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长在文化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8 08:42:00

宣传部长在文化工作会议讲话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意义

去年12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省长李鸿忠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创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文化强市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文化发展的大跨越。

(一)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文化强市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就谈不上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真正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创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大力提高我市的文化软实力。随着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更加强烈,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追求,形式会越来越多样、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品位会越来越高档。因此,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加快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在更高水平上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文化强市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文化建设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文化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产业也已成为一个增长迅速并带来较大社会、经济效益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来说,文化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总结自身一些好的成功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好文化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切实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三)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文化强市是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打造城市品牌的战略选择。文化底蕴和文化品牌是一个城市的宝贵财富,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魅力和对外开放的影响力。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不少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所有这些,靠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靠的是**人负重实干、开拓创新的良好投资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离不开城市品牌价值的构建和弘扬,离不开城市文化底蕴的积淀和开发。面对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资源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加快文化建设来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要将文化建设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在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过程中彰显文化的特色、品位和魅力。

(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文化强市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必然反映到意识形态领域,带来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具体、生动、形象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把握重点,开拓创新,加快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步伐

(一)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文化系统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文化基础设施,特别是要抓好县(市、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要适应广大群众的文化需要,开展好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建设,谋划组织好假日文化、送文化下乡、高雅文化进**等各种大型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农村数字化电影放映工程。三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我市拥有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这不仅是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文化精品的宝贵资源。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二)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我市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众多优势,如何把发展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文化产业高度重视。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研究、探索力度,切实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一要在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发挥**文化资源特色优势,做好特色文化品牌产业发展规划,把特色品牌产业做大做强。二要在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上下功夫,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做大做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集团,盘活国有文化资产,积极鼓励和发展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三要在提高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上下功夫,重点发展高科技文化企业,优先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兴文化业态。鼓励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生产经营模式,鼓励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研发,促进文化产业与教育、科技、信息、体育、旅游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三)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提速的关键时期,已进入破解难题的攻坚阶段,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宏观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微观运行机制、充满活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有利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首先,进一步做好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大力推动出版发行、电影制作发行、文艺演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和新闻网站等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其次,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重点推进内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生机和活力。此外,要大力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品、服务和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文化行业组织,培育文化企业主体和市场中介,重视开发和培育农村文化市场。

(四)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文化市场的监管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要做到守土有责。一是要加快文化市场监控体系建设,努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二是要巩固网吧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大网吧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网吧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三是要继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净化出版物市场。加强对印刷发行和音像市场的监管,将查缴非法出版物,特别是带有政治性、淫秽色情内容的非法出版物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文明健康的文化生活环境。

三、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和要求。一定要牢固树立文化工作政府主导、重在建设的观念,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工作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重任。

(一)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方针,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从大文化角度考虑文化事业的发展,把文化工作摆上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究,把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督导、一起考核。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研究,提高驾驭文化工作的能力。要认真研究文化建设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协调处理好文化建设中的各种矛盾。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任务,狠抓措施到位,确保顺利推进。

(二)加大文化建设投入,认真落实各项文化经济政策。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按照中央和省的规定,每年对文化事业的财政拨款增幅要不低于当年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幅度,同时要安排一定的文化专项经费用于文化活动、精品生产和文物保护。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确保人员经费和业务活动经费。对国家和省市拨付的各项文化专项经费,要专款专用,不得挪用。要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开辟多种渠道,动员、引导、吸纳社会各界资金投向文化,以集聚更多财力投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建设和发展。

(三)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为做好文化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证。做好文化工作,归根到底是要靠人,靠队伍。要围绕政治修养、知识结构、精神状态和工作本领四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文化工作干部,不断改善工作条件,要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市文化工作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

同志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全市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创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