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文明城市建设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15 08:44:00

市长在文明城市建设动员会的讲话

同志们:

已经筹备和布置有一段时间了有的部门也开展了很多工作,此次在全市组织开展“爱我家”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家对整个活动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应该说,这个活动千头万绪,涉及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很大。那么,如何才能开展好这个活动?认为还是那句话—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整个活动要靠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要靠责任部门和单位的积极工作,更重要的要靠各街道、社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因为我城市建设、改造的成果,需要全体市民来维护、保护,要想让大家形成这种爱护环境的自觉行为,就需要靠我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下面,就如何开展好此项活动,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

每个市民、每个单位的同志对桦甸市的发展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应该说。那么,就有权力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具体就体现在身边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上。因此,认为文明城市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应该说涵盖了市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一是进一步改善广大市民的生活居住环境。这次活动的整治范围包括:社区及街路环境治理、非法营运车辆取缔、无物业小区规范管理、环境污染治理、供水供热供气管理等15个大的方面。每一件事都是市民最关心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通过这次全社会的综合整治,使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有一个大的改善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地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桦甸的城市建设步伐迈得很快,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近年来。走在吉林地区外县(市)前列,但同时也必须看到与先进县(市)相比,城市环境和管理仍有较大差距:街路和小区环境脏乱差(早市环境卫生差、小区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交通秩序混乱(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仍很突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活动,就是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办,通过我努力,让桦甸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生活秩序井然,从而进一步增强城市对域外资本和投资企业的吸引力,使城市的整体竞争力快速提升。

生活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三是进一步打造“爱我家、共建家园”城市精神。人们解决人身安全、温饱等问题。更需要一种精神支柱。因此,开展的爱我家”文明城市建设活动,就是要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倡导和打造一种“爱我家、共建家园”城市精神,通过这项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全社会受益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桦甸、建设桦甸的激情和干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推动桦甸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

方案中已经明确,关于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有关要求。这里就不再重复了19个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组织实施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创新方式,第一。大力搞好宣传发动。文明城市建设活动的首要环节是宣传发动,只有广泛深入、生动有效的宣传发动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要从总体上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的策划和组织,要创新方式,集思广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屏幕、大型公益广告、手机短信、车载广告以及社区教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一切宣传舆论阵地和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经常化地搞好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工作。相关部门要从部门职责出发,做好各自负责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的宣传发动工作,特别是宣传、科技、广电、教育等部门要切实发挥好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各街道要做好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精心组织,第二。统筹做好整治活动安排。承担整治任务的单位要根据会议下发的活动方案,认真制定完善所负责领域的专项方案,要合理确定整治任务的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本着抢先抓早的原则,早谋划,早实施,早验收,绝不允许存在随大流、等等看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和行为。市容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牌匾、占道市场、交通秩序整治、违法建筑拆除、噪声污染治理、文化市场管理等常规性工作要做到天天抓、时时管,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并逐步实现常态化管理。车辆乱停乱放、机动三轮车非法载客、城区废品收购站点治理等工作要在近期拿出具体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整治任务。河道卫生清理、街路牌更换等工作要在年底前完成。进入冬季要着重加强供热、供水、清雪、节日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及社区文化活动建设。另外,要积极谋划和准备好明年计划实施的整治工作,确保明年六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处理好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的关系。文明城市建设活动要采取“边发动、边宣传、边实施、边整改、边验收”方式,第三。多层次、立体式地推进,一类整治任务或一个单项整治任务完成后,马上进入巩固、提升和长效管理阶段。这就要求各相关部门必须在实施集中整治的过程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集中整治任务,而且要做到整治成果常态化、制度化、不反弹,这也是实施文明城市建设活动的最终目标。

三、强化措施。

具体要做到三个到位”工作中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而此次活动中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都是当前最主要的民生工作。因此,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一直说。凡是有工作任务的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一定要负总责、亲自抓。

执法大队就要代表市政府和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协调配合要到位。此次活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管执法大队。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的责任。各成员单位和责任部门必须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无条件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履行好部门职责,坚决杜绝各行其是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

此次活动的以奖代补资金拨付到城管执法大队,三是考核奖惩要到位。为了维护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权威性。由他负责对整个活动按照考核细则逐项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