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

时间:2022-12-01 01:12:00

书记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班子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建立稳定的社会局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聚精会神、严格细致地做好工作。

换届选举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和上级政策办事,不能有丝毫大意。工作中要始终把握住“稳”和“顺”两个基本要求:

所谓“稳”,就是保持稳定的社会局面。目前农村存在着许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例如干群之间的矛盾、家族之间的矛盾、邻里之间的矛盾等,还有财务问题、土地问题、干部作风问题、权力分配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往往在换届选举期间集中暴露出来,工作不当或者不细致,很容易引发矛盾,造成不稳定。在关键时期能否保持稳定,最能体现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握局势的能力。各地在工作过程一定要把稳定放在重要位置,认真把握社会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要注意工作方法。各村有各自的实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村里情况研究行之有效的办法,什么办法好、什么办法有效采取什么办法,不能简单化,决不能因为换届选举出一点问题。哪个乡镇(街道)因为换届选举出现了信访问题,出现了不稳定,市委将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所谓“顺”,就是配顺村级领导班子。村班子配得好与差,直接影响到一个村的发展与稳定,而且这个影响是长期的。要利用这次换届选举的大好时机,把那些素质高、能力强、会办事的干部选进班子。要考虑好班子的结构,形成合理的搭配。要理顺各方面的关系,为村班子的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配顺班子,必须超前做好工作,提前把各村的班子情况、干部情况、群众情况摸透,把问题掌握起来,选择最佳方案。只有班子配顺了,我们将来的工作才能有保证。

同时,要认真把握好上级政策,完成省市提出的各项标准要求,顺利完成我市的换届选举工作,为全市的改革发展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