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教师整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17 10:37:00

全镇教师整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

根据xx县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教职工中开展暑假整训活动的意见》,结合我镇当前教育工作的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定于八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九日组织全镇中小学教职工开展暑假整训活动。按《方案》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整训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安排教师暑期整训工作,明确今年整训活动的内容与要求,动员广大教职工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暑期学习整训活动之中。

下面,就这次整训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搞好教师暑期整训工作的意义

教师是决定教育工作成败的关键性因素。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动我镇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社会对教育、对教师的满意度有了一定的提升。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仍然存在着诸多不可忽视、不容乐观的问题。主要是:

在师德师风方面,有的教师攀比待遇,不讲奉献,只求索取;比工资、比福利、比负担、比安逸的多,比工作、比服务、比能力、比业绩的少;有的教师思想僵化,不思进取,不负责任;有的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令不行禁不止;有的教师抹牌,不分时间,不分场合,不分对象,通宵达旦。严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严重损害教师形象。

在工作作风方面,少数教师纪律松弛,精神不振,拈轻怕重,患得患失,责任心不强,工作不扎实。少数教师不安心工作,不务正业,对本职工作敷衍了事。少数教职工教风不严,教学环节不规范,教学任务不落实,教学目标低水准;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抬头,事业不成怨条件,业绩不佳怨学生

在业务水平方面,部分教师与发展变化着的教育教学的要求不相适应,教育思想落后,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法呆板,教学手段单一。有的教师常以“教无定法”为借口,不钻研教材,不分析学生,不研究教法。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全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通过整训活动来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因此,各校校长要充分认识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充分利用好暑期整训这样一个有利时机,来打好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这张牌。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把今年暑期整训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县安排四天,今年的暑期整训有四大内容:

一是学习讨论。

学习:

(1)学习胡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表彰会上和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师德修养。镇安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而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三是开展业务知识

(3)商洛市教师“十不准”规定,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协师风工作的决定》,

(4)镇安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讨论:

(1)为什么要开展教职工集中整训活动?

(2)实现我乡教育又快又好的发展靠什么?

(3)对照“十查十整改”我们有哪些类似现象?

(4)对照先进事迹,我有哪些差距?我该如何做?

二是典型交流。

1、听取本镇模范教师事迹交流

三是自我剖析。

1、单位总结,自我反思。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查找单位和个人近一年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及危害。

2、交流个人的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整改提高

1、讨论修改通过《中小学学校量化工作考核管理细则》

2、制订与完善各项制度。

3、讨论各校新学期工作安排

4、总结上学年工作,部署安排新学年工作。上述四个方面的内容,是有相当的针对性的,也是切合我镇教育工作实际的。中小学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要求,将整训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活动落实,做到完成整训任务不打折扣。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师暑期整训活动取得实效

各校校长要对教师暑期整训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今年暑期教师整训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1、要加强组织领导。镇召开了专题会议,制订了整训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成员的职责,安排了包校领导,指导、督促各校整训活动,并参与各校学习、讨论、剖析、交流等阶段的活动。中小学校长也要加强对教师暑期学习整训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负责地落实好安排的各项活动中的内容,增强主动性,克服盲目性,防止流于形式,力戒走过场。

2、要增强学习整训的实效性。在整训中,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和教职工实际,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并研究措施,制定办法,切实解决问题。要通过本次学习整训活动,使教师的精神面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都迈上一个新台阶。

3、要严格执行整训纪律。服从统一安排,努力完成整训方案要求的各项任务。教师暑期整训的考勤情况、学习表现要记入教师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4、要总结交流整训经验。整训学习中,各学校对教师学习、讨论情况,要认真进行分析、总结,收集教师思想汇报和自我剖析材料,对好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采纳。整训结束后,各学校要对暑期学习整训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以书面材料上报镇办公室。

同志们,组织教师暑期整训学习,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更是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极好机遇。希望中小学积极行动起来,各校校长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暑期整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全面提高我镇教师队伍素质和推进我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