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不要污染的GDP

时间:2022-10-18 08:40:00

山西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不要污染的GDP

16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十七大报告讨论会向媒体开放,来自海内外的十几家媒体也把关注的目光集中在山西生态环境保护上。今年年初吕梁被列入环保总局“区域限批”名单,有媒体把问题抛向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

“今年4月9日环保总局解除了‘限批令’,但教训是深刻的。”聂春玉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绿色生态文明的吕梁,才是一条实现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

在“革命老区”吕梁,煤焦市场的火爆一度诱发了空前的全民烧焦冲动。小煤窑、小焦炉、小铁炉泛滥,环境承受日益脆弱,致使国家环保总局对其动用了“区域限批”政策。这意味着如果吕梁环保整改不达标,其后所有的项目审批都将被冻结。

“这次‘环保攻坚战’打得惊心动魄”,聂春玉回忆说,有点儿像壮士断腕。

取缔、关停高污染焦化厂,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环保执法遇到恐吓和阻力,有人把威胁电话打到吕梁市环保局副局长刘玉云的办公室,声称“敢拆我的炉子就要你的命”。有人爬上高炉死死抱着烟囱不让炸……

4月9日,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宣布解除对吕梁市的“区域限批”。这场环保整治,吕梁市牺牲了23亿元的GDP。

“看账怎么算”,聂春玉说:“如果方向出现偏差,发展得越快问题就出现得越多,也必将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吕梁这次重拳出击,共关停取缔190户严重违法企业,炸毁烟囱208根,拆除炼铁高炉92座,推倒焦炉2600多座,淘汰落后焦炭产能1044万吨、小炼铁炉4428立方米,直接削减二氧化硫排放3.4万吨。

“吕梁的环境状况已经有了很大好转”。聂春玉说,总书记把建设生态文明列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五大要求之一,让我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吕梁经济发展绝不要损害人民健康的GDP,绝不要损害人民健康的速度,绝不要损害人民健康的效益。”

十六大以来,山西省委明确提出“不要污染的GDP,不要带血的煤”,打响了生态保卫战。5年来,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48.6%。今年上半年环保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山西减排二氧化碳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吕梁在“区域限批”解禁前后所进行的环保攻坚战,成为一个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真实缩影。”聂春玉感慨万千。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