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黑猪发展签约仪式讲话

时间:2022-06-05 09:44:00

市长在黑猪发展签约仪式讲话

同志们: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猪产业化发展目标,今天市政府授权鲁莱黑猪研发中心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猪产业化开发协议。这标志着猪产业化开发项目正式启动了,在此,我代表市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猪是我市特有的畜牧品种,被收录进《中国猪品种志》,被列入部级资源保护名录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重点保护畜禽品种,是宝贵的生物种质资源,同时也是有待开发的农业产业资源。多年来,市畜牧部门在猪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这一珍贵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特别是2006年经市政府授权组建“市鲁莱黑猪研发中心”以来,研发中心加大繁育推广力度,在开发利用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猪产业化发展非常重视,把它作为全市农业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畜牧办、鲁莱黑猪研发中心围绕做大做强猪产业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与多家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食品有限公司是山海天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对猪产业化开发非常热心,做了扎实深入的市场调研,提出了比较成熟的发展思路和长远规划,与市畜牧办、鲁莱黑猪研发中心达成了初步意见。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研究、慎重考虑,认为食品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市场信誉较好,制定的产业规划起点高、标准高、前景广,提出的措施和目标切实可行,最终确定由食品公司对猪实施产业化开发。有猪这样优质的资源,有食品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市场经验,相信一定能够实现猪产业化发展的目标。下面,对下一步产业化开发工作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发展。猪是我市的一个“地方品牌”,市委、市政府同意由食品公司进行产业化开发,是对公司的信任和重托,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开发不仅是市场行为,也是一项政治任务。食品公司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创就创一流,干就干第一”的勇气和魄力,切实担负起做大做强猪产业的重任,争取发展成为以猪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和部级农业龙头企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确定的发展目标,细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要坚持标准、提高档次,搞好繁育场、生态养殖场和屠宰加工车间、肉食品加工车间等生产设施,努力建设一流的繁育生产体系;要提高效能、加快发展,力争3-5年内种群数量明显扩大、产业规模明显扩张、品牌效应明显增强,带动一批合同养殖基地和饲养户,吸纳一批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争取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实现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共赢”。

二是要切实加强对猪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研究。按照研发中心和食品公司的协议,公司开发期内,猪种质资源所有权仍归市政府所有,猪两个原种场仍归市畜牧办所有。市畜牧办、研发中心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履行好保护种质资源的职责,利用生物技术进行长期保种;研发中心和公司都要加强管理控制,确保种质资源不流失、不扩散。鲁莱黑猪研发中心要进一步发挥研究机构的作用,在市畜牧办、财政局的监督下,切实用好公司提供的研究经费,完成高繁、肉质、抗逆性能等种质特性研究和生态自然养殖、疾病综合防治、屠宰分割加工等繁育生产技术研究,制定“猪、鲁莱黑猪肉产品质量要求”和“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制定申报“猪、鲁莱黑猪部级标准”,力争把研发中心创建成为省和部级猪种质资源工程技术中心。

三是要形成共同促进猪产业发展的合力。做大做强一个产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特别是在目前猪产业基础还很薄弱的情况下,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更需要辛勤甚至艰苦的市场开拓和经营。虽然产业开发的主体是食品公司,但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决不能认为仅仅是公司自己的事,这同时也是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次考验。为此,各级政府和今天参加签约仪式各有关部门,要把食品公司作为重点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大家都来出主意、想办法,热心帮助食品公司发展。市畜牧办、鲁莱黑猪研发中心与食品公司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处理好产业化开发移交过程中方方面面的关系,对现在的合同饲养户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继续履行好原先签定的合同,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并积极支持他们在履行完合同后与食品公司协商签订新的饲养合同。要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猪产业化发展目标,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猪产业化开发项目顺利实施、健康发展、取得圆满成功!