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在金融风险攻坚会讲话

时间:2022-06-23 09:45:26

党委副书记在金融风险攻坚会讲话

同志们:

现在开会!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当前实际情况,镇党委政府决定召开本次会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要从政治大局出发,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

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日益提高,经济运行中的各种主要矛盾和风险不断暴露,并不断集中传导和体现于金融领域,逐渐演化为系统性与全局性风险因素。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前最突出、最显著的重大风险。

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传染性使得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足以看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上,不可突进冒进,做到分阶段、排次序、明主体,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营造安全的金融环境和稳定的金融基础,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以及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助力实体经济化解困难,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目标。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最需要监管的领域。要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治理金融乱象,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要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严肃监管氛围,清理退出非法金融机构,实行牌照经营,进一步明确设定评估、检查、督察和整改环节,依法进行处罚,提升监管威慑力,令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无所遁形。

二是加强薄弱环节的监管。重点整治乱办金融、乱搞同业、乱加杠杆、违法违规套利等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全面协调推进依法治国,健全金融法治,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协调企业与银行的关系,将金融政策及时准确告知辖区内各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支持,同时也要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管,防止个别企业扰乱整个金融市场。

目前我镇正处于重点镇的起步阶段,我镇辖区内各企业也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一个好的金融环境对于我镇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也急需加大力度整顿金融乱象。

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是金融发展和防控风险的政治保障。要牢固树立党管金融思想,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运筹帷幄以决胜千里之外”的气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门对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整治金融乱象为主要抓手,切实回归实体经济本源,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同志们!防范化解金融危险,大力整顿金融乱象,加强薄弱环节的监管整改是我们的责任的任务,希望大家打起精神、提高思想,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