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上的宣讲提纲

时间:2022-05-27 11:36:00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上的宣讲提纲

我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1月下旬启动实施以来,由于州、县两级的高度重视,全州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起步较早、扎实推进、注重创新、成效显著。按照州委的部署和要求,州委常委都必须到每个县,向参加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对象上党课,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今天,我到武定就党员保持先进性问题,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一起探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一、什么是共产党员先进性

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认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要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要求、时代特征,这是我们进行先进性教育要做的前期工作。

(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指党员个体和党员群体以高尚的思想境界为前提,以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为载体,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标志的行为特征。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是我们党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概括。这种概括表明了共产党员同一般群众的区别。共产党员虽然来源于一般群众,但是又不等同于一般的群众,其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先进性。按照党章关于“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员应该而且必须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人阶级先锋战士。他应该思想觉悟高于群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的党纪观念、高尚的人格品行、较强的公仆意识、昂扬的进取精神,这是对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业务技能高于群众,在推动发展中,必须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贡献业绩高于群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好示范、骨干、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当好“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我们衡量新时期党员标准的重要依据。

(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当代要求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不断增添新的内容。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同。十五大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努力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六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即: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六个坚持”既是对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内涵的新概括,也是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新要求。

(三)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凝聚着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蕴涵着时代要求的鲜明特征。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小家、顾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是奉献在前、名利在后,争先进、创一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和行动指南。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努力成为“三个代表”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共产党员要实践“三个代表”,就要始终做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二、为什么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深刻变化的社会环境,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执政特别是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要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必须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认识。

(一)要紧密联系各国执政党兴衰成败的教训来认识

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其间有过许多高潮,但也有许多惨痛的教训。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垮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严重挫折,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前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拥有200万党员时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而在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丧失了长达74年的执政地位,一夜之间土崩瓦解;墨西哥革命制度党1929年开始执政,在2000年的大选中惨遭失败,执政71年;日本自民党1955年开始执政,执政38年,1993年在大选中败北;印度国大党领导印度民族独立运动取得成功,曾深得印度人民的信赖,但在执政45年后,这个百年老党丢失了政权;另一个“百年老党”国民党在台湾经历、蒋经国两代之后就衰败了;波兰、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纷纷丧失。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重挫折,问题出在哪儿呢?在这个问题上,极端反共的尼克松显得“清醒”些,他曾说过,东欧的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苏共垮台之前,1990年苏联一家报纸在公众进行“苏共代表谁的利益调查”,仅有7%的人认为“党代表人民利益”;有14%的人认为党代表党员的利益;认为党代表各级官员利益的,竟高达85%!这样的党难道能够避免失败吗?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这些政党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丧失了自己的先进性。世界上一些执政党的兴衰成败反复证明,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建立在永葆党的先进性基础之上。党的先进性从来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历史的,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巩固执政地位,立于不败之地。一个执政党不管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过去曾经多么强大,如果政党自身及其党员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势必会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局势,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只有这样,才有资格代表人民执政,也才能为人民执好政。因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关系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

(二)要紧密联系我们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来认识

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保证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纵观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每当党的事业发展处于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及时地通过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来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每一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极大地推进了党的事业向前发展。1942年在全党开展的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在全党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使党的干部在思想政治素质上得到了全面提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已经开展过三次成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第一次是在改革开放后不久,我们党进行了一次党内整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上来。第二次是在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思想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以后,为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干部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增强在复杂形势下承受和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从1998年底到2000年底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创造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好形式。第三次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并写进党章以后,在全党全国农村开展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这些集中性教育活动都起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党的事业的显著成效。教育活动的成功开展,为我们党治党治国和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次由党的十六大作出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进行部署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来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以后,第一次在全党开展的集中性教育活动。同前三次集中教育活动相比,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二是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基本要求。显而易见,这是进入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的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教育活动。目的是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要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现状来认识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从整体上体现了党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总的看,我州党的基层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是相适应的。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仅在平时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而且在抗击自然灾害、“非典”疫情等突发事件中也都经受了考验。但是,具体到每个地方、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与党的执政要求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薄,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化,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声誉。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执政基础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努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打牢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地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来抓,以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四)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来认识

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立足我国国情,根据人民的共同意愿提出的宏伟目标,也是我们党必须勇敢担负起来的艰巨历史任务。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能否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是对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考验,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是对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大考验。州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立足州情,提出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即:到2005年,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十五”计划任务,实现州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从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211亿元;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达到422亿元,努力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使彝州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一目标任务,体现了全州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时代的发展要求。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势头很好,干部群众的劲头很足。但是,面临的任务也很重,困难和问题也很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归根结底要靠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全州人民群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我们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观念,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始终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引导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心系大局,立足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是否赞成、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重要依据,紧紧抓住和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有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把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才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是新时期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始终面临和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和省委“五好五带头”的要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着力:

(一)要坚持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了当今时展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三个因素——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党的先进性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根本性质、宗旨有机联系起来,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赋予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任务丰富的时代内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内涵,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科学指针和行为准则,是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客观标准和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又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看党员是不是保持了先进性,从根本上讲,就看是否认真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因此,共产党员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就必须牢牢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党员岗位上,体现在党员的行为中,做到始终按照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不放松,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保持全州国民经济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好的质量效益;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方针,把建设具有彝州特色的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努力形成有利于全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精神动力和法制环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就是要加快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就无从谈起。当前,发展不快、发展不足、发展不够依然是我州的主要问题,加快发展是全州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根本的任务,是各族干部群众的迫切愿望和要求。2004年,虽然全州生产总值突破16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元大关,同比分别增长11.5%、8.8%、18.2%和6%,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差距仍然不小。对此,每位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认识,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力争在新一轮加快发展中实现以下六个方面的突破:全面落实“农业富民”的各项政策措施,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在加快发展工业经济上取得新的突破;抓好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在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上取得新的突破;狠抓重点项目实施,在投资拉动上取得新的突破;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招商引资上取得新的突破;着力深化改革,在增强发展动力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要坚持以学习实践党章为重点

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党中央就明确提出,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学习党章。中央的实施意见和省里的安排意见都提出了要重点学习党章的要求。每位党员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实践党章。

学习实践党章,必须深刻领会党章精神。除总纲外,党章共十一章五十三条。总纲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作了明确规定和阐述,是党的根本大法中的根本。十一个章节中,又分别对党员、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之,党章是党的纲领,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建设党、管理党、治理党都离不开党章。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章、牢记党章、实践党章。以党章为思想武器,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以党章为行为准绳,规范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党章为动力,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学习实践党章,必须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八条义务。八条义务既是对共产党员的普遍要求,也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能不能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党章同时还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不仅要模范履行党员的八条义务,还必须具备六个基本条件的要求。八条义务和六个基本条件,就是广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义务的一面镜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八条义务和六个基本条件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反省自己、提升自己,始终坚持高标准地履行义务、行使权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经得起群众的推敲,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履行好党员义务,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的观念,把遵守党章作为终身的要求,把实践党章作为终身的使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履行好义务,关键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不同别人比较享受的优劣,而同别人比较贡献的多少和艰苦奋斗精神;不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而是在思想觉悟上高于群众,奉献精神上强于群众,使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到,党员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党员到哪里,哪里就有学习的榜样;不诋毁和损害党的形象和声誉,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不负责任的乱指责、乱攻击党的言行;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在患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困难时刻尽自己最大的责任,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更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履行自己的义务。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提高素质上,放在工作上,放在求真务实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要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坚持“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决定;做到坚持民主作风,不争说了算,只争说了对,真正广开言路,搞好团结,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做到坚持科学决策,努力做到善观察,多思考,听意见,集众智。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做到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依法用权;做到认真实践党的宗旨,按照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要求,自觉接受监督,廉洁用权;做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人民群众公认的政绩,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为民用权。

学习实践党章,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做模范的共产党员。党的先进性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8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和拥护,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如一地坚持为人民服务,就是有雷锋、张思德、焦裕禄、谷文昌、臧金贵、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周国知等一大批实践党的宗旨的光辉典范。保持党的先进性,就是要以这些党的优秀典范为榜样,作模范的共产党员。就广大党员而言,就是要以雷锋、张思德、周国知等党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学习他们那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移、忠贞不二的钉子精神;那种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大公无私精神;那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的螺丝钉精神。就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以焦裕禄、臧金贵、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等党的优秀干部为榜样,学习他们那种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那种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敢吃“螃蟹”的精神;那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廉洁、高风亮节的精神。

(三)要坚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目标

我们党是执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最根本的目的是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最根本的一条是要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需要,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项任务,即五种能力: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州委六届七次全会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处理解决社会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就全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的要求。就每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提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加快经济发展的能力;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参与国内、省内产业分工的能力;整和资源、创新机制,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经济优势向产业优势、产业优势向特色优势、特色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的能力;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全面加快和推进我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以执政能力的提高来体现和保持党的先进性。

(四)要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部价值和意义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是否解决了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这次教育活动进行得深不深入、是不是卓有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能否实现教育活动总的目标要求的关键。因此,各级党的组织和每位党员不仅要从各自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出发,深入剖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达到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还要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把为群众解难题、谋利益摆到首要的位置,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做到实践宗旨、造福群众、让群众得实惠。就武定这样一个山区民族贫困地区来讲,就是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逐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解决发展难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富民政策,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业科技的推广运用,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力度,切实解决增收难的问题;以永武高速公路、以尔格水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抓好乡村道路、水利水电、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行路难、用电难和吃水难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农村教育改革,巩固“普六”、“普九”成果,全面推广农村义务教育,整合办学资源,扩大高中办学规模,让更多的农村适学儿童、青少年能够接受学校教育,切实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快农村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强化农村医疗硬件建设,加强对农村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村级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农村群众的健康水平,切实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总之,要在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始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群众在先进性教育中看到党的先进性,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同志们,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标准地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实现武定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