语言,概括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十七大代表许晓珠长期在广东工作,又曾在西藏挂职。从南海之滨到雪域高原,独特的经历使他对这场历史性巨变有着切身的感受:“广东省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发展成绩人所共知。就是在我挂职的西藏林芝,变化也相当大。这里以前大家的口头禅是‘排着长队打电话,穿着雨鞋上厕所’,说明很落后。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加大了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投入支持力度,现在大家的口头禅变成了‘看上去像江南,不知道在高原’。”

许晓珠的感受,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十七大报告深刻地揭示了这场历史性巨变的动力源泉。

十七大代表、来自四川九寨沟的章小平说:“我的家乡以前十分封闭,大家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改革开放以来,九寨沟公路四通八达,还建了机场,彻底打破了与世隔绝的封闭状态,家乡的山山水水变成了闻名天下的风景区。”

据章小平介绍,1984年九寨沟居民人均年纯收入仅为270元,到2006年超过20000元。“改革开放使穷山沟变成了今天的九寨沟。”

“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十七大报告概括出许多十七大代表的共同感受。

“29年前,刚刚走出十年‘’的中国百废待兴,而一旦驶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势头就不可阻挡。”十七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用一组数据,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年均9.7%的快速增长。到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总额1760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26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00多美元,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十七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最可贵的理论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十七大代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苏荣说:“新时期以来,我们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的这一结论,历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检验,闪烁着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归纳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表达了7300多万党员和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十七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命运。30年前,他所在的西辛庄村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分家时,李连成全部家当只有两间破草屋、一口锅、一张旧床。改革开放后,他在自家农田里搞起了蔬菜大棚,几年就净赚17万元,成了村里的首富。在他的带领下,如今西辛庄村“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工人”,年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不足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1800元,当年的穷村成了“全国文明村”。

“也许我的理论懂得不多,但我和我们村的变化告诉我,我们就得走这条路,认这个理。”李连成用朴素的话语,回答了一个重大的课题。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思考、不懈求解的重大课题。”苏荣代表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发展。”

十七大代表、江苏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说,党的十七大报告用整整四个段落的篇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寻找一条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进行的艰辛探索,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十七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异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科学、更加完备、更加深刻,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姜异康代表说:“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只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前进道路上就不会迷失方向。”

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我们党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七大报告向全党发出号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响应。

从昔日人人穷得没饭吃,发展到今天家家有汽车,人均资产超过百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江苏江阴华西村的巨变,让十七大代表、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深有感触:“一个家庭要有自己的顶梁柱,一项事业要有自己的领导核心。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华西村的巨变;没有党的领导,我只能从‘放牛娃’变成‘放牛翁’。”

新世纪新阶段,新课题新考验。“要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苏荣代表说。

使命更加艰巨、任务更加繁重。在讨论十七大报告时,代表们表示,面向未来,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永葆党的先进性,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任务,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

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中国共产党有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度清醒和自觉。”十七大代表、江苏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按照十七大报告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使中国共产党永远站在时代最前列,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