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讲话

时间:2022-04-03 02:51:00

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讲话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积极筹备,*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今天成立了,这是全市政协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它的成立,是本届市政协对工作领域的新开拓,是*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对于推动全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政协*市委员会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研究会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成立并召开了首次理论研讨会,标志着我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开始了一个新起点,标志着全市政协工作将步入一个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富有理性、更加富于创新开拓的新阶段。大会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机构领导成员,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收到论文32篇,有4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下午,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同志还将作“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专题辅导报告,相信原秘书长的高水平讲演,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总的来看,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了扎实推进我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揭示和反映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讨和回答新时期新阶段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使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因此说,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作用非凡,意义重大。

(一)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实现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理论产生于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人民政协理论指引下前进的。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创建人民政协和领导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独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奠定了人民政协的理论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形成了比较完整、系统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对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政协的理论和实践。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理论始终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民政协理论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而逐步形成并不断深化,这个认识过程将贯穿于人民政协存在与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就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真正把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二)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基础和前提。人民政协事业要不断发展,首先必须实现人民政协理论的不断创新。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经济成份、分配方式、思想观念等日益呈现出多样化的状态,社会阶层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我国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内部构成日趋多样,工作领域更加宽泛,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近年来,中共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等伟大事业,*市委也作出了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都为新形势下我市政协如何履行职能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展,对人民政协工作中的新实践、新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对实践中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提出新思路,开拓新境界,用理论创新来推动政协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开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迫切需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质是进一步发挥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显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本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好、完善好和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扬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要求我们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积极探索和分析社会阶层构成的变化及其对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总之,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基础性工作,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全体政协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肩负的职责,为做好我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二、坚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基本原则

贾庆林主席指出:“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系统性的重要任务。在实际研究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方向和原则。

(一)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行动指南。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自觉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否定和偏离指导思想的错误研究倾向,使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把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也是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方法。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必须贴近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立足各级政协的创造性工作,关注履行职能的重大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正确回答政协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提高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在全面把握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科学体系的基础上,对近几年来政协工作的实践进行深入理性思考,分析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重点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政协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的贡献及积累的经验,探讨人民政协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认真研究和回答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所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促进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

(三)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发扬勇于探索和科学求实的精神。在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中,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按照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原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努力营造认真研究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和广纳善言的风气。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政治纪律的前提下,敢于说真话、说实话,勇于探索新领域,提出新观点,使我们对客观事物和实践活动的认识不断深化,使理论研究工作活跃有序地开展起来。

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主攻方向

按照研究内容的不同,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大至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人民政协基础理论的研究;第二类是涉及人民政协理论与国外政治理论的比较研究;第三类是涉及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应用性研究。就我们基层政协来讲,要突出抓好第三类应用性研究,尤其是基层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研究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继续深化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研究。中共中央5号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当前,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人民政协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融入人民政协工作之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研究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切实做好中心任务与政协优势相结合的文章,找准履行职能与推进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努力使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如:怎样发扬民主、协调关系,在凝心聚力上有新特色;如何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在协商监督上有新作为;如何贴近实际、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果。这是我们政协在履行职能中急需回答的问题。

(二)继续深化对人民政协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研究。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这句话的含义:一方面讲党委、政府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来履行职能;另一方面也要求政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要体现团结和民主。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认真研究如何把团结和民主体现在履行职能当中,而且还要认真研究和回答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所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如: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中,人民政协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过程中,如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如何在监督中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中如何增进团结?

(三)继续深化对人民政协有效履行“三大职能”的研究。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发挥派、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共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这就对人民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对我们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任务。具体来讲,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当前和今后认真研究:一是研究如何推进三大职能的制度建设?特别是从制度上机制上进行研究。二是研究如何把政治协商更好地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包括协商什么,何时协商,在什么范围内协商,协商意见如何办理和反馈?这些问题都有待深入研究,加以明确和规范。三是研究如何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包括如何进一步创造民主监督的有利条件,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四是研究如何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就这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建言献策如何议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建的言、献的策怎样落实得更好?等等。

(四)继续深化对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四大作用”的研究。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这对人民政协发挥哪些重要作用作出了明确的界定。我们要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这“四大作用”进行研究。比如,如何协调关系,协调哪些关系?如何汇聚力量,汇聚哪些力量?如何建言献策,如何服务大局?等等。

(五)继续深化对人民政协“四位一体”自身建设的研究。中共中央5号文件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发挥党派建设、界别建设、主体建设和机关建设四个方面的要求,形成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工作布局。在四项任务中,每项任务都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从我市情况看,首先是党派建设方面,如何加强各派的组织建设,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各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其次是界别建设方面,如何完善界别的设置,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更好地发挥界别的作用?第三,主体建设方面,如何完善委员的产生和退出机制,建立委员履行职能的激励机制,促进委员作用的充分发挥?第四,机关建设方面,如何加强政协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活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等等。

上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当前和今后认真研究。希望大家围绕这些问题,写出一批有分析、有见地、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章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推动政协事业的发展。

四、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推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是在市政协领导下,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学术性研究团体,在全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同时,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是研究会的任务,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通力协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要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都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努力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使这项工作有声有色、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各级政协组织的领导同志要带头开展研究活动,把理论与实践研究作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在各级政协机关大力倡导学习理论、研究问题的良好风气。

(二)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队伍建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都要以成立*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政协的研究组织,并使其切实承担起咨询服务的职责,积极为推进政协工作出主意、谋良策,真正成为政协领导的“智囊团”和“参谋部”。要搞好研究队伍的培养和提高,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队伍。

(三)要注意整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在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中,要坚持以重大课题为纽带,在充分发挥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力量作用的同时,要注意加强与党政调研机构、统战部门、社科单位、党校、高等院校等各方面热心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人员的联系与协作,通过协同调研、联合攻关,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将研究活动引向深入。要注意加强与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还要注意加强与兄弟省市政协的联系与协作,推动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

(四)要重视研究成果的宣传与转化。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实践应用。要把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与宣传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理论在宣传、引导、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大力宣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成功实践和丰富经验,使全社会都来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要注意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做好政协理论的宣传普及工作,促进研究成果在工作实践中的转化和应用。

同志们,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开创我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全市政协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